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四六级英语考试报名为什么也这么难

四六级英语考试报名为什么也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7 18:43  厦门日报

  找工作难,还情有可原,自己花钱报名参加考试为何也这么难?

  每年,都有社会考生为报考英语四、六级而疲于奔命。分析人士说,这是供需关系造成的。

  从需求方面讲,四、六级英语证书炙手可热是主要原因,四、六级现在已成为大多数用人单位衡量应聘者英语水平的重要依据之一。在招聘会上,绝大多数对应聘者英语水平有要求的单位,要求他们出示的都是四、六级证书。

  但是,供给方面显然跟不上需求。全省除了教育厅指定的两个可以接受社会考生报名的报名点之外,其余高校都不能接受社会考生报名。

  相对于报名人数,这两个报名点——福建中医学院和鹭大——是杯水车薪。以鹭大为例,满打满算,最多也只有77个考室,以每个考室能容纳30名考生计算,充其量也不过两千出头,如果再扣去鹭大本校学生,剩下的名额也就寥寥无几了。

  为了报上名,考生们只好接受不平等条约:参加一些语言培训机构的培训班。后者允诺:只要参加他们的辅导班,他们就能保证学生能报上名。但是,一个辅导班的辅导费一般要花近600元,在今年以前,社会考生报考四级的报名费每人为40元,六级为45元。

  然而,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为何培训班能报上名?一家英语培训机构昨天对前去咨询的记者说,只要你参加辅导,我们就能帮你报上名。至于考试地点,她说,在厦门岛内。

  显然是为了和某些背后交易划清界限,鹭大昨日宣布,为了方便考生,为了公平公正,今年将不接受集体报名。鹭大负责人说,对报名点来说,集体报名轻松多了,但是,它可能为一些语言培训机构提供谋取利益的商机,从而对考生造成伤害。

  人们对全省只有两个考点接受社会考生报名也感到不可理解,消息灵通人士说,原因可能在于高校自己也有为数众多的学生要参加考试,实在匀不出位置。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四六级考试“利”薄,也是部分高校对此兴趣索然的原因。知情人说,不到50元的报名费,学校根本不可能从中“赚钱”,纯粹是服务性工作。

  专家昨天也劝告用人单位和考生,不要一味迷信四、六级考试,他们说,事实上,四、六级是针对在校学生的,社会考生还是比较适合参加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从某种程度上看,全国等级考试的“含金量”比四、六级更大,因为它包括了口语测试。当然,这可能也是社会考生对其“敬而远之”的原因之一。

  但是,专家说,四、六级考试也要改革了,今后,四、六级也要考口语了(佘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ET新闻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