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谈语言能力和语言交际能力

教学参考:谈语言能力和语言交际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6 19:58  英语辅导报

  对语言能力的看法,历史上不同时期人们有不同的观点。在20世纪初期,语言学虽然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尚未形成指导语言教学的系统理论。外语教学基本上是凭经验或遵循传统的教学。人们当时认为语言只是一门包括语音、语法和词汇三个部分的知识。到了20世纪40年代结构主义语言学开始兴起,结构主义语言学家认为,语言是一套形式结构,是一套符号系统。与此同时,行为主义心理学观点也受到了人们的推崇。受结构主义语言学和行为主义心理学的影响,外语教育界在当时流行的观点是,学习语言就是要获得操作这套符号系统的技能,即训练对刺激做出正确反应的一套语言习惯。语言可以分成语言技能和语言成分,人们运用这些语言技能和语言成分的能力就是一个人的语言能力。

  到了20世纪60年代中期,Chomsky在其转换-生成语法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语言能力和语言行为的概念。但Chomsky所说的"能力",只是抽象的语言能力。稍后的语言学家们指出,人们用语言同人交往时,光凭抽象的语言能力是难以胜任的。人类的语言交际还涉及到许多超出语言能力的能力,如语言运用具体环境中诸多社会文化的因素。有的语言学家还提出了语言的功能作用。在语法上是完全相同的一句话,在意思上却可能会产生不同的理解,因而产生不同的功能作用。例如:

  Please give me your telephone number.

  这句话在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含义,可能是警察的命令,也可能是朋友想保持联系的建议。同样,在语法上是两句不同结构的话语,却又表达同样的意思,起着同样的功能作用。人们由此对语言的"能力"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人们不仅认识到使用语言时具体语境的重要性,同时也认识到语言的使用是一个动态的交际过程。这便是语言交际能力概念的由来。

  由此可见,可以认为语言交际能力不仅包括语言能力,还包括超出语言能力的能力。那么,语言交际能力又是由哪些因素构成的呢?

  Hymes,1972年在他著名的论文《论交际能力》(On Communicative Competence)中首先提出了语言交际能力的四个重要参数:

  (1)形式是否可能,即合法性。

  (2)实际是否可行,即适合性。

  (3)实际使用和评估的上下文关系上是否合适,即得体性。

  (4)实际上是否完成,即实际操作性。

  以上四点,除了合法性与"纯"语言能力有关外,其它三点都同语言运用环境中的社会、文化等因素关系密切。Hymes认为,语言能力只是语言交际能力的一部分。

  Canale和Swain在Hymes的语言交际能力学说的基础上扩展了交际能力的概念。他们在1980年提出了语言交际模式。该模式由以下四部分组成:

  (1)语法能力,即掌握语言规则知识,包括语音、语法和词汇。

  (2)社会语言能力,即交际者能在不同的社会语言环境中恰当的理解和表达言语的能力。

  (3)语篇能力,即能根据不同的语言载体(如叙述文、议论文、信件等),把语言形式和语言意思结合起来,组构成一定语言篇章的能力。

  (4)交际策略能力,即为提高交际效果而有意识采用的各种技能,包括语言和非语言技能。

  这一模式在20世纪80年代颇为流行,但它的不足之处在于未能明确指出这四种能力之间的关系。

  进入90年代,Bachman提出的交际语言能力学说比前人的学说更全面,更系统,也更容易付诸实践。他认为,交际语言能力就是把语言知识和语言使用的场景特征结合起来,创造并解释意义的能力。Bachman的交际语言能力由三个部分组成:语言能力、策略能力和心理生理机制。

  (1)语言能力。语言又由四部分组成:语法能力,即语言结构知识;语篇能力,即语言运用中组句成章的能力;功能能力,即语言运用的达意功能、操纵功能、探索功能和想象功能;社会语言能力,即根据社会文化特征和语篇特征,在不同的语言使用环境中恰当得体地使用语言的能力。

  (2)策略能力。策略能力分评估、确定目标、制定计划和实施四个部分。策略能力其实就是人们使用语言进行交际时的心理认知过程。

  (3)心理生理机制。该机制是指在语言使用过程中所牵涉的神经和生理过程。如接收语言信息时,需要用眼睛和耳朵(生理上的),而在处理语言信息时,需要用大脑(神经上的或心理的)。

  语言交际能力学说的出现和发展改变了人们对外语教学的传统看法。过去一提到英语教学内容,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语法项目、词汇量、阅读量,在教学要求方面,只要做到语音语调基本正确,语句结构基本掌握就是成功的学习者。传统教学观念最大的弱点和缺陷就是忽视了对学习者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似乎学习者学会一些语言结构知识,就必定能够得心应手地使用该门语言。语言交际能力学说应用于英语教学实践,使人们注意到了语言形式,更注意到了语言的功能,使人们懂得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同时还要注意培养学生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使人们看到学习者的语言输出不仅要合乎语法规则,而且要贴切得体。

  语言交际能力学说的提出大大丰富了外语教学理论。该学说运用于外语教学,把语言运用概念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基于语言交际学说而产生的交际法,对现代外语教学改革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促进作用。

  (文/上海大学孟臻邵星华;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13、1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