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京城小语种培训市场体验之德语培训

京城小语种培训市场体验之德语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6 16:40  北京青年报

  在京城小语种培训市场中德语培训一直高居前列,留学和旅游的双重诱惑,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德语培训,而机构的数量也比以前要多得多,为了使德语学习者对北京的德语培训有更直观的认知,本刊此次试听选择了新动力学校、莱茵春天德语学校、外企培训中心(FESCO)、贝立兹语言培训中心四家北京知名的德语培训机构。

  一号体验者韩宁,莱茵春天--用流行音乐教德语

  背景:大学德语本科,专业四级

  优点谈:莱茵春天的德语课选用当今的流行音乐等多媒体手段作为辅助工具,课堂氛围轻松活泼,在四家机构中最吸引我。授课的老师以年轻教师为主,课堂上还有外籍教师的参与,教材选用合理,涉及听、说、读、写四个最基本的方面,除了基础的语法练习,还有一些逻辑性问题的思考,注重锻炼学生的思维。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学习德语的积极性,避免了被动和消极接受知识的弊端。听过新动力的课程,我感觉到授课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资历深厚。老师注重学生基础的培养,无论口语还是笔头,都认真地修改学生的每一个错误,使得学生可以在第一时间纠正,学习纯正的德语。贝立兹的外教HANS和蔼可亲,教学经验很丰富,上课思路清晰,能够引导学生向既定目标过渡,课堂气氛很活跃,而且会让学员很自然地加入到他所营造的语言环境中,会对自己说的德语很有信心,会有很强的表达自己的欲望。一堂课下来,和外教直接交流的时间自然有保障。而且,教学的手段比较丰富,以教材作为主要的纲领。外企培训中心(FESCO)感觉最像传统的教室,每个教室都配备了投影仪、电视、VCD等设施。学习内容很实用,老师经常会用有趣的案例来举例,让大家参与讨论,各抒己见,在讨论过程中既纠正发音,也就我们讨论问题的方式提出建议。

  不足谈:在不足方面,我觉得新动力的课程在授课的方法上还欠灵活,学生间的互动活动还比较少,教师主要是以讲为主,学生练习口语的机会比较少。

  二号体验者董林,贝立兹--全外教有利有弊

  背景:一年德语学习经历,中级水平

  优点谈:贝立兹的教学设施非常完善,能够提供更适合语言学习的环境和方式。外教老师教学经验比较丰富,互动性极强。老师认真负责,对学生从发音到语法上的小问题都能一一纠正。这对短时间内提高学员的语言运用能力很有帮助,小班教学的方式能使学习更见成效;而莱茵的教室有圆桌、语音设备,硬件设置上更科学,很适合提供交互式的学习环境。老师水平高,语音纯正,具备德语教学的经验和方法,能调动学员的积极性,穿插唱歌、游戏等方式,使学员保持高度的兴趣和参与感,课堂气氛好。FESCO的教师教学时诙谐风趣,气氛活跃,老师具备相当的语言水平,能结合德国国情和当地的语言习惯给学员指导。

  不足谈:FESCO的教师教学方法上还有欠缺,内容相对松散。新动力由于没有使用专门的语言教室,所以在设备配置,教室布局等方面都有待改进。老师不是专门从事德语教学的,虽然具备很高的语言水准,但是教学上还不够有经验。整个教学节奏的把握上比较拖沓,课堂气氛平淡。贝立兹的问题是教学气氛不够活跃,由于外教对中国人学习德语的实际困难难以完全掌握,如果有中方教学人员配合讲解则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三号体验者莫素娟,新动力--符合中国学生学习习惯

  背景:大学德语本科,专业四级

  优点谈:我觉得新动力的德语课程最符合中国学生的口味,从教材上比较,新动力德语强化班的教材是《目标》,教材本身的强化目的很强,适合强化班的学生在短期内学习德语,莱茵春天德语强化班的教材使用的是《新求精》(同济大学出版社),针对性强,构思新颖,也是国内唯一与DSH考试接轨的德语强化教程,注重对学生听说读写的训练。

  新动力的教师的资历很深,属于教授级人物,语言功底非常扎实,无论在语言运用,还是在学术研究上都有很深的造诣。授课严谨细致,从而给刚开始学习德语的学生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重视中德两种语言的翻译及其过程,恰如其分地将隐藏在语言背后的文化内涵清楚地表达出来。莱茵德语的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擅长抓住学生的学习心理进行引导。课堂氛围极其活跃,轻松有趣,注重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口语表达方面注重从思维方面入手。贝立兹的Hans老师来自加拿大,纯正的发音、职业的课堂教学方法、耐心认真的态度都能让学生获益匪浅。更重要的是,通过Hans先生举手投足间的修养,可以了解西方人之间的礼仪。贝立兹的教材让人感觉非常正规,编排科学,也十分实用,使用这样的教材学习,即便以后到国外工作也不会对工作上的用语、知识和观点感到陌生。FESCO的老师是在德国生活十多年的中国人,属于中西合璧的类型,其在授课时还能为学生讲解德国国情,并注意纠正学生发音,即使在小问题也马上解决,绝不拖拉,这种教法值得提倡。

  不足谈:新动力的教学地点在民族大学内,使用的是民族大学的教室,感觉上比其他几家机构专门的语言学校教室要差一些,老师教学有经验但是不够活跃,在新动力上课感觉和在大学很相似。

  四号体验者何乐,FESCO--既学语言又学文化

  背景:在德国生活学习一年,中级水平

  优点谈:FESCO的老师在进行听、说、读的训练中将德国的文化和一些风土人情的情况介绍给学生,就像在上一堂风土文化课,这对于以后去德国的学生很有好处,老师在课堂上随时会纠正学生的发音和语法错误,但并不会使学生失去开口说英语的自信心,能做到这样,全靠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耐心。我对贝立兹的教学环境和教师都非常满意。老师非常重视肢体语言,表情和肢体语言有助于学生听懂。而且老师在教的时候是以学生为中心,可以根据学生的情况调整教学内容的难易和方法。新动力的老师用了很长的时间来讲德国与中国的生活、物价等之间的关系,我认为有些课堂气氛比较死,不过老师本身的德语确实很好,对德国也很了解。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的老师发音更趋于西方化,课堂互动效果也很好,通过几个不同的方面,对学生进行口语、语法、思维等几个方面教学,把课堂教给学生,鼓励学生开口说,摆脱了中国的教育模式,在我们听课的过程中还有一名外教加入进来,更加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兴趣在学习外语的过程中是很重要的,只有对一项东西有兴趣才可能会去学习它。

  不足谈:贝立兹的价格实在是偏高,其VIP课程每课时要280元,实在不是一般工薪阶层所能接受的,在肯定其教学质量的同时,是否要收这么高的费用值得商榷。FESCO培训中心在二环路边上,交通比较方便,但由于紧邻着二环路,感觉车位比较紧张,开车去学习的话有可能没有停车位。

  五号体验者刘旭军,贝立兹的外教逼你开口说

  背景:学习德语半年,初级水平

  优点谈:贝立兹的课程最值得推荐,其环境最好并由外教授课,有利于学员接触和适应外国人的发音习惯,外教在教学中比较鼓励学员开口说,非常可取。其外教HANS母语为德语,并会简单的中文,他一进教室门就主动地与学生握手对话,逼迫学生开口,而且贝立兹班级人数控制得当,既能保证每个学员的听课质量,同时也利于开展学员之间的交互练习。新动力授课老师水平很高,但是个人的水平并不等于教学的水平,实际的教学经验还不足。教学设备比较差,讲课没有系统性。莱茵的课堂气氛活跃,能够通过灵活的练习来巩固语法基础,全德语的教学方式适合有一定德语基础的人,FESCO的老师有丰富的德国阅历,对准备赴德和准备到德资企业工作的学员很有价值,但由于只是DEMO课,所以未能体验到老师讲课的精髓。

  不足谈:贝立兹美中不足的是老师有时口音较重,而新动力感觉针对初学者没有很好的方法,而莱茵的问题是主题不明确,如果能以一个情景展开学习,可能效果会更好。

  记者手记:在北京的德语培训机构中,除了本刊比较的四家学校外,还有在业内声誉非常好的专业德语学校歌德学院、占北京50%德语培训市场的新东方、在高校培训中口碑较好的北京理工大学德语培训中心等几家,不过此次由于时间原因或在试听期间该机构没有课程,则非常遗憾地与本次活动失之交臂,读者在选择时则需要全面比较,才可慎重选择。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