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湖南省省长贺同新在湖南欧洽会新闻发布会发言

湖南省省长贺同新在湖南欧洽会新闻发布会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2 15:02  新浪教育


湖南省省长贺同新发言

  首先欢迎大家参加2004湖南—欧盟中小企业合作伙伴洽谈会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2004湖南—欧盟中小企业伙伴洽谈会是省政府决定2004年度举办的我省对外开放工作的三大专题活动之一。第一重大的是将举办中国湖南投资贸易洽谈会,这次活动将是面向全省的、综合性的,其主要任务是扩大内外开放,引进内外资本,拓展内外市场,塑造内外形象。那么其它的两项专题活动和部门以及各市州举行的专题活动都是围绕着湖南投资贸易洽谈会而举行的。而且将2004湖南—欧盟中小企业合作伙伴洽谈会列入了省政府的工作报告,已经通过了人大、政协的审议,具有法律效力。那么这项活动应该是我省对外开放,拓展市场,特别是加强国际合作,加强同发达国家和区域的合作的一个创新,一个俱进。

  欧盟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同志们都非常清楚,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当中,美国占31%,欧盟占25%,日本占15%,加在一起是70%以上。所以说,从中长期寻求合作的重点来看:欧盟是一个战略重点。欧盟是一个科技发达、法制健全、环境良好、人才辈出、产业竞争力很强的一个地区,那么湖南省我们要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加快产业的生机;增强我省经济的整体竞争力,就要广泛加强国际合作。

  伯华省长前几天在全省招商引资和外经贸工作会议上指出:没有招商引资的大突破就没有湖南经济的大发展;换种说法呢,只有招商引资的大突破才有湖南经济的大发展。就是说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同湖南省的推进三化建设进程;同湖南省的全面建设小康生活的目标;同湖南省的现代化进程是紧密相联的、战略全局的大事。所以我们要把2004湖南——欧盟中小企业合作伙伴洽谈会作为对外开发的一个重要决策,一个创新的步骤,而且已经确定从2004年开始,每年都要积极申办。这个活动不是人家赏给我们的,而是若干省参加申办来的,而且欧盟也出钱,我们也出钱,各出一半。如果说是100万欧元,湖南省政府付50万,那么另外50万欧盟委员会出钱,而且这个运作是按国际惯例运作。那么对于培养我们的人才、熟悉国际惯例、广交朋友、推荐湖南、另外落脚点就是招商引资,这是十分重要的。

  因为,这个活动的时间是放在今年的11月份举行,11月份之前包括2003年下半

  年已经开始启动,它是一个过程。在正式举办主题活动之前的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认为执委会策划组织的四项专题活动,之前之后是十分必要的。一个就是运用新闻工具进一步增强全省各级、各部门、各方面、各类工商企业、社会各界的开放意识,把认识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十六大精神怎么讲的,叫作“以开放促改革”,今年是改革之年,政府是改革之年,企业是改革之年,十六届三中全会就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若干决定。“以开放促发展”,这就明确了开放是改革的动力,也是发展的动力,非常清楚。

  而且我非常高兴的是这几项活动除了回访的“论坛”、除了“欧洽会”的庆典性质的焰火晚会,前两项活动之一“名人、名家、名记中小企业百家行”是贴近实际的,直接落实到企业的。这个活动本身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活动,贯彻了胡锦涛总书记“求真务实”、“贴近企业”的要求;同时在考察企业当中,对我们政府,对我们新闻记者也是个教育,还可以找出规律性的东西,也是个调查。因为我们相关方面执委会的工作人员也陪同一起考察加以总结,这是一个贴近企业的事情。企业是什么?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什么叫一个国家、一个省的竞争力?一个国家、一个省的竞争力就是本区域内各类工商企业竞争力相加之和,就是一个国家的竞争力,一个省的竞争力。所以说这项活动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非常有意义的。另外一项活动就是“欧洽会”翻译人员的选拔赛(开玩笑:湖南卫视汪主任是十六大代表,十六大精神讲错了你纠正啊),是一个根据我省当前伴随世界经济全球化,中国经济市场化的新形势,我们非常缺乏高素质,高水平的翻译干部和队伍。

  通过首届“翻译形象大使”的电视大奖赛,能够实现两方面的互动:第一是可以进一步塑造湖南卫视的品牌;第二是进一步推动湖南翻译干部、翻译人才的成长和水平的提高。另外呢也为我们以后的重大涉外活动培养了涉外干部。这是一个非常实的活动,大家不要理解为一个虚的活动,它是一个很实实在在的,贴近形势,贴近实际的活动,是为湖南省对外开放在做直接或者间接的贡献。

  我希望的一条是:主体活动要按国际惯例办事,系列活动要按市场规则运行,谢谢大家!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