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学好英语是否真的能够改变职业命运

学好英语是否真的能够改变职业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6 10:22  新浪教育

  许多人过于夸大英语的作用,将自己的能力缺乏、工作受挫全部归罪“英语不好”。

  英语只是一个“敲门砖”,外企招聘最看重的还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专业能力和合作精神。

  国内企业在选拔人才的过程中,对英语抱有更为务实的态度。

  眼下,英语热,商务英语更是如火如荼。各家培训机构打出的招生广告充满了诱惑:“英语,许你一个未来”、“英语改变命运”等等。在许多人心目当中,“学好英语=好工作+美好前程”几乎已经成为一条定律,因此他们不惜花大精力、下大本钱去学英语。

  学习当然是值得肯定的,然而正如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教授侯毅所担忧的那样:“现在的英语学习已经偏离了主题,靠这种‘许你一个未来’的虚幻假象来刺激人们学英语,纯粹是荒谬的炒作。”

  英语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你的命运?那些知名的企业会把“好工作”给什么样的人?英语离“未来”之间还有多大的距离?学习者还需要做更多理性的思考。

  外企:英语只是“敲门砖”

  “学好英语便能进外企工作”,这是许多学习者心中的愿望。不错,外企招聘中很重要的一关便是外语,或者在招聘程序中专门设有语言能力考核这一步骤,或者直接采取外语面试的方式,在交谈中考察应聘者的外语运用能力。

  研究生小孙本来希望毕业后进入知名外企工作,他对自己的专业能力十分自信。可惜在几家公司的面试过程中,因为英语口语不太流利,面对面试官的问题,他虽有一肚子的想法却无法很好地表达出来,最终未能如愿。

  如果不具备较高的英语交流能力,想闯过外企招聘关几乎是不可能的,那么是否英语熟练就万事大吉呢?显然,英语并不具备“一好遮百丑”的力量,它只是一块敲门砖,给了你一个与面试官对话的机会,真正征服对方并决定录取的是你谈话的内容。“外在和形式的东西永远只是锦上添花,英语只是一种交流的工具,外企招聘最看重的还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专业能力和合作精神。”一位外企的招聘主管说。

  我们看到,因为过于夸大英语的作用,许多人将自己的能力缺乏、工作受挫全部归罪于“英语不好”。IBM中国区市场部总经理薛纪秀女士有这样的感受:“有的年轻人对我说,我英语不够好,这个公文我写不出来。我说:‘那你用中文写。’结果他用中文也没法写,格式、内容全不对。这就不仅仅是英文不好的原因了。”

  国企:不以英语设门槛

  在国内企业选拔人才的过程中,英语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从采访中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它们大多对英语抱着务实的态度。

  清华同方旗下教学仪器公司的人事主管姜燕小姐介绍,除非是从事外贸业务或工作中需要熟练使用英语,民营企业对员工的英语水平一般没有特殊要求。公司会把用人范围设定在大学学历以上,那么应聘者至少具备大学英语四级的水平,便能应付工作中的一般需要了。

  大唐电信终端事业部的人事主管蔡俐丽小姐的看法或许更代表了国内企业的一种心态:“目前我们针对的主要还是国内客户,在业务发展中,英语的使用并不广泛。如果在人员招聘时对英语的运用能力做出高要求,很容易将门槛抬得过高,而将真正适合我们企业发展的人才筛掉了。”蔡小姐介绍说,在国内,外企的用人需求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小,因此它们有条件在英语限定的一个范围内挑选可用之才,而对于数量众多、人才需求旺盛的国内企业来说,选拔人才的圈子眼前还不能划得太小。“因此,除了国际事业部和研发部门,我们不对英语做特别要求。”

  未来掌握在谁手中?

  显然,你不能将未来全部寄托在英语上面。在选择培训和充电之前,应该全面考量自己的能力,看看究竟有哪些薄弱环节,对症下药才能达到进补的效果,英语并不是包治百病的一剂良方。

  英语并不能完全“许你一个未来”,然而,在开启未来的钥匙中,少不了英语这一把。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经济国际化趋势的进一步发展,更多国内企业将和外企站在同样的起点上,当它们的业务发展离不开英语的时候,“门槛”还是会出现。(唐郢)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