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外语培训“三朵金花”谁更适合白领

外语培训“三朵金花”谁更适合白领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0 11:56  人才市场报

  外语培训一直是培训市场上的大热门,单上海一地的外语培训市场,每年的份额就高达10亿元人民币。据了解,在外语培训大军中,白领族无疑是“中流砥柱”,在外语能力和计算机能力日益成为就业市场上求职“硬件”的背景下,白领族对外语培训的需求仍在不断增长。由于市场行情看涨,各种各样的外语培训层出不穷,如专业培训、在线学习、企业内训等。那么,这些外语培训方式各有何特点?对白领族来说,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外语培训?

  课堂培训:“大锅饭”

  课堂培训一直就是外语培训的主流模式,因此有着“大锅饭”的名号。课堂培训采用的面授式教学方式,能增加师生间的互动,外教的加入及小班化的发展趋势,令学生有着更多“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机会。而且,最近几年,外语培训课程日益细化,金融外语、商务外语、计算机外语等行业外语培训的兴起,为白领族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余地和更具针对性的培训项目。但课堂培训也有诸多的不利之处,例如:需要占用大量的时间,对工作繁忙的白领族来说,有时可能会面临两难的选择;培训费用昂贵,两三个月的外语培训班,学费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令不少白领族望而却步。此外,英语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持之以恒是其中的关键。然而,传统的课堂培训大多都是阶段性的,缺乏必要的后续服务,因此学员往往是当时清楚,过后就忘,从而不利于真正提高外语水平。

  企业内训:“免费午餐”

  现在有许多企业为提升员工的外语水平,会请一些外教来 “开小灶”。对白领族来说,参加这样的企业内训,虽然能足不出户地享受“免费午餐”,但学习效果相对较低。一方面,身边的同学都是朝夕相处的同事,上课时没有在学校时的新鲜感,而且每人的外语基础各不相同,硬凑在一起难免会影响学习效果。另一方面,在自己的单位里上课还很容易受到干扰,学生很难全身心地投入,这也令学习效果大打折扣。

  在线学习:“自助餐”

  与课堂培训相比,在线学习显然有着更大的灵活性。网络所具有的跨越时间、空间限制的特性,使学员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学习计划,从而大大方便了渴望学习却没充裕时间的白领族,因此被生动地比喻为外语培训的“自助餐”。如今,很多外语培训机构都推出了专门的培训网站,有些机构甚至开发了利用手机短信学习英语的服务,这样一来,白领族更能见缝插针地学习英语。低投入是在线学习的又一大优势,由于无需支付昂贵的房租,因此在线学习的费用较低。以“北外网院”为例,1年的学习费用约3000多元,而市场上的外语培训班,仅两三个月就要几千元。此外,网络资源十分丰富,不仅汇集了众多名师,而且还提供历年的学习资料和试题,白领族一旦上网就能共享这些资源。但在线学习缺乏交流的特点却成了美中不足的地方。(文/裴 森)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