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职称英语:填不满的考试黑洞(附图)

职称英语:填不满的考试黑洞(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5 11:49  《新闻周刊》


过关:职称英语考试是现有体制内的产物。

  今年的职称英语考试,竟有高达57%分值的试题"克隆"自人事部有关部门的"指定用书",这次考试布满腐败疑云

  4月14日,全国职称英语考试。此前,来自福建一位姓吴的先生向中国《新闻周刊》举报:今年职称英语等级考试中,将有40%分值的考题出自人事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简称专管司)有关负责人策划和组织编写的一套"指定用书"。举报材料还称:2001年该书命中的考题是20%,2000年是10%。吴先生曾任当地职考培训班的辅导老师。

  事实甚至不止于此。通过事后对照,发现试卷的雷同分值最高达到57。

  "指定用书"

  赵亚东4月14日一大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枕边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英语等级考试指定用书》翻看起来。他在一个月前就得知,今年的职称英语考试的题目有不少将出自辽宁大学出版社出的这本书。下了考场后,赵亚东一脸的兴奋:试卷上的确有不少考题来自这本书,许多题目甚至和书上的完全一致。

  在考试结束后,中国《新闻周刊》获得本次职称英语考试理工类A级和卫生类A级试卷各一套,经与辽大版"指定用书"分别对照,发现理工类A级的雷同总分值约35分,其中阅读理解第二篇和完形填空的原文与该书完全一致;卫生类A级试卷与该书雷同总分值是51分,其中阅读理解第一篇、第二篇和完形填空题的原文均与书中完全一致。另据中国《新闻周刊》调查,英语理工类B级试卷的雷同分值是51,理工类C级试卷的雷同分值是57,卫生类B级试卷的雷同分值是50,C级试卷的雷同分值是46。

  这套"指定用书"每本的扉页上都刊有编写组人员名单,经中国《新闻周刊》从人事部确认,原来"总策划"即人事部专管司领导,排在"参加编写人员"名单中的亦有专管司职称处的负责人。

  "泄题"有理?

  4月15日上午,中国《新闻周刊》就有人举报《职称英语等级考试指定用书》含有40%的考题一事走访了国家人事部,记者先通过传达室与专管司联系,专管司一位女士称,领导都在开会。经再三说明来意后,总算获得政策法规司新闻宣传处的一位王先生的接待。王先生表示,这几天他接到的电话基本上都是关于此事的,出于对此事的重视,他将向领导详细请示并调查后给予答复。

   16日上午,王先生通过电话表示,已就此事向有关领导作了详细的汇报,专管司编写的这本书是经得起考验的,因为职称考试不是选拔性考试,其目的是检验参考者是否掌握了所要考察的知识,因此,这本书出现考题很正常。

  对有关举报,王先生解释说,是因为职称考试带来了很大的市场空间,社会上编写和出版此类书的出版社、书商很多,这些人认为人事部专管司出面组织编写指定用书,等于断了他们的财源。"这是一种动机恶劣的做法,设想如果不是别有用心,为何不公开举报?"

  王先生认为,此类书已编写多年,应该说给考生带来了不少方便。"辽大出版社也是全国十佳出版社之一。如果因为这封举报信造成什么影响,最终受损害的是考生。"

  被问到这套书产生的利润时,王先生称:"政府部门编书哪有利润可言?我们出面编书,只是为了让考生有个复习的依据。"

  利润知多少

  尽管王先生不肯透露,但中国《新闻周刊》还是通过有关渠道对这套书的利润情况作了调查。

  4月15日下午,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自称书商,与辽宁大学出版社一杜姓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此人得知本"书商"与"中央某权威新闻管理机构"很有渊源后,热情立即升了三分。

  据他讲,书价视字数多少而定,国家对此有规定,允许在一定界限内上浮或下调。若此书"走市场",那就得"实事求是",否则"人家不买账",但若此书的出版发行属"政府行为",则"书价高点不碍事,反正不愁卖出去"。

  至于出版的费用问题,杜先生称,若是一般的书商必须事先支付全部或大部分费用,若是"你们这样的有政府单位作后台"则不用预付一分钱,出版社先垫着,"人事部出的职称考试用书就是这样操作的"。谈到利润分配上,杜先生口风紧了起来,只是一个劲地说:"首先是要让你们满意,条件高点也没关系",至于到底怎么样来分配,他就不肯透露了,称到时签合同就自然知道。

  中国文联出版社一位姓林的女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像这种类型的书,成本基本只占书价的1/3,印数越多,平均成本越低。

  林女士透露,这种"指定的书"利润较高,她算了一笔账,像人事部编的"职称英语指定用书",一本书50元,成本大概15元,利润可达30多元,照此书80000册的发行量来计,出版一本书可赚240多万,三本可赚720多万。参加编书的人都会有比较高的回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称英语新闻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