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发展空间 源于爱好我选择优雅法语

我选择了优雅的法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3 12:23  新闻晨报

  先顾及爱好,再考虑发展空间

  认识法语是源于歌星席琳·迪翁,从她天籁般的歌喉中流露出的一个个美丽音节,始终那么优雅与从容,让我惊叹不已。用这种优美的语言演绎的一部部法国影片和历史传记中一个个法兰西帝国的传奇故事,更让我如痴如醉。大概就在那时,我心里埋下了对法语的深深向往。

  高三填报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将法语作为第一选择。我喜欢法语,这是最重要的,我不愿意4年大学生活和以后的人生道路都面对着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无论它多么让人赚钱。当然,在填报这个专业时,除了感性因素外,我也经过理性的思考:今后的社会只掌握一门英语是远远不够的,英语教育已十分普及,想要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必须掌握一门第二外语。世界上使用法语的国家比较多,且在小语种中,法语还是比较热门的,基本与日语、德语相当,是多数选小语种的学生的首选之一。我的父母也赞同并支持我,他们花了整整一星期,翻阅和研究了所有大学的外语学院介绍资料,根据我的情况,建议我填报上海外贸学院。因为外贸学院的语言专业侧重对外贸易实务,应用性和实效性都较强,在今后就业中会有优势。我听从了他们的建议,最终如愿以偿。

  在宽松的教学中溶入新世界

  拿到的第一张课程表竟让我傻了眼:法语、法语、还是法语。最多的一天居然有6节!基础法语、法语精读、法语泛读、口语课轮番上阵,差点让我透不过气来。好在我的适应能力还算不错,加上本来就向往法语,因此很快进入了角色,喜欢上了所有法语的课程。

  学法语首先从弹舌音学起,这是高难度的功夫。老师建议我们每天早晚刷牙时,让水咕咕地在喉咙部位滚动,捕捉弹舌音的发音感觉。那阵子,只要在洗漱时段走进宿舍,都能听到盥洗间传出一片极不雅观的咕噜声。

  我们法语专业有一半课是外教上的,特别是大一刚起步阶段,基本以外教为主。我们的外教是个法国男子,脾气出奇好,丝毫没有架子,课也教得很地道,口语发音很纯正。他从一开始就十分注重对我们的口语训练,总引导我们讨论他喜欢的法国电影、法语歌曲、法国的历史和艺术文化、法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法国与邻国乃至整个欧洲的关系等等。

  在讨论中,他常常刻意插入单词、语法、常用语等讲解,让我们在情景中轻松掌握知识,课堂上的气氛十分活跃。这种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掘了我们对法语的兴趣,也让我们学到了真正实用的法语(而不仅仅是哑巴法语或法语语法),我们进步得很快,大二下半学期时,我已经基本可以和不懂汉语的法国人交流了。

  我们大一、大二阶段不开英语课,主要是怕我们将英语和法语搞混,一直到三年级才开始恢复英语课程。从一年级起,我们开始学习各种贸易类课程,而且是作为专业课进行考核的,如进出口贸易实务、贸易操作实践、国际贸易法、国际营销等。三四年级开设了不少与贸易相关的法语和英语课。虽然不清楚这些今后是不是用得上,也不知道课本内容是不是跟得上社会的发展和变化,只是觉得既然开了这些课,而且又是学校的优势,那就认认真真学吧。

  课余打工在我们系乃至整个学院都十分普遍,我们这些学小语种的,平时实践运用的机会不多,打工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班的同学一般都选择与法语有关的工作,如给法国人做家教,或带一些法国的商务小团,个别法语好的同学会接一些简单的书面翻译工作,有一个同学还做过法国小孩的保姆。4年里我只做过一份工作,是给一个10岁法国孩子上中文课。

  赚外快是其次,最主要的是通过这些工作能够接触法国人的真实生活,了解他们的文化,并锻练提高法语水平。

  进外企工作,用上我学的法语

  大学4年转瞬即逝,很快到了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我要求自己一定要进入外企,而且最好是法资企业,只有这样才不会荒废我的学业。

  现在我工作的这家中法合资制药公司,日常工作中要有很多与法国总公司交流的内容,主要是法语写作、翻译等,我的法语背景派上了大用场。以前我们学校那些商务写作等注重实际的语言课程还是挺派用场的。我的大部分同学和我一样,也在工作中用上了法语。

  我的体会

  当初填报志愿时虽然有一定盲目性,但总的来说,我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有一个初步概念的。我把个人的爱好放在第一位,其次是今后能不能赚钱和将来的发展空间。

  我毕业时,法语专业的紧俏程度与进校时没太大变化,但我认为以后会呈上升趋势的。在上海,今后双语人才会越来越吃香。而法语,我觉得是语言中比较值得学习的,毕竟世界上使用法语的国家比较多。另外,我们学校的师资力量、教学条件等也肯定比外面的进修学院好,这让我在短时间内真正掌握了一门英语以外的语言,而且基础打得比较扎实,对今后继续深造和语言能力的提高很有帮助。同时英语的学习也没有荒废,我们系的学生英语普遍都不错。

  作者简介:南溪,女,1997年以二本一志愿考入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法语系学习,2001年毕业。跳槽一次,现就职于中法合资的制药公司,任行政助理。(文/南溪)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