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费时低效难开口是国人学英语的瓶颈

费时低效难开口是国人学英语的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4:41  新闻晚报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在沪举行的首届中国外语教学法国际研讨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各层次的外语在学人数已达到3000多万人,而“哑巴英语”和“费时低效”等问题仍是中国人学外语的最大“瓶颈”。

  首届中国外语教学法国际研讨会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5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上,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戴炜栋教授特别指出,暴露出的问题中,“哑巴英语”的问题尤其显著,不少学生读外语只是为了考试,只注重语言知识的积累,而忽视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结果读了十多年外语,口语和口译能力并不理想。

  戴教授建议,外语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既要了解中国的民族文化,也要了解所学语种国家的文化背景,提高自己跨国界、跨文化的语言交际能力;而外语院校和培训机构也要积极引进、吸收国际上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并使之适应中国人学外语的实际需要。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上海交大语言文字工程研究所所长杨惠中教授也指出,要改变“哑巴英语”,语言测试形式也要改革,要使测试成为帮助学生提高英语交流能力的桥梁。

  (记者 陈莹)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