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如何对企业团体进行商务英语培训

如何对企业团体进行商务英语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12:12  新浪教育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团体英语培训方面的内容,本报特与有关知名英语培训机构联系,将其精彩案例刊出以供读者欣赏。本期刊出的是洋话连篇企业培训部提供的为某大型电器集团高级管理层的培训案例。

  企业团体英语培训软肋何在?

  王涛是国内某知名电器企业集团的人力资源总监,该企业在其领域内已经牢牢把握着领导者的地位。在公司战略规划中,今年底将在北美地区合资建立自己的海外分公司,这是公司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集团老总的再三叮嘱让王涛感到这项人力安排工作的重要性,他制定了一个详尽的计划:人员选派、业务培训、团队磨合,一切似乎都在顺利的进行。然而二月份的一次酒会却让王涛感到英语企培的迫切重要性。

  酒会是按美国的形式办的,自助晚餐,开放式的场地,自由的聊天方式,可王涛发现,除了双方的老总在翻译的帮助下能进行沟通外,其他的人都很沉默,只不断的举杯"Cheers",搞的那些美国伙伴们很尴尬,王涛急忙拉了个英语水平还不错的经理到一旁,"你们怎么不和他们聊聊阿",那个经理无奈的摆摆手:"平时英语说得不多,碰到老外了还真不怎么敢说,而且我也不知道美国酒会上该说些什么,要说错了什么,触犯了别人的隐私那不就完啦。"

  这一切也都看在老总的眼里,酒会后第二天,老总对王涛说:"无论你用什么办法,你必须培训好这些人的英语会话水平,连个酒会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到了美国还怎么工作。"

  三月份,王涛请了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给这些员工每天做二个小时的口语培训,但一个月下来,口语效果并不显著。偶然的机会,王涛在一个人力资源经理研讨会上认识了洋话连篇企培部培训顾问,在交谈中王涛说出了自已的苦衷,并让洋话连篇企培顾问给出一个洋话连篇的培训方案。

  洋话连篇企培方案揭密

  洋话连篇企业培训部集体对该问题进行计论后,做出的培训方案如下。

  一、企业员工口语评测情况:

  优势:大部分员工大学时英语过了四六级,读写能力能够应付,英文词汇、语法、理解能力、听力属于中上水平。

  弱势:但由于在"说"时处于紧张状态,不了解西方人的禁忌,因此其语调、语速、流利程度处于劣势,甚至由于过分紧张而说不出口。

  二、重点解决的问题:

  突破心理障碍,消除紧张感,增强口语流利度。

  三、培训原则:

  利用洋话连篇特有的生存英语、情景授课,中外教同堂授课等教学优势,加强英语情景对话演练,附加有关西方文化及电器行业特用词汇的学习,增强其"说"的信心。

  四、具体培训方案:

  1、培训级别:中级。

  2、培训时间:三个月,80课时。

  3、培训地点:企业内部职教室。

  4、培训教材:1)、《洋话连篇商务美语》--是语言与管理、商务综合在一起的一本内部教材。本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基本的商务介绍(包括工作环境、工作任务、时间管理等);第二部分为商务及管理用语(包括商业建议、项目管理、解决冲突等);第三部分为高层管理用语(包括金融管理、商务谈判、市场营销等)。

  2)、《洋话连篇口语晋阶宝典》--其特点是用现代美语描述了生活当中常见的100多个场景,每个场景只需10个最常用的句子就可以完成。

  3)、《洋话连篇辅助教材》是在《洋话连篇宝典》的基础上专门为学员编写的行业专业用书,分为初、中、高三个级别,与宝典内容相对应,并对其进行补充,使教学针对行业特点更具有系统性。

  5、授课教师:中教、外教同堂授课。

  6、上课方式:教学课堂轻松活跃、互动性强,课程中穿插角色扮演。

  7、授课内容:

  1)Part one: Warm up (10分钟)

  发音其实很重要,准确的语音、优雅的语调是衡量一个人语言水平的基本条件,同时也是与外国人交流时一种身份的象征。学习每一个场景中的重点词汇及专业词汇,教师将帮员工纠正发音,让员工的发音、语调更为地道,词汇量更丰富。

  2)Part two: Modern Top ten十大洋话(10分钟)

  在选定的场景中,选出10个经典的句子,通过这10个典型句子的学习,可以解决80%-90%的该场景的基本交流问题,学到西方人的语言表达习惯和方式,从而提高听力,使语言更加地道和现代。

  3)Part there: More Fantastic Sayings更多绝妙洋话(10分钟)

  本部分将以更多绝妙洋话的方式,补充在该场景中美国人正在使用的表达方式以及这些句子的用法。通过这些句子的学习,进行吞音和连读的训练。

  4)Part four: Culture Shock文化冲击(10分钟)

  学习该场景的文化背景知识,掌握相关文化链接,了解西方人的禁忌及思维模式。

  5)Part five: Conversation情景对话(20分钟)

  课程中的重点部分。在学员掌握课程单词和典型句式的基础上,学习情景对话,更好地掌握所学内容。

  6)Part six: Role-play角色扮演(30分钟)

  用ROLE PLAY(角色扮演)来帮助学习者更快、更轻松的融入到全新的英语口语学习氛围中。充分调动自已的想象力来模拟一个场景,鲜活的语言将会加深记忆,同时培养英语思考能力,现场的纠正与模仿是学习语言的最佳途径。

  在轻轻松松中度过了90分钟(两个课时)的口语学习。

  五、效果评估:

  在80课时的学习过程中穿插四次学习效果评估,主要由外教与员工们进行随意聊天(工作、家常、话题等),观察员工的紧张度、语言流利程度及发音准确性。根据每次评估情况,微调授课内容。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