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外语培训:实用主义vs考级主义

外语培训:实用主义vs考级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0 11:49  重庆晚报

  “外语热”的兴起,催生了众多的外语培训机构,而在培训方法上,也出现了实用主义和考级主义的派别之争。

  硕士生的尴尬

  最近,本报教育专刊收到了一位姓杨的硕士生有关外语学习的体会:

  “我学习英语已经多年,有太多的经验教训,希望我的经历体会能给其他人一些小小的帮助。我是一个典型的英语应试教育样本。从我开始学习英语起,我的英语成绩一直很好。很多年前就通过了大学四、六级考试,在攻读硕士阶段,也一直坚持英语的学习。按照大学标准,我是一个较成功的英语学习者,但事实上,我最怕的却是英语,特别是口语和听力。我觉得英语对我来说就是考试时A、B、C、D,真要我写一段通畅的英语,完全不可能,更不要说和外国人口头交流了。在其后的工作时间里,我几乎放弃了英语学习也丧失了信心,由于现在工作的需要,英语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我准备另起炉灶,加强英语学习的实际应用。”

  据了解,许多大学生都有此同感。很多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学生,都感到英语口语交流难以突破,英语口语学习的瓶颈现象十分突出。

  “哑巴亏”的背后

  为了过级考试而死记硬背,在考试时只知道填A、B、C、D的方法,本身就把英语学习带入了一个误区。朗文外语学校的何校长告诉记者,学习英语关键在于应用,最重要的是交流而不是考试过关。目前由于部分培训机构过分追求功利主义,只知道应付考级,结果学生的听、说能力相当弱,成了“聋哑英语”。比如,香港学生的英语综合水平相当高,但在香港其实并没有级别考试。对于英语首先更应注重培养听、说,打通耳朵和交流的问题,其次才是测试。

  何校长认为英语应该实行小班化教学,针对学生不同的特点,量身定做培养方法。尤其是在口语上,更应该实行“一对一”的教学,对学生的发音错误应及时进行纠正。否则,学生一旦养成不良的发音习惯,在以后纠正起来相当困难。另外,英语教学应打破传统的僵硬、枯燥、程式化的授课方式,讲究自然、风趣的教学风格,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乐趣和激情,把消极的应付变成主动的寻求和探索。

  英语另一大教学特点是应该让学生充满自信,要让自信去感染每一位学员,向学员传递一种蓬勃向上的精神,激励学生不断挑战自我。

  据记者了解,在朗文、英孚等外语培训学校,越来越注重学员的听力和口语的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在他们的学员中,白领人群比例占70%以上。这一现象说明,重庆地区的白领人士因为吃了应试英语教育的哑巴亏,而必须重新回炉,所以他们选择了注重英语的实用性学习。

  “考级的困惑”

  川外的张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四、六级考试不是考查学生的语言能力,而是在测试学生们的语言知识和语言识别能力,这是本末倒置的。四、六级考试还鼓励学生猜题,只要你懂一点加上连猜带蒙,就能从四个选项中选一个答案。有人专门统计托福和四、六级考试四个选项的概率,从中发现概率最高的是C、D项,而最低的是A项,这恰恰反映了出题者的一种心态,即要你掌握所有语言知识的心态,这是极其不正常的。

  基于品牌优势的考虑,教育部暂不取消四、六级考试,但不少教学专家认为:大多数学生是为了应付考级而学习外语,忽略了英语知识本身的语言交流功能。大学英语教学目前是呆板的教学模式,浪费了学生的精力,从而影响了专业知识学习。原因很简单,专业学得再好,英语没过级就毕不了业。

  四、六级考试对学生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也给教师带来负担。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在校大学生约有1700万人,英语教师却不到10万人。一个教师至少要面对五、六十名学生,四、六级考试制度,让教师也不得不把精力耗费在应付考试上,“哑巴英语”在所难免。

  有关专家呼吁,大学英语课程改革要取得成功关键就是取消现行的四、六级考试制度。针对现实状况,应该积极鼓励让更多的外语培训机构加强实际英语应用的培训,从而对现行考级制度进行必要的有效补充。

  欢迎广大读者发表见解,联系方式:zhaojunzj023@126.com

  记者 赵军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