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已经身在名企 仍要将英语学习到底

已经身在名企 仍要将英语学习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1:28  精品购物指南

  英语并不能直接影响你的前程,然而,在开启美好前程的钥匙中,少不了英语这一把。而且,不管你是选择在外企还是在国内企业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只要你奋斗在“白(领)金(领)之路”上,就意味着你要一直与学英语纠缠到底。

  “不得不学”与“自觉要学”

  那些以超出常人的英文水平顺利通过外企面试关的人当然是值得羡慕的,但别以为他们进了外企就一切OK了。对一些外企职员来说,一只脚跨进外企大门,就意味着从此与学英语结下了不解之缘。

  能通过面试,只能说明基本的英文交流没有问题,但是,你能保证自己精通英文函件的写作吗?懂得英语环境下的商务礼仪吗?了解会议和谈判英语的奥妙之处吗?能在越洋电话中将外国同事的意思听得一丝不差吗......

  许多新白领才上了两天外企的班,就又赶紧去报英语培训班,或者从公司内部寻求提高英语的办法。而且,在外企的职位越往上发展,接触外方高层的机会越多,要用到英语的地方就越多,学英语也就显得越迫切,许多在外企工作的人对此都有深切感受。许多人平时一看到那些外企出身的人一口流利英文就艳羡不已,好像人家是“天生”的一样,其实都是工作“逼”出来的。

  相对外企员工的“不得不学”,许多国内公司的员工对待英语又是另一种态度。从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大部分国内公司的工作中,使用英语的情况并不普遍,英语对员工造成的压力要小得多。但也不是说全无用处,比如看国外的技术资料,了解外国的信息,或者有机会出国公务或被派驻国外等。据亚商在线人力资源总监苏先生介绍,在公司组织的员工培训需求调查中,提高英语水平往往被员工列在了需求的前列,自学英语的情况在员工中十分普遍。

  这种心态再普遍不过了:虽然英语在眼前好像用不上,但以后是绝对有用的,多掌握一些英语,未来就多了一份把握。

  只要想学就有机会

  不管是外企还是国内企业,一般都会为员工创造提高英语的机会。即使是英语水平已经不错的外企,也会组织专门的商务英语培训,教给员工在商务场合使用英语的技巧。

  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的女博士阎蓉在两年前加入IBM中国研究中心,成为一名研究员。上班后不久,她觉得跟同事相比,自己的英文还不够好,她就在自己的“个人发展计划”中写上要提高英文。“公司正好有English corner,经常请一些外籍老师来讲课,我就提高了一下英文水平。”

  其实,学英语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英语的语言环境中学,用得多才学得快,外企正好提供了这样一种环境。我们平时看从外企公司发来的邮件,大多是纯英文写作,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其实正是在这样一种完全封闭的英文环境提供了绝佳的学习机会,许多外企职员的英语也是进入外企之后才逐渐提高的。

  相比之下,由于国内企业还没有形成工作中使用英文的风气,学英语的环境就没有这么好了。一些企业会应员工要求组织商务英语培训班,从外面请来资深的教师或专业的培训机构进行内训,培训内容往往集中于英文信函写作、商务礼仪、会议谈判用语等等。

  但这种培训目前面临的一个尴尬是,由于员工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单纯讲“商务英语”无法保证培训的效果和获得员工的满意。因此,如何进行合理分级,以及创造更好的语言学习环境,是国内企业在对员工进行英语培训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唐郢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