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陈开元-教会别人开口最快乐

陈开元-教会别人开口最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4 09:40  新闻晚报

  陈开元新上海人,现任乐宁教育中心英文项目主任,教育硕士。毕业于加拿大皇后大学,曾在加拿大皇家科学院从事研究工作。

  从最初的四间教室到如今散布上海市各中心区域的八个教学点,短短两三年间,乐宁教育中心已成为沪上最大的英语培训中心之一。在这一过程中,陈开元可谓功不可没——正是凭着他对教育的多年研究和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乐宁”才得以在众多英语培训机构中脱颖而出,对于这位经历丰富的主人公,短短的采访当然无法穷尽他的所有故事,我们不妨借助几个关键字来简单的勾勒一下陈开元。

  关键字一英语——方法

  因为是英语培训中心,在采访中英语自然而然成为首当其冲的话题:究竟是什么因素促使陈开元从加拿大回到国内开办英语培训机构的呢?

  “这还得从我的自身经历说起。当初我出国留学的时候,自己觉得英语水平还算不错,可是一到国外,就感到像个哑巴似的开不了口,除了一句‘My name is chenkaiyuan(我叫陈开元).’说得比较溜以外,平时连乘车买票都结结巴巴地生怕说错,不得不再花时间学习。因此我就想把自己的经验介绍给更多的人。”

  说到这里,陈开元翻开手边的记事本,就像给学生上课一样地边写边说起来,“交流=听+说,而要听懂,会说都离不开实践,不单单是词汇量的问题,就想学开车,花再多的时间看如何驾驶的书而不亲自开一开,那就永远学不会。”

  接着,陈开元又在本子上写下一个公式:进步神速=沉浸在英语里的时间/沉浸在中文里的时间,“其实,很多来我们这里上课的学生的词汇量、语法知识都不差,只是缺少运用英语的环境,所以总觉得自己不行。而我们聘请了那么多讲一口地道英语的外教,就是想通过创造一种语言环境,把学生自己已有的东西挖掘出来。”就这样,很多原来没有胆量开口的学生发现外教说的他们也能听懂,便树立起了信心。

  正是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加上对教育的专门研究,陈开元总结出不少提高英语口语能力的不二法门,帮助很多准备出国留学的人提前过了语言关。“乐宁这个名字取自英语learning(学习)的谐音,表达了我们想要营造一种快乐、安宁的学习状态的愿望。”

  关键字二生活——领悟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陈开元不仅善于从英语学习中总结规律,更擅长从一些生活的小事中悟出做人做事的道理。“我给自己和员工们定下几条原则,第一就是要诚信。”陈开元一边说一边又在记事本上写下大大的“诚信”二字,“记得1989年,我被深圳的一家公司录取,老板开给我300元的工资,而此前我在学校教书,每月只有70多元的收入。我就纳闷为什么开给我那么高的工资呢,后来想想大概是因为我在简历上写了自己会英语、电脑和驾驶吧。但当时我对这些只是略知皮毛而已,我就觉得自己有点欺骗老板的意思,所以最后还是决定放弃这份工作,花一年时间把这几门课都补好。”

  如今,诚信二字当然也渗透在乐宁的办学过程中,“我们不会对学生乱打包票,承诺几天之内能让他们把英语搞定,毕竟英语是种综合能力,基础不同的学生能达到的高度是不同的。”

  聊起在加拿大的留学生活,陈开元又道出了一条无意中发现的小哲理。“那时我有一个杯子,上面印着‘成功是一种态度’,开始没在意,后来发现这句话还挺有道理的。成功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我现在就是这样,不和别人比谁做得大,我要和自己比,我要求自己今天比昨天做得更好,明天比今天更好,只要做到这样,我认为自己就是成功的。”这时,陈开元脸上浮现出自信的笑,笑起来还有点像演员高曙光。

  关键字三理想——踏实

  出生在毛主席的家乡湖南,陈开元的心中一直装着远大的理想,“我的胸中总是澎湃着一股干一番大事业的激情,虽然谈不上要治国平天下,但我从未放弃要实现自我价值这一目标。”陈开元一脸认真地说道。

  陈开元的故事还真不少,这不,他又回忆起一段往事:“在念大学的时候,我负责的一个社团要到郊县去考察,并决定骑车去。第一天大家热情高涨,一口气骑了100多公里,谁知第二天,累得筋疲力尽的大家就失去了信心——骑完剩下的300多公里一下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作为领队,我当然不能轻言放弃,于是就把目标分成一个个阶段,每阶段的终点就是我眼睛能看到的最远的一棵树,这招还挺管用,我们就这么一棵棵树地骑,终于成功到达。从这件事中,我也领悟到,远大的理想要立足于脚踏实地。”

  三句话不离本行,陈开元又把话题转向了“乐宁”,还蹦出一串英文:“乐宁现在还处在潜伏期,我们现在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存活下去,但这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当初回国发展时,我就给自己做了定位,那就是education(教育)、business(业务)、cross-culture(跨文化)和internet(网络)。所以今后可能会向跨文化交流和网络远程教育发展。”这时的陈开元,一脸的憧憬,他的眼中可能又出现了那颗最远的树。

  乐宁在设立分部时,曾走过一些弯路,有两个分部只能关门大吉。对待失误,陈开元也别有一番心态:“任何一个错误都会给你经验,所以我有时甚至会故意犯错,只要我能承受得起后果。从这次失误中,我也发现了一些选址的诀窍,为现在的8个教学点的设立打好了前站。这样的犯错在我看来是值得的,因为这是低成本、风险小的错误,如果没有这样的前车之鉴,可能我以后会‘一失足成千古恨’呢!”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