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英语语音、听力的复习策略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英语语音、听力的复习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20:54  英语辅导报

  语音和听力的复习,是英语"四位一体"中考总复习"阶段训练"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搞好"语音、听力"的复习,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因为近两年来,绝大部分省市、地区的中考试题取消了"词汇辨音"题,因而,许多同学(甚至老师)认为英语"语音"既然中考不考(实际上,听力就包含语音测试),根本就没有复习的必要。这是大错而特错的!

  英语的语音,既包括英语单词中字母的读音,也包括词与词之间的读音规律(如重读、弱读、连读、失去爆破等),还包括句子重音、句子的语调等。这些语音基础,即是"听力"的基础,不清楚这些,就难免会出现"看似非常简单的句子,可就是听不明白"的问题。所以,虽然中考试题取消了单纯的"单词辨音"试题,但"听力测试"却越来越被各级各类考试所重视,中考更是首当其冲。为了中考取得好成绩,必须做好英语语音和听力的复习。

  语音复习的要点是"抓特点",通过总结出来的特点发现读音规律。一是重点复习"单词"的读音特点,二是重点复习"句子"的读音规律。

  通过元音字母"在单词中"的位置和组合形式,我们能够总结出:元音字母在重读开音节、闭音节、-r音节及非重读音节中的读音规律;元音字母组合的读音规律;元音字母和辅音字母组合的读音规律。根据辅音字母的读音和组合形式,我们能够归纳出:辅音字母及字母组合的读音规律。词的语音复习,还应包括:词重音、失去爆破、辅音连缀等。

  句子的语音复习,重点是句重音、连读和语调。

  复习的策略是:真正搞清、弄懂上面提到的语音内容,掌握发音要领。把学过的单词按读音归类,找出特点,找出规律(在复习语音的同时,不要忘了总结单词的拼写规律,特别是那些"不合规律"的词汇,要给予特别的"关照"。在课本中找典型的"连读"、"失去爆破"的短语、短句;含有多种语音现象的、不同类型的典型句子,反复诵读,或采用反复听录音带熟悉语音现象的做法,以复习语音为目的,进行专门练习。

  语音的复习必须要同"听力"练习紧密结合起来。听力训练,不仅要听对话、短文,也要注意听单词、短语,单句。不管听什么,都要注意它们的语音现象。听的练习要由浅入深,先单词、短语,后句子、对话、短文,循序渐进,逐步提高。听力练习的重点应依次为:句子理解、对话理解、短文理解。听的内容要注意:文字浅一点,内容泛一点,形式杂一点,数量多一点。只有多读、多听,才能形成英语的语感。只有听得多,见识广,才不至于被繁杂的语音现象所迷惑,才能在未来的中考中稳操胜券(be sure to win)!

  (文/秦显贵;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3--04学年度第2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