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四六级考试:纸老虎?替罪羊?

英语四六级考试:纸老虎?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4:59  人才市场报

  最近一段时期,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为网络BBS上的热门话题。由于每年有大量的考生不能通过四六级考试,于是四六级考试成了考生口中的“纸老虎”--薄薄的一纸考卷却“吃掉”了无数考生。一些考生认为,对非英语类专业的大学生来说,四六级考试难度太大;有些考生则提出,花大量时间应付四六级考试影响到专业学习。

  对此,国家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惠中教授指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一把科学的检测英语水平的尺子,为我国大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提供了客观的、精确的描述。四六级考试通过率低并非考试本身的问题,而是由于一些考生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学习能力又偏低。因此,四六级考试只是“替罪羊”而已。针对考生意见较多的三大焦点问题,杨惠中教授作了详细解答:

  焦点问题一:

  考试难度太大?

  杨惠中教授介绍说,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要求的词汇量为4000左右,比高考英语3000左右词汇量的要求高不了多少,考试题型也与高考基本相似。一个通过高考的大学生,4年学习1000多个新单词,平均每天还不到1个,应该不是件难事。近年来,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下降,如果一定要找原因的话,可能是考试更注重了考生的应用能力,而非应试能力。从以往阅卷情况看,影响考生最终得分的就是相对最能体现考生实际能力的作文主观题。因此,并非是考试难度太大,而是考生没能及时转变复习思路,也没有切实地通过学习提高外语应用能力。

  焦点问题之二:

  考试不够科学?

  杨惠中教授表示,四六级考试试卷中的每一道题目,在实际使用前都要经过“命题--初审--预测--计算机试题项目分析--复审--构卷”的漫长而复杂的过程,这个周期往往长达1年零4个月之久。其科学性、严密性和可比性,绝非像有些考生说的那样不堪一击。此外,四六级考试在命题中大量采用了心理测量技术,以保证考试的有效度,并保持考试评价标准的稳定性。也就是说,今年考试中考生所取得的80分和10年前的80分是等值的。如今,四六级考试成绩被教育机构、用人单位所广泛认可,像香港中文大学这样入学要求严格的教育机构,在研究生申请时,除了TOEFL、GRE、GMAT以外,同时认同四、六级考试成绩。

  焦点问题之三:

  考试与学习矛盾?

  杨惠中教授首先提出这样一个事实:由于我国教育体制本身的特点,学生在经历了紧张的高中学习和高考进入大学后,会一下子处于“无人督促”的真空状态,学习积极性降低、学习劲头松懈的现象非常普遍。在这种状况下,“为了通过四六级考试而不得不占用大量的专业学习时间”,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实际的情况是,因为考生平时花在英语学习上的时间并不多,而是考前临时突击,自然难以通过考试。

  杨惠中教授明确表示,虽然考生对四六级考试的抱怨过于主观,但作为四六级考试的主管部门,国家教育部今后将会不断地完善四六级考试,力求把四六级考试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达到国际教育测量学专业标准、能与国际接轨的语言测试体系”。杨惠中教授透露,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可能有以下六大调整:1、将根据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建立全新的题库;2、开发计算机辅助量裁式考试系统;3、调整考试内容和题型设计,增加直接测量英语应用能力的题型,减少选择题的数量和权重;4、增加听力测试的权重,听力实施最低分;5、根据不同层次教学要求设计考试项目,成绩报告形式由百分制改为标准分制;6、改造六级英语测试,把重点转移到检测学生实际应用英语的能力上来。

  杨惠中教授提醒说,四六级考试考的是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而且从今后的改革方向看,对考生能力的重视度将越来越高。因此,大学生要正确对待四六级考试,只有踏踏实实学好英语,切实提高语言能力,才能在考试中取得良好成绩。而那些想侥幸通过考试或是大搞题海战术的做法,将会“此路不通”。

  (陈为清)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