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说话工厂”为夜晚同学会“充电”

“说话工厂”为夜晚同学会“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1 09:44  新京报

  课堂记录

  讨论话题与传媒有关

  “说话工厂”以教授日常交流用英语口语为主,在最多可容纳20人的小教室里,气氛轻松而活跃,大家可随意地坐在座位上自由发言。

  翁佳介绍说,这里的外教大致分两类,一类属轻松娱乐型,喜欢在课堂上带着学生们边游戏边学习;另一类则严肃而学术化。当天晚上的外教恰属后一类,这位老绅士原是英国伯明翰某大学的教授,正跟大家一起讨论与传媒有关的话题。这原本是在座几位最熟悉的领域,却从没有尝试过用英语讨论。

  老师的提问让大家还没等回答就先都笑了起来:“当你们出现在电视银屏上的时候,你们的‘另一半’都在做什么?”接下来,老师从包里拿出一份伯明翰当地报纸,是妻子特地从家乡给他邮寄过来的。这份报纸的价格折合人民币20元左右,记者随身带了一份《新京报》,两份报纸在每个人手里传来传去,被用心比较着。除了价格,版面大小、印刷和纸张也略有不同。于是,大家严肃地展开了一场关于看报纸的话题讨论。老师对中国报纸非常好奇,借这个机会正好可以向学生们了解中国报纸有哪些内容、标题通常怎么写以及中国读者关注的版面等。他像个学生似的提了一个又一个问题:中国人通常在什么时间看报纸?看报纸时最先看哪个版面?立刻有人用英语回答:中国人一般在三个场合看报纸,公共汽车上、办公室里,还有厕所里。大家哄堂大笑。当问到每个人最先看哪个版面时,一位男生认真地说他每天都会先看《新京报》的“天气版”。

  老师的问题千奇百怪,从中国人如何看待贝克汉姆和狗仔队到每个人叙述自己的具体工作内容、性格特点和生活习惯,不知不觉中,第1个课时已结束,翁佳提醒老师该休息一下了。休息时间里,同学们仍在用英语聊天,但聊的内容已转到了彼此的生活现状,英语课堂在向同学会悄然转换。

  课后交流

  朋友、同事都成同学第2个课时结束后,同学们到楼下咖啡厅小憩,大概是课堂上已形成了习惯,聊天时仍旧中文里夹着英语。几位外教走进咖啡店,大家像朋友一样亲密地打招呼。

  据负责人介绍,这种英语学习班不以应试为目的,就是提供一个轻松的场合和正规的条件,帮助学生掌握一口流利而标准的交流用口语,有多个教室和外教可轮换,时间通常为两小时,虽然这里外教授课每课时约180元,仍有大量报名者,并有不少小团体报名。现在,越来越多的类似英语口语教学中心都因课时灵活、可集体报名而受到那些想在夜晚给头脑“充电”,又想借机和朋友、同事小聚的消费者的欢迎。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