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解读张海迪新作 体验英语的美丽

解读张海迪新作 体验英语的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1 08:49  精品购物指南

  提到学英语,大多数人会无奈、叹息、摇头,做种种痛苦状。英语学习“苦不堪言”是一种普遍的认识,它几乎无法与“幸福”、“美丽”、“快乐”这样一些词汇联系起来。

  张海迪,一个用坚强和毅力塑造的名字,在人们心目中已经成为学习和认知热情的代名词。不久前,一段沉寂之后的张海迪向读者奉献了她的新作《美丽的英语》,在这本书中,张海迪讲述了自学英语的经历和自己创造的学习方法,其中包括对英语的理解、坚持学习的毅力、对英语翻译的感悟等等。

  这是一本英语学习励志书、英语学习方法书,也是英语学习审美书。在前言里,张海迪满怀激情地写道:“青春的岁月在每一天的努力中飘逝而去,我多么怀念那些美丽的春天和秋天,怀念那些花开花落的季节。真希望一个人的生命能够周而复始,让我在学习的轨道上永远奔跑,那该是怎样的幸福啊!”

  “写作这本书的目的,就是给自己留下一份纪念,我在病痛中,回忆过去的生活,特别是学习的经历,我觉得是种快乐,回忆的时候,让我忘掉很多的病痛。”张海迪在接受网友访谈时如是说。

  英语的美丽之处在哪里?如何将学习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我们采访了几位成功的学习者,来分享他们对英语的幸福感受吧。

快乐是雨后彩虹

  --高红宇 英孚英语培训中心企业内训销售代表

  当我把“美丽的英语”这个主题抛给高红宇的时候,我能够感觉到他突然间迸发出的兴奋。作为一个商务英语培训师,他所致力的工作就是让人们尽量感受到语言的魅力,把学习英语变成一种体会幸福的过程,这与我们本期的主题不谋而合。可是,当他谈到自己的心得时,我发现几乎所有看似“小窍门”的东西,都是一种近似于痛苦的磨练。高红宇认为语言本身是快乐的,痛苦永远存在于技术环节,换句话说,当你发现学习英语是快乐的时候,那已经是雨后的彩虹了。

  高红宇特别强调语言是一种技能而不是一种技巧。所以,在学习过程中,他始终都以科学为指导,坚持不懈、踏踏实实地努力。至今,背诵GRE和GMAT单词时候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一万多个生涩单词如何才能在短时间内记住,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他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每天背诵定量的单词,并且特别强调复习。在复习过程中,他不看任何注释,回想词义,把没有记住的标记重点,第二天复习前边所有单词,重点记忆标记词语,这样一天天积累,结果是第一轮学习结束,所有单词都已经过了两到三遍,最终考试的时候每一个单词都记了十遍左右。他说,那些日子,英语词汇在他的眼里已经妖魔化了,你很难想象,一日三餐之外只和单词对视的感觉,但是考试结束那天,他却感到异常的兴奋,因为没有这些考试,没有那个痛苦的过程,也许就没有如今意气风发的英语培训师高红宇了。

  快乐忠告:千万别胡乱混用中英文的形容词和动词,因为语言是逻辑思维的表达,中英文的逻辑思维千差万别,不要让人感觉你的思维混乱。

点滴快乐汇成幸福的海洋

  --李丽霞 沃尔玛中国总部北大国际BiMBA在读

  “学习是积累的过程,快乐也是积累的过程。”李丽霞,这位英语专业本科毕业,在外企说了多年英语,如今天天泡在MBA英语教学环境里的人,谈及学习英语的感受时,如此说。李丽霞曾经幻想自己能如林语堂先生一般将英语运用得出神入化,在学习的过程中,突破每一个瓶颈的时候也有过很多的痛苦和困惑,但是,让她最有感触的却是每一次小小的进步所带来的满足。

  李丽霞说,刚开始的时候,听、说、读、写全是瓶颈,她每天学英语就对付这四样,痛苦可想而知,甚至曾想过要放弃。那个时候最愿意也最害怕去英语角,愿意去是因为那是个难得的语境,怕的是自己说走板时的尴尬;她很喜欢疯狂英语杂志,经常大段背诵或者模仿里面的美文,其实,这也不快乐;还有就是唱英文歌曲,英文歌曲的连读很地道,特别容易启发人。可是,所有的事情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就算是最美好的歌曲,一天唱上数十遍也并非易事。那么,她就把自己亟待突破的瓶颈制定为阶段性的小目标,哪怕是唱会一首歌曲。每当她完成一个小小的目标的时候,都会开心无比,渐渐地积累下来,到某一天就突然“飞跃”了。真的是快乐的小溪汇成幸福的海洋。

  快乐忠告:千万别死盯着学习英语的终极目标不放,应该把它细化成具体阶段的小目标,积累点滴的小幸福,最终达到成功。

快乐是自己创造的

  --闫浩峰 洋话连篇百盛分校中教教师长

  提到英语学习,闫浩峰用“很快乐”来形容,这样的答案令人兴奋。不同的人学习英语的原因各异,为出国、为应试或是为工作,而闫浩峰说,他是因为快乐而学习。

  由于对不同文化环境的喜爱与向往,闫浩峰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是带着快乐的心态开始英语学习的。他说,从文化开始,从时尚的东西入手,比如服饰、电影、音乐,是建立快乐心态的好办法。由此而来的主动性无疑是英语学习最大的动力。在他眼中,英语学习是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件痛苦应付的差事。

  闫浩峰的职业是英语培训师--一个可以传播英语学习的快乐的工作。他相信,英语是具有感染力的。无论是以前做学生,还是现在做老师,闫浩峰都坚持快乐的教、学方法。他说,快乐其实是可以自己创造的。看大片、听广播、对镜练口型、自我对话等都是不错的方法。

  回顾自己学习英语的经历,闫浩峰觉得,能够使用不同的语言和他人自如交流,并得到赞赏,是很有成就感的,也是最快乐的时刻。英语是走出来的,要笑着走下去,摆正心态,积极尝试,自己寻找、创造快乐。

  快乐忠告:将中文思维套用在英语上是中国人学英语遇到的最大困难。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寻找语言搭档,有意为自己创造一个轻松的语境,多开口说。当然,适度的外界指导也是必要的。

  实习记者 孙琳琳 祖佳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