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进口英语考vs国内英语考 谁主沉浮?

进口英语考vs国内英语考 谁主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5:17  东方网-文汇报

  博思、托业再加上最早进入的BEC商务英语证书,来自英美两国的职业英语考试,已经在国内的英语考试市场形成洋证三足鼎立的局面。当人们津津乐道于土、洋考试孰优孰劣时,有专家指出,如果我们不改变目前高分至上的培训模式,“无论土考试还是洋考试,最终都将失去作用”。

  洋职业英语考注重语言运用

  记者在日前召开的国际职业英语论坛上获悉,“博思”已与国家人事部考试中心合作,上海市人事局宣布首先采用“博思”考试作为全市9万多名公务员的英语测试,今年5月15日将进行第一次考试。而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也在不久前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合作,正式将“托业”考试介绍给了中国的职业人群。

  博思与托业进入中国职业外语考试市场的道路如此顺风顺水,缘于它们的开发者都是国际知名的考试机构。据上海市通用外语水平等级考试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柴明教授介绍,“托业”最初是ETS受日本政府委托而开发的职业英语测评体系,比较适合亚洲人,在内容上以测试听力和阅读能力为主;而由英国剑桥考试中心开发的“博思”则与BEC商务英语证书同属一个体系,但比后者更现代、更全面。

  国内英语考试侧重听力阅读

  面对洋考试的来势汹涌,国产的英语考试阵地日益萎缩。此前,由于国内没有一个能够取得广泛信度的职业英语考试,很多用人单位选择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作为应聘者英语能力的参考。但不少外企的人事经理都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不再使用这种方法,因为多年的实践表明,不少员工即使四六级考获得优秀也不能很好地在工作中用英语交流。记者还获悉,从今年开始,市人事局将把“博思”向世博人才培训、人才引进、职称评定、职业资格考试和人才招聘等多个领域推广,逐步取代早已为人们所熟悉的职称英语考试和通用英语等级测试。

  考试各有特点培训亟待改进

  处境堪忧,国内的英语考试是否到了不得不反思的时候?对于记者的这一问题,出席国际职业英语论坛的柴明教授提出,真正应该反思的是我们的培训方式。

  柴明认为,以“博思”、“托业”为代表的国外职业英语考试,在设计上更注重考查应试者的语言交流和运用能力,的确有不少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之处,但考试本身说到底并没有太大差异。他预言,如果我们仍然以应试教育的模式来进行考前培训,仍然以考出高分为培训的最终目的,那即使是“博思”、“托业”这些目前看来很科学的考试,也不能避免高分低能现象的出现。“美国大学现在已经不像过去那么看重中国学生的托福成绩,这不就是最好的例子么?”

  柴明认为,要改变英语培训方式,一方面需要培训机构挑选好的教师,另一方面则需要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尽快从证书崇拜中解脱出来,从而还英语考试以本来面目,真正成为激发学习热情、检验英语能力的工具。安德慎国际律师事务所的陈钦就告诉记者,她在考查应聘者的英语能力时并不看重证书,而是自己对应聘者进行口语面试,因为“英语好不好,一听就知道。”

  文/本报记者邵岭 本报见习记者李雪林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