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学位应不应该与英语考级脱钩?

学位该不该与考级脱钩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9 18:40  北京青年报

  “学位是否应该与英语考级脱钩?”福建一所大学的学位委员会前不久就此展开专题辩论。引发这一讨论的直接动因是,该校每年约有300名本科毕业生因为未能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而没能获得学士学位,进而影响这些学生的就业。

  据这所大学的校长介绍,教育部并没有明确规定学位授予要和英语四级挂钩。清华、北大等国内一流的大学没有挂钩,一些比较差的大学也没有挂钩。而许多像我们这样处于中间水准的学校之所以自行将两者挂钩,是希望以此促进学生重视英语学习。然而,从近几年的实践看,“挂钩”也带来了一些负效应,因此有人强烈呼吁“脱钩”。

  主张“脱钩”者认为,学生花大量时间学英语,客观上造成了对专业知识的偏废,影响了专业学习;而且现在英语考级更为强调的是听、读、写的能力,训练出来的学生往往是做题高手,但他们的实际交际能力并未有多大程度的提高,结果多半还是“哑巴英语”。事实上,对于一些专业的毕业生而言,他们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外语的机会也不多。一位中文教师不无遗憾地说,“我们有的学生专业成绩优秀,就是因为英语四级通不过而拿不到学位。这对于学中文的学生很不公平!”

  当“脱钩”的意见提交到校学位委员会讨论时,却遭到了异议。反对者认为,高校的许多课程都是自己的教师教、自己出考题、自己给成绩,缺乏可比性,而英语既然有国家考级标准,当然应该采用。况且现在先进科学技术多数来自西方,不学好英语就谈不上和国际接轨。一位法学教师不无忧虑地说:“如果各校之间缺乏一个具有可比性的国家标准考试,毕业生的优劣就很难判别了!”

  一些教授虽然也认为确无必要“独尊外语”,但鉴于时下用人单位普遍对毕业生的英语水平相当重视,而主要的衡量标准就是看是否通过四、六级考试,担心一旦宣布“脱钩”,一些学生就万事大吉,反而影响毕业生的就业。

  更多的人则倾向于折衷的看法,认为关键是如何学英语、考英语的问题,而目前的英语教学和考试方法都不太科学,即便通过考试的学生也未必能运用英语。他们提出暂缓“脱钩”的建议,等待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后才作决定。

  由于意见分歧较大,该校学位委员会最终采取了一个妥协的方案:目前学士学位的授予与英语四级考试暂不脱钩,但考试成绩达到55分以上的算及格,可以发给学位证书。校教务处长告诉记者,这一决定只是内部掌握,不准备形成文字,也不对学位条例做出相应修改。

  正是出于上述原因,记者在报道中隐去了该校的名称。力主“脱钩”的校长对记者实话实说:及格线下降5分,可以使得100名毕业生“挽回”学位;如果下调10分的话,“可以挽救200名毕业生”;如果彻底“脱钩”,真正拿不到学位的学生就很少了。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