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备战中考篇:冲刺阶段要把《考纲》用活

冲刺阶段要把《考纲》用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0 10:54  新闻晚报

  步入初三的学生,现已进入关键冲刺阶段,如何在最后几十天使自己的成绩从现有的基础上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并达到预期的效果呢?同学们应该在平时的复习过程中注重梳理、归纳并形成系统,在老师的指导下用好《考纲》,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词汇仍是基础

  复习过程中,切记紧扣课本,抓住大纲,注意举一反三扩大知识面;突出重点难点;比较历年试卷,整理分析常考点和易错点。对一些重要的并且经常考的语法进行系统的归纳和训练。如:基数词转换成序数词年年考,并且集中于不规则变化上:five—fifth,twelve—twelfth等。这样复习针对性强,容易理解和记忆。下面就从比较今年与去年的《英语学科教学基本要求与训练》(以下简称《基本要求》)异同点角度,谈谈如何围绕考纲进行复习。

  词构成句,句构成文,词汇是基础。因此,复习掌握足够的单词这一环节必不可少。在《基本要求》附录四词汇表中整理了一期课改英语教材中出现的1565个单词(2003年1558个单词);455个词组(2003年459个词组);30个基数词和序数词(2003年29个)。附录五牛津英语词汇表中出现的单词共计1859个(2003年1827个单词);词组208个(2003年204个);今年考纲中新增小学词汇637个(不包括冠词、数词、疑问词、人称、物主、指示代词)。要求学生掌握其读音、拼写并能正确运用。同学们应对大量的单词分类,分散难点,在一段时间内多次循环,集中记忆。尤其对容易混淆的单词做好辨析。如归纳拼写相似的单词:passage,passenger;用法相似的单词:interesting,interested;意思接近的单词:tell,talk,speak,say等。同学们要找到自己的薄弱点,重点突破。

  语言技能上有新要求

  有些同学把《基本要求》当做词汇手册使用,这是大材小用了。从考纲中可以看出中考内容的改革和发展趋势。在“语言技能———听”要求:能听懂略浅于课文难度的对话和短文,2004年要求是:听懂句子、对话、一般性内容的讲话和短文。在“语言技能—说”要求:能就课文内容等学习材料进行讨论等,2003年仅要求:就课文内容进行讨论等。在“语言技能—读”要求:能不借助词典阅读含有3%生词的多种文体;能借助词典阅读较难的多种文体的语言材料。明确指出:初中阶段的英语阅读量应达到16万词左右,远远超过去年的15万字。又如:对“写”的要求:能对人物、事件、物件和场所等作简单的描述和议论,去年的要求仅是描述。

  语法项目有新变化

  同学们应注意《基本要求》中“语言知识”这块内容。它把重要的语法项目分成四块(语音、词汇、语法、句法)进行系统合理归纳,知识点全面且条理清晰。考纲中对知识点配有相应练习(附录二:题型和题例)。比较两年的“题型和题例”变化也较大。例:听力练习中新增:根据你听到的对话,填写表格。在“写”的练习中,改写句子部分,除要求改写句子,上下句意思不变外,新增加“按要求改写句子”一部份习题。在“完成对话”中,在原有一个回合对话的基础上,增加了一道有几个回合的对话题。在“写话”部分,出现新题型,即:根据广告,写一段对话邀请你的朋友看电影;根据所给情景写一封电子邮件。在“词汇和语法”练习中,变化较大的是以下部分:1、从括号内选出适当的词填空。所选单词基本都变化。2、选择与划线部分意思最接近的答案。其中6、7、8、9、10是新增加的题目。3、选出与划线部分意思最接近的答案。增加4、5、6三题。4、根据词义解释写出单词部分,完全是新题型。5、用所给单词的适当形式填空。由原来16道题减至6道。6、新题型:从方框中选出动词的适当形式填空。

  虽然考卷年年不同,但根本性基础性知识是相同的。可认真研究对比近几年的试卷,把握试题脉搏,了解命题导向,充分了解自己知识和能力上的薄弱环节,找出两者之间的差距,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

  作者:上海市启秀实验学校、卢湾区教师进修学院兼职教研员 徐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考新闻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