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GRE > 出国留学不过是种借口-我的GRE情结

出国留学不过是种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8 15:46  寄托天下

  当年,我选择留学的时候,应该是很盲目的。但是,这段经历又让我歪打正着,获得了比留学本身更多的东西。我常常用这样的问题问自己,如果当年不选择留学我会怎样?我的回答也许是,我依旧不知道,下一步该往哪里走?准备留学的过程琐碎而压抑,但是,这又是一个沉淀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学习,我思考,我反思自己,也积累自己。在这一过程中,注定给我留下烙印的,便是曾经让我欢喜让我忧的GRE。

  ——如果你恨他,让他去学GRE,如果你爱他,让他去学GRE——

  如果没有GRE,就不会有黑狐狸。我想,地球上除了ETS的工作人员,最爱GRE的应该有我一个。通过学习GRE,我一个文科生,终于弄明白逻辑这个东西。而这个宝贝在我日后的工作中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比如,我的一件重要工作就是对电视节目进行批评。会经常用到逻辑中驳斥的方法。过去,我在说服别人方面并不擅长,如今,我有了逻辑这个武器,写文章,说服别人变得特别有理有利有节。

  我的谈话对手,由于没有这方面的训练,往往被我说得瞠目结舌,我熟练的运用各种讲道理的方法,也不断地指出他说话时的思维漏洞。我一直认为,智商这东西来自天生,够用就行,而智慧这东西却是不断修炼的过程,到了一定程度,它的力量足以穿云破雾,直达彼岸。

  我们中国人,号称智商是全世界最高的,可我们究竟为人类贡献了多少新发明,新思想呢?我始终认为,西方人是比中国人更加智慧的民族,而逻辑,是他们的一大法宝。如果我不学习GRE,我可能在日常的读书中永远不会接触到这些东西,即使接触,也只是三段论这样幼儿园级的玩意。而GRE的妙处就在于,他有成百上千的具体案例,能够用这些包罗万象的具体案例将你的思维逐步引向严谨,细密。

  有段时间,我学GRE与其说是一种负担,不如说是一种享受。因为GRE考试里面,无论类比,填空,阅读,逻辑,都渗透着逻辑的影子。这一切都让我着迷得不得了。也许一些正在就读的大学生不能体会我的心情。我是工作三年后才开始接触GRE的,我在工作中的一个很大的苦恼就是不能说服别人。呵呵,如今,我接触到GRE,真的有一种久旱逢甘露的感觉。

  通过学习GRE,我进一步领略到语言之美,思维之美。要知道,征服GRE词汇部分,对单词光认识是远远不够的,要理解单词的精细含义。这个过程,就逼迫我们多看英文解释。我觉得我学习GRE的第二个享受,就是查阅webster,体会那种对词义的精妙解释。实际上,这个过程如同学习逻辑的过程一样,是使我们的思维变得圆润的过程。

  我们的汉语,很多时候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这使我们思考问题论述问题时会产生诸多歧义。很多时候,我们的论辩都是在自说自话,每个人都以为自己很有道理,实际上,两个人在概念上都没有达成统一,那么,这样的谈话或者论辩还有什么意义?

  语言是思维的外壳,通过学习GRE,我进一步领略了西方人思维之谨严,语言之优美。即使考过GRE多年以后的今天,我仍然对GRE依依不舍,时常拿出厚厚的逻辑书,读里面各种有趣的案例,这个过程,就象在做智慧体操。

  我也会经常拿出词汇书来,无限爱怜的看着那些熟悉的老朋友。呵呵,当年就是这些家伙曾让我痛苦不堪,食不甘味。一切都已成悠远的过去,然而,GRE这三个字将注定烙印我的一生,这是因为:GRE,将我的大脑重新格式化,我感谢他。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