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Brian的英语世界 > 插节一:召唤

插节一:召唤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2 11:48  新浪教育

  本来这本书的序是要找李阳帮我写的。

  但是联系了广州好多次,李阳公司的人告诉我他到外地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

  我只见过他一次,但就是这一次,却在极大程度上改变了我学英语的方法。

  直到现在,我仍然固执地认为,是李阳给我带来了学习英语的最初原动力,就像千千万万个被他和他的事迹所鼓舞着的人一样。

  1999年7月1日,也是我在大三结束即将跨入大四的那个暑假,天热的出奇,我们光院961311班,在长春一偏郊的快要倒闭的陶瓷厂实习,大学里的专业是材料学,具体点就是无机非金属材料,再具体点就是玻璃和陶瓷,但是非常惭愧的是,直到毕业,我的无机专业知识也没有掌握很多。

  那个陶瓷厂的厂长很好,人也非常实在,我们去的第一天就对我们实话实说:“同学们,由于现在陶瓷业竞争很激烈,加上我厂经营不善,再过一个月就要倒闭了,厂里大部分炉窑已经停工,但我作为厂长,还是欢迎同学们来我厂学习,以后为陶瓷业做贡献”,说的我们全班无不哑然。

  那个时候的生活时间多的用不完。

  如果说我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无数遗憾,那么每天中饭后的那一个小时(有时候也会是一个半小时、两个小时)是我唯一的安慰。

  不论风雨酷暑,我都坚持大喊英语,直到自己觉得喊不动了为止,尤其是大二和大三时。

  我想自己的发音之所以比较靠近美国人,主要还是比较夸张的进行有目的训练自己的口型和发音。

  发音是一个人的门面。

  后来跟外国人接触过程中,我的美语发音给自己带来极大的便利,很多人都对我说过“How did you get your American accent, Brian?”

  有同学对我的口语刮目相看,无意中提高了我对英文的兴趣。

  所谓兴趣就是这样一种东西,你喜欢去做它,反过来它也会给你带来更大动力,这种动力又会让你更喜欢做它。

  现在有很多的英文爱好者,虽然他们嘴里说出的是英语,但听到的却有一种汉语的味道,

  这是很多人一个大问题--发音。

  全世界那么多外国人为什么就只出了一个大山,因为他的中文真的是非常标准,甚至比有些中国人还要标准。

  最初开始大声的训练,是买了李阳比较早期的《发音突破掌上宝》上下册,及《口语突破掌上宝》上下册,广州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不像他现在的书,这个系列那个系列,商业味道比较浓,那时候他的书还很经典,对于大学时期对学英语根本没有任何概念的我来讲,的的确确是方向性、指导性的英语书。

  四年以后,也就是我毕业后第一年,历尽艰难,在“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书,也是因为对这个出版社极度崇拜,觉得哪怕是不给我一分钱,只要能出我的书,我都是感激万分了--因为李阳的书都是在这个出版社出的!

  《BRIAN英语ICQ狂聊》在新浪推出后,网友发来MAIL问我,当初在树林里喊英语,到底喊的什么,这里做一个回答,最初喊的就是李阳的这四本书,大约有四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把这四本书反复大声操练,直到几乎能背下来为止。

  后来,我才知道李阳的书,大部分都是参考托福考试及其他一些口语书籍,但这已经变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已经把那几本书背了下来。

  本来以为,背了这些书,语音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于是,我觉得自己差不多可以“出师”了,看见别人在英语角用蹩脚的英语锻炼,自己会不屑一顾,仿佛自己的能力真的就比他们高许多。

  但实际上我错了。

  在我第一次大胆找美国人MANDY练口语的时候,我已经把这四本书背了好几遍了,满以为自己开口就是正宗的美国英语了。

  可谁知道,真正见了Mandy,背的东西却什么也想不起来,而且他说什么,我几乎听不懂,听懂的也是“how are you doing”,“it’s a nice day, isn’t it?”这样简单的儿童英语。我想,真怪了,难道我四个月的努力都这么白费了么?难道李阳的最大声,最清晰,最快速的方法其实一点也没有用么?

  直到几年后,听到冯小刚的话--任何事后证明是无用的努力,事前都是必须的。才明白,其实正是这几个月的大喊,给我奠定了最扎实的语音基础和最有效率的记忆方法。

  但我也有和李阳老师看法不一样的地方。

  他说英语要靠沟通,靠大声说来取得进步;

  这个大家都赞同,而且相信不会有太大的异议。

  他说,不相信多媒体,不相信电脑,觉得电脑是死的,英语不能靠死的东西来提高。

  这一点,我觉得如果从单纯的口语提高上来看,有一定道理。但是综合起来,电脑还是能在英语学习过程中起很大作用的。

  作为网络的坚定拥护者,我认为,网络学英文,解决了网络以外不能学习英文的所有难题。现在的我,一天不上网就像夏天里一天不洗澡一样难受。

  但是在大学里的时候,网络还没有像现在这么火,门户网站也少的可怜,那个时候的我只会傻傻地像收集宝贝一样到处收集网址。上网也从最大化和最小化开始学起。

  李阳要到长春来演讲的海报贴出来好几天了,当时30元一张的票价对我这个一个月只有几百元零用的学生来说,并不是个小数目。我每天都在问自己,是去呢,还是不去呢。挣扎了好几天,终于还是说服自己,决定还是要去,理由是--花30块钱看看自己崇拜的人还是值得的。谁知,到卖票的地方一问,说票已经卖光了。万念俱灰,演讲看不了了,自己该咋过咋过吧,我这样安慰自己。

  可真到了7月1日,心里还是不听使唤,从破落的陶瓷厂实习回来,吃过饭就已经是7点了,拿着两本单词书到蚊子肆虐的前主楼上自习,没有上到10分钟就看不进去了,心一横,冲出教室,骑着自行车就往工人文化宫跑。

  文化宫离光机学院有近半个小时的自行车路程,但是我那天只用了10分钟就骑到了。自行车往门口一放,看见文化宫门口居然没有守门的,狂喜,像贼一样迅速溜了进去。

  我终于见到了李阳。

  在长春的那次李阳演讲中,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到我一直以来崇拜的人。三十多岁的李阳已经有点发福,但声音却比磁带上的更有磁性,演讲很幽默,听的人不断笑出来,仿佛不是来听英语演讲,而是听单口相声晚会。

  99年,李阳刚刚在全国拉开“攻克英语,振兴中华”大型英语演讲活动不久,由于长春的地域较偏,疯狂英语还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普及,只是在部分高校有一定的知名度,所以虽然演讲会的现场人并不多,而且大都是那些中小学校拉来凑数的小学生,但这并不影响我的兴奋。

  他用“美国中文”式的音调讲述他在香港买衣服的遭遇,用手势教我们划圈,用地道纯正的英语模仿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的发言,用法语说我们把“变态”倒过来--“态变”就是“你好”,用德语教我们怎样在刷牙的时候锻炼出“/he/”的音……

  那个时候,他还没有去过日本NHK电视台接受采访,如果加上他同样地道流利的日语,那么听众会真的受不了的。

  虽然两年过后,在上海,再次听李阳演讲的时候,惊奇地发现,他居然把两年前的演讲照搬过来,几乎没有什么改变。

  我当时正在学习法语,教材是《法语一百句》,跟着磁带学,一个月下来,只学会了“你妈妈好吗?”、“你爸爸好吗?”、“我爱你”这三句话。到现在都记忆犹新。在上海广电工作时,一次与法国人谈判,并有点陷入僵局的时候,我就用“con-ma-va-madam-vo-tuo-mere?/你妈妈好么?”这么一句,使法国人喜笑颜开。

  这使我强烈地意识到,小语种的学习也非常重要,哪怕是几句简单的问候也会使以此为母语的人产生完全不一样的亲切感觉。从那以后,我又到书店买了《日语一百句》和《德语一百句》及《西班牙语一百句》,如果现在遇到西班牙人,我至少可以来一句“你会斗牛么?”

  免费演讲完了后,我心驰神往地骑车回学校,回到寝室,我激动地告诉室友,说:“我看见李阳了!”,跟中了500万块大奖似的一样高兴。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