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国外职业英语水平测试“抢滩”上海

国外职业英语水平测试“抢滩”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5:21  解放日报

  “托业”(TOEIC)、“博思”(BULATS)、“托普”(TOPE)……各类推广的职业英语测试可谓眼花缭乱。“层出不穷的新名词还没搞清楚,怎么选择?”想揣一张职业英语证书的求职者向记者抱怨。近日,出自英国的“博思”和出自美国的“托业”这两个在国际上推广的职业英语测试品种在上海捉对厮杀,场面煞是热闹。

  上海:“考”家必争之地

  前有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与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合作,推出针对职业人士进行英语能力测评的“托业”考试,后有国家人事部考试中心在公务员英语测试中引入英国的“博思”考试,加上市场上已有的剑桥商务英语(BEC)和托普考试,职业英语测试市场的竞争“火药味”渐浓。

  近日,主题为“国际的上海,国际的语言”的国际职业英语论坛在上海举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考试服务总管布兰登·麦克沙利在论坛上发布了他们协同“博思”中国代理商耗时一年进行的“中国职业英语基准项目”的调查结果,该项目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6座大城市开展,选择了包括酒店餐饮、信息技术、国际贸易和采购、制造与工程业和金融服务业等五大行业进行英语基准测试。结果显示,所有的分类测试中,上海企业职员的职业英语水平均居全国之首。作为国际性大都市,上海涉外企业众多、国际会议频繁,无疑是发展职业英语测试的黄金宝地。据估计,近年来,上海每年约有30万人次参加各类英语培训,整个市场年消费额逾10亿元。而英语测试是培训市场的源头,一旦某种测试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对相应的教材、培训等就构成掌控作用,难怪各类英语测试纷纷“抢滩”上海。

  选择:科学性和通行度

  面对众多英语测试品种,企业如何选择人才评价“标尺”?求职者拿哪张证书比较实惠?

  “托业”和“博思”都使用大量数据来说明自己测试体系的“科学性”,求职者更关注的却是这些测试的“通行度”。对职业英语资格考试的目标人群来说,在企业最流行的测试品种,在考生中必然“吃香”。一位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说得更直接:“我想去的公司承认什么证书,我就去参加相应的测试。如果目标不明显,我会挑适用面较宽的去考。”这样的情况决定了职业英语资格考试开始了在企业中推广的“赛跑”。

  “托业”号称每年通行全球60多个国家,每年有250多万的考试量。据悉,宝洁等不少500强企业采用“托业”建立公司的英语交流能力考评体系,也作为人员招聘、升迁、海外任职和员工培训的一个标准。“博思”同样拿出一份长长的顾客名单,其中不乏空中客车、BP、阿尔卡特等著名公司,甚至美国大使馆也出现在“博思”的顾客名单中。

  英语测试的背后是巨大的市场。洋品牌竞争激烈,我国的四六级考试、通用英语考试等本土品牌吃得消吗?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柴院长认为:“时代的变迁和市场的压力,都促使四六级考试逐渐改变。现在它增加了听力内容,口试也在小规模的试点过程中,题型正向应用型方向发展;通用英语考试现在也推出口语考试。本土的英语语言测试正在逐渐适应市场。”但冲击的确存在,培训机构感受得更为真切。上海成人教育进修学院院长称:我国职业英语培训刚刚起步,很多培训机构仍盯着传统的考试英语,对职业英语在培训市场中的重要性认识不够。

  作者:本报实习生王腊喜 本报记者褚宁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