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小学教师教学辅导:口语中do的几种特殊用法

小学教师教学辅导:口语中do的几种特殊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2:49  英语辅导报

  一、在口语中,动词do 可与各种名词搭配,产生不同的含义。例如:

  1. The car does (=runs) 100 miles an hour. 这车每小时开100英里。

  2. They did (=gave) three concerts last month. 上个月他们举行了三场音乐会。

  3. She did (=acted or played) Sister Jiang in this film and she was quite a success. 在这部电影中,她扮演了江姐,并获得成功。

  4. We'll do (=act) a wonderful play this week. 这个星期我们将上演一个精彩的剧目。

  二、do 可以和动名词连用,表示"做某事"。动名词前可以用定冠词the,不可以用a/an 来修饰。可用some,much,any,a lot of,a little 等表示不确切数量的词来修饰,但不能用many,a few,several 等表示可数概念的词来修饰。例如:

  1. I want to do some shopping. 我想去买东西。

  2. Do you do much thinking when you read? 你读书时爱思考吗?

  3. He is doing some listening. 他正在练习听力。

  4. Did you do any sightseeing there? 在那儿你游览了什么地方没有?

  三、do 与某些表示动作对象的名词连用,含有"收拾"、"创作"等意思。例如:

  1. Can we do (=clean) the room now? 现在我们可以打扫房间吗?

  2. Is she doing (=washing) the dishes? 她正在洗盘子吗?

  3. Go and do (=comb) your hair. 去梳一梳头发。

  4. He has done (=written) an excellent article. 他写了一篇精彩的文章。

  当过去分词done 作表语时,意思为"完成",done 具有形容词的性质,表示某种状态,此时的be done 可以看作是系表结构。例如:

  1. Is it done yet? 做完了吗?

  2. His work is done. 他的工作做完了。

  3. Is the meat done yet? 肉煮熟了吗?

  四、do 还可以用来表示符合某种需要,可译成"行"、"合适"、"够了"。例如:

  1. That will do. 行了。

  2. -Will tomorrow do? -Sure.

  --明天行吗?--行。

  3. No, that won't do.不,那不行。

  4. Will this do you? 这对你合适吗?

  5. This room will do us very nicely. 这个房间对我们很适用。

  五、表示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例如:

  1. How did you do in the examination? 你考得怎么样?

  2. She did well in English. 她英语学得很好。

  3. Tom is doing quite well at school. 汤姆在学校学习情况不错。

  以下是动词do的其它用法,请看例句:

  1. - What's doing over there?

  -There's nothing doing. (发生)

  --那儿出什么事了?

  --没发生什么。

  2. I have been done. (欺骗)我受骗了。

  3. Will you do me a favour? (给予)你能帮我个忙吗?

  4. I will certainly do you well. (招待)我一定会好好地招待你。

  常见的与do有关的习语:

  do one's best尽某人最大努力;do one's duty对……尽本分;do one's worst捣蛋;do as sb. says按某人所说的去做;do harm (to)(对……)有害,为非作歹;do a good job干得不错;do by对待;do wrong做错;do well做得好;do with处置,容忍,与……相处;do down胜过;do for(人)配做……,(物)适用于……;do up收拾,整理,包扎;have done with做完,结束;have something/nothing to do with与……有关(无关);do sb. a favour帮某人的忙;do sb. a lot of good对某人有很大益处;nothing doing不行;can do with将就,对付;have done停止。

  (文/李海燕;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2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