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OTHERS > 职称外语考试无论有没有用一定要考

职称外语考试无论有没有用一定要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2 14:16  北京娱乐信报

  无论有没有用晋职一定要考不管过与没过实际作用甚微

 职称热经久不衰,因为它是在现行体制下,一个人的身份、能力、水平的法定标识,直接牵涉到职务提升、级别待遇、奖金工资等实际问题。进入职称的殿堂,外语是必须过的一关。在现行体制下,你水平再高,能力再强,贡献再大,不论你的工作用得着用不着外语,只要职称外语考试不过关,职务就不可能晋升。

 昨天,全国又举行了一年一次的职称外语考试。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参加考试者付出的成本高,实际收益小,考试仅是走形式,在工作中没有起到多大作用。

  

 无法衡量专业水平

 对外语教学与应用有多年研究的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王建民指出,目前的职称外语考试存在诸多问题,最明显的就是外语考试无法真实衡量申报职称者的专业技术水平,一个人的外语水平低并不一定缺乏专业水平,同样,外语水平高也无法说明其专业水平就一定突出。另一个最突出的弊端就是造成了人们时间、精力和经济上的巨大浪费。由于外语考试是晋升职称必过的一关,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工作中需要不需要,只要想获得职称就不得不拿出许多时间、花费大量精力用于外语学习,对学习者的工作、家庭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即使通过外语考试,大多数人考完试、评上职称后便把外语扔在一边,在工作中真能用上的寥寥无几。

  难以避免违纪行为

  王建民说,一项考试的基本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检查应试者的知识掌握水平,另一个则是通过它来促进人们的学习。职称外语考试没有达到这两个目的。由于绝大多数参加考试者平常工作中用不到外语,自然学习积极性受到很大影响,仅仅为了考试,就避免不了考试违纪行为的发生。据人事部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职称外语考试中发现违纪人数多达1.1万多人,事实上职称外语考试违纪人数远远超出公布的这个数字。

  考与不考需要界定

  王建民认为,现行的职称外语考试显然存在方向上的错误。假如参加考试者工作领域需要外语,平时经常操练,那职称外语考试自然不在话下。反之,即便通过考试来强化外语方面的要求,也未必能够取得预想的效果。当然,不能完全否定外语的重要性,但必须消除目前职称外语考试的弊端,其根本之策就是对需要和未必需要外语考试的领域进行严格的界定。新华社记者王思海

  

  考试不证明价值

  张建军是河南教育学院的副教授,其科研成果使众多教授望尘莫及,但就是去不掉那个“副”字,病根仍出在外语上,他的外语过不了考试关。他说:“我搞中国商业经济管理又不是搞翻译,我的英语过不了关,还是有10多家著名企业请我当高级顾问,他们并没有要求我的英语水平有多高,这就证明我的市场价值与外语没有多大关系。”

  晋职要看专业水平

  上海城建医院外科医生谭卫林,从事手术临床实践已有24年,对各种人体创伤、肿瘤、先天性畸形等手术治疗卓有成效,赢得病人的好评。虽然曾到复旦大学外语培训中心进修,但因平时在医院几乎没有接触外语的机会,参加卫生类A级职称外语考试仍然遇到不少陌生的英语单词,答题只能靠猜蒙,碰运气。谭卫林对记者说:“依我看,像外科医生晋升高一级职称,应该主要看医学理论和临床技能,这是至关重要的。如今,将外语考试是否合格,作为评聘职称的重要依据,这是很不合理的。据我所知,这一规定限制了相当一部分医生评职称的资格。”

  教材何必年年变

  张先生在河北省一所中学任生物老师,由于年纪偏大,英语基础差,连考两年都没有通过。第一年他买了一套教材,第二年他报名的时候,本来以为今年可以不用买了。但是工作人员明确告诉他,光看去年的教材是行不通的,今年考试大纲有变,考试内容和题型都有一定的变化,不买肯定会影响成绩。无奈之下,张老师又重新预订了一套。拿到新书后翻开一比较,局部上虽然有一些变化,但主体内容并没有多大改变。他不明白,职考辅导教材真有每年变一次的必要吗?

  

  考试无理作弊有因

  对职称外语考试的普遍反感和铁价不二的外语过关要求,逼得许多人“铤而走险”,作弊年甚一年。

  作弊反作弊年年上演

  一是进考场带小抄。这种方式极简便,也极普遍。在一个职称外语考场里,记者亲眼看到监考人员没收了考生的字条。二是手机短信,现代化的通讯手段给考场作弊带来了现代化色彩。三是雇“枪手”替考。这是当前职称外语考试最严重的作弊形态。这种“枪手”,大都有较高的外语水平,为了金钱利益受雇于应考者,共同作弊。

  为了对付作弊,各地考试部门出台了花样翻新的新举措,一些省市采取不提前发准考证的办法,不给作弊者雇“枪手”的时间。有些地方则采用进场先签字,坐在贴有本人照片的座位上。如谁违反考试规定,要通知其本人所在单位,并在网上公布。凡请人替考者,两年内不准参加同类考试。同时还规定,考生在考场上使用手机,不论其作弊与否,都要取消考试成绩。更有一些地方,采取电子摄像的手段,以确定考生身份之真伪。

  监督反监督花样翻新

  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对付电子摄像,有人走通关系,在开始摄像时就让“枪手”顶替,待替考完毕再将有关证据换掉;也有人用现代计算机技术修改照片,使其像“枪手”,又像本人,令监考人员难辨真伪,无法核对准考证;更有人则干脆请制证贩子制作假身份证,供“枪手”使用。

  河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王怀让认为,要从根本上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应在职称晋升中,取消与专业无关的职称外语考试;只有取消了这种考试,才能使职称评定变得有价值、有意义。新华社记者王阿敏

  

  职考教材一年一变

  有连续两年职称外语考试经历的人,感受最大的恐怕就是职考辅导教材了。许多考生认为,且不说这套教材几乎就是垄断经营,最气人的是,这套几十元买来的教材只能使用一次,到第二年考试就作废了,因为新教材又出来了。他们认为,这实际上等于变相地让考生多掏几次钱罢了。

  一年一出有何必要

  4月11日上午,刚出考场的一位王姓考生说,他本来不想买辅导教材,一个朋友去年考过,他想借他的来复习。可朋友告诉他,这套教材已经淘汰了,因为教材每年一变,新教材已经出来了。王先生认为,外语教材和电脑教材不一样,前者不像后者,技术更新很快,教材也得随之变动;作为语言工具,外语一定时间内是比较固定的,一套教材编出来,完全可以几年之内不落伍,何必每年重出一套新的?

 购买教材就为压题

 据一些考生反映,每年不得不买一套新教材,主要目的并不是学习新知识,而是像“压宝”一样,希望压中几道考题。事实上,他们认为,职称考试辅导教材,根本用不着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每年重起锅灶,重新出版一套新的。完全可以采取再版等类的形式,或删或补,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新华社记者李俊义

  

  大龄考生临场缺考

  4月11日,记者在多个考区亲眼目睹参加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考试的考生“临场缺考”现象严重,少则十多名,多则几十人。他们自愿缴费并已获得考试资格,为何又放弃考试机会?

  据监考教师反映,这些考生多数年龄较大、外语基础相当差。他们对职称外语考试怀着矛盾的心情:没有外语合格证书,尽管有一定的工作年限和专业技术水平,也不具备申报高级职称的必要条件;许多人为准备考试费尽心思,忙于购买书籍、参加外语培训,但由于年龄大、基础差,临考前又望而却步,感到难以“跨进这一道门槛”。

 “不想再折腾自己了”

 “如今我已54岁了,不想再折腾自己,所以今年我放弃了参加高级职称外语考试的机会。”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工程师王同喜,197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主要从事精神多肽的机理研究,近几年来陆续发表了十多篇有价值的学术论文。他告诉记者,工程师申报高级工程师,必须通过A级英语考试,需要认知6000个左右的单词和短语,这对上了年纪的科研人员来说,的确是一道难题。由于年纪大、记忆力差,早上背一些英语单词,晚上也就忘得差不多了。他去年两个小时的职称英语考试还历历在目:眼看着一些年轻大学生勾勾画画30分钟就交卷了,自己坐在考场内心里又急又慌,但埋头做了两个小时还留下不少空白。

  中老年考生“望考兴叹”

  今年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等级考试上海共设有57个考试区,1408个考场,参加英语、日语、俄语等六个语种考试的考生共36259人,是历年来参加考试人数最多的一年。据上海市任职资格考试中心负责人介绍,这些考生基本上分两个层次:一类是近几年毕业的大学生,已获外语考核四级或六级证书,职称外语考试对他们来说是“优哉游哉”;另一类是中老年专业技术人员,他们早年有些学的是俄语,后又改学英语,这些人往往是“望考兴叹”。

  新华社记者刘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