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牟利为考而考 职称外语考试受质疑

牟利为考而考 职称外语考试受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2 10:08  大众网-大众日报

  4月11日上午,百万考生步入全国职称外语考试的考场,为个人的前途奋战。

  而与此同时,社会上一场关于职称外语考试的反思正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这种考试能否测试出人们的外语水平?评定职称是否有必要设立这样一道“门槛”?这一全国统考是否有必要继续存在?

  英雄难过外语关

  在现行体制下,职称是一个人身份、能力、水平的法定标识,职称热因此持久不衰。而进入职称的殿堂,外语是必过的一关。

  在绝大多数领域,外语是基本用不上或完全不用的。正因为如此,这些业内专业人员的英语水平基本不高。但在专业人员晋升职称这一重要问题上,不论用得着用不着外语,都一刀切地设置外语考试这道门槛。这种做法不但让众多专业人员苦不堪言,而且造成了他们时间和精力的浪费,引发了越来越多的人们对现行的职称外语考试的质疑。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许多专业上极有成果的老教师,他们理论水平、专业水平都很高,可就是解决不了“正高”职称,其原因是卡在了外语这道门槛上。

  “枪手”替考何时休

  对职称外语考试的普遍反感和铁价不二的外语过关要求,逼得许多人“铤而走险”,作弊年甚一年:一是进考场带小抄。二是手机短信,现代化的通讯手段给考场作弊带来了现代化色彩。三是雇“枪手”替考,这是当前职称外语考试最严重的作弊形态。

  为了对付作弊,各地考试部门出台了花样翻新的新举措,一些省市采取不提前发准考证的办法,不给作弊者雇用“枪手”的时间。甚至采取电子摄像的手段,以确定考生身份之真伪。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对付电子摄像,有人走通关系,在开始摄像时就让“枪手”顶替,待替考完毕再将有关证据换掉;也有人用现代计算机技术修改照片,使其像“枪手”,又像本人,令监考人员难辨真伪。

  考试是否已成牟利工具

  随着各种考试的登场,一种新的经济——“考试经济”应运而生。对绝大多数参加职称外语考试的人来说,有一些钱他们是不得不掏的:

  交纳考试报名费。这是参考者要花的第一笔钱,不同地方标准不一,每人从三四十元到五六十元不等。有关资料显示,这笔钱是由各级有关部门按一定标准和比例分配使用的。

  购买相关图书。比如,职称外语考试所必需的《职称英语指定用书》及《考试大纲》,定价58元。且考试大纲年年翻新。

  还有些参考者对自己没有信心,不得不去参加那些专为职称外语考试开办的培训班,又要支出一笔不小的费用。

  在互联网的有关讨论中,有些网友表示,设立考试制度的背后经常是利益的考量。“考试经济”的有关各方中,收入最稳定的是各类考试的主办者,职称外语考试恐怕也不例外。

  职称外语考试何去何从

  目前的职称外语考试过于机械,为考而考,考用脱节,弊端日益凸现。为此,社会上有不少人建议取消这一考试。但是,绝大多数专家并不支持这一看法。

  著名人才专家沈荣华提出,按照科学人才观,现行职称制度必须改革,其核心是坚持能力与实绩的标准。即“不一刀切”,职称外语考试应按岗位需求区别对待,很多岗位不需要外语就没必要测试;“不一票否决”,职称评聘应按思想品德、学术水平和能力业绩为主要标准,开展综合测评,外语只是其中一项,不能“一票否决”;“不一个模式”,职称评聘应逐步与国际接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工厂企业等职称评定不应一个模式。

  许多专家认为,外语是一个基本的技能,而不是一个硬性的指标。用人单位不应因人设事,而应因事聘人。政府可以对某些职称要求外语水平,但不应该自己来主办全国性的考试。“目前政府自己举办考试,是一种角色的错位。按国际通行的惯例,这种考试应交由专门的社会中介机构来举办,如此也有利于维护政府机构的廉洁形象。”(文/邹声文、王立彬、刘军)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