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职称外语考试前辅导到底富了那些人

职称外语考试前辅导到底富了那些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5 10:41  人民网-市场报

  一年一度的“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英语等级考试”于4月11日落下帷幕,成千上万的考生为了让自己的职称更上一层楼,每年春季里的报名、复习、赶考,构成了一幅特殊的风景。一些人利用这道风景变得富足起来。

  考生———为了考试,付出很多

  辅导老师一手拿着本该搁在桌上的麦克风,一手拿着模拟试卷向考生交代应对考试的技巧。可容纳200多人的阶梯教室里座无虚席,刚刚赶到上课地点的几位考生正在往教室后面的走道上加座。

  教室的前排坐着几位已经头发花白的学生,在他们的桌上,放着几盒方便面。

  这是4月4日上午九点半,离全国职称外语考试英语科目的开考时间正好还有一个星期,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东直门的一个职称外语考前辅导班所看到的情景。

  趁着课间休息时间,记者溜进了教室。

  “我今年42岁,已有20年工龄,我的同学都评上正高了,可我还在为中级职称拼命。”一大早就从北京通州区赶来听课的刘先生对记者摇头叹气地说。

  刘先生说,自己在北京朝阳区的一家电子公司工作,早就该评中级职称了,可偏偏让外语挡住了路。

  快到12点时,老师宣布上午的课结束。由于安排的是全天授课,中午吃饭时,考生们纷纷拿出自带的各种食品。

  “不仅上课辛苦,考生还要负担一笔不小的辅导费用。据了解,参加这个培训班的考生每人交纳的培训费是450元,这还不包括书本和资料费。加上交通、午餐等费用,没有个千八百是下不来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在记者离开时,一位吃完午餐,正往垃圾箱里扔方便面盒的考生笑着对记者说:“苦啊!”

  老师——为了辅导,四处奔波

  “专业英语翻译,著名职称英语考试辅导专家,经验丰富,方法独特”;

  “十分适合于职称类考试的学生,所辅导的学生考试通过率达95%以上”;

  “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谙熟职称英语的出题规律,总结出一套很强的应试技巧”。

  记者打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一所培训学校的网站,在“职称英语辅导班招生”的广告页面上,看到了这样诱人的广告词。广告词所介绍的,就是在这所学校专门从事职称英语辅导教学的韩老师。

  30多岁的韩女士真正的职业是北京一所大学的英语教师,每年的职称英语辅导期间,她几乎没有时间照顾自己所在大学的英语教学工作。面对记者的采访,韩老师用一个字来形容她目前的状况:忙!

  “我今年一共代了4个职称英语辅导班,有全天的,也有半天的;有白天的,也有晚上的;有工作日的,也有休息日的。四个月下来,几乎没有休息过。”韩老师说。

  韩老师向记者介绍,自从1997年以来,她一直专职从事北京市及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英语等级考试的辅导教学工作。从综合类到理工类、卫生类,她先后在北京人事考试中心、北京教育学院培训中心以及多家社会培训机构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讲授过一年一度的“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英语等级考试”。

  另外,韩老师还参与编写有关职称考试用的词典和辅导材料,其中《实用英汉汉英词典》、《多功能英汉汉英词典》和《职称英语过关捷径》等书籍在职称英语考试界很抢手。

  职称英语考试超出常态的巨大市场需求,孕育出了这样一个近乎畸形的专业职位和研究领域。而每年从考试报名到考试开始的4个多月里,是职称英语的专职教师们最忙的季节。

  “在北京,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专职职称英语考前辅导教师群体。由于外地培训机构和考生也很相信北京的授课老师,因此他们以北京为中心,还辐射全国。”韩老师说,“我明天就要飞往武汉,也是在那儿上职称英语考试的辅导课。”

  虽然韩老师总是回避自己的讲课收入,但是记者从一些职称英语考前辅导班了解到,这种英语考前辅导课每课时一般在200元左右,而比较有名的辅导教师,每课时300多元甚至达到500多元,串讲课则更高。一个老师马不停蹄地授课,近4个月的职称英语考前辅导期间,收入少说也有10万元。

  培训班——为了生源,各出奇招

  “根植于中关村核心地带,在著名高校的怀抱中,在国家级科研院所的簇拥里,在专家学者们的肩膀上,在导师学友的支持下……”

  走进位于北京市成府路的福来得学校,除了这些印象深刻、独特的宣传语和学校的介绍外,记者还为该校先进的教学设施所吸引。

  记者正好赶上福来得学校职称英语考前辅导卫星远程教学课程。在设备齐全的主播教室演播厅里,老师一边向现场的考生讲解,一边回答着外地卫星连锁培训站的学员当场提出的问题。

  据了解,福来得是国内最早开展职称英语远程教育的学校,他们还组织专家成立了职称英语考试试题研究小组,编写出大量的职称英语考试辅导材料。以卫星通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为基础而开设的卫星远程互动教学便布全国80多个卫星教学点,使学校的远程学员数以万计。

  位于西城区白云路的北京工商大学培训中心是经北京市考试中心批准的北京14所职称外语考前辅导学校之一,他们开办了包括理工A、B、C和综合A、B、C两个类别、三个级别的考前辅导班。由于有了“北京市考试中心批准”的金色光环,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培训中心与考试中心亲密关系,那些希望走捷径、得到考题的考生当然欣然前往。如此类别和级别齐全的班级,他们也就不必为生源而担心了。

  记者以咨询串讲班报名情况为由,来到了培训中心的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考试中心在下发文件时就专门发布了经批准的辅导院校,我们就是其中之一,不用打广告,考生来的也多。”

  工作人员回避了培训中心获利的问题,但是,记者在办公室的有关资料上看到,仅在该中心学习的第一批综合类B级精讲班学员就达到了300多人,而培训班的收费标准为:精讲班300元,冲刺班200元,串讲班100元。由此看来,仅第一批综合类B级精讲班就为他们带来了超过10万元的收入。而两个类别、三个级别以及冲刺与串讲的辅导班为他们又贡献了怎样的财富呢?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为什么该培训中心能被批准为辅导学校?工作人员认为他们“管理规范,师资雄厚”。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在北京至少有近200家培训机构开办了职称外语考前辅导班,而除了北京市考试中心批准的14家外,大多数辅导班鱼龙混杂,打着各种旗号吸引考生。这些辅导班不仅规模小,质量也很差。

  “在2002年,北京西城区的一家培训机构为了取得考试中心的辅导,托人找关系,花费了大量的财力和人力,还是未能如愿。”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对记者说,“目前批准一个指定辅导点已经越来越困难了,考试中心不仅要价高,而且没有过硬的关系,几乎是不可能的。”

  当记者致电北京市考试中心,询问“批准指定辅导学校的条件”时,却被告知:“工作太忙”或“找不到人”。(文/陈文波)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