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小学教师参考: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指导(七)

小学教师参考: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指导(七)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0 21:12  英语辅导报

  五、语言技能的指导

  听、说、读、写是基本的英语语言技能,是我们英语教学中不容忽视的技能,也是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检测的项目。所以,我们很有必要对学生分别进行听、说、读、写的语言技能训练,使其顺利参与竞赛。

  (一)听的能力

  2004年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赛题听力部分总分设为40分,但各年级组的初、决赛题型与分值各不相同,请看下面具体内容:

  

  了解了今年听力试题的情况后,竞赛辅导的针对性就更强了。但要使听力的辅导更有效,还得对听力试题进行"追根溯源",了解试题测试的目的是什么,测试的是小学生什么样的听音能力。

  听的能力就是我们简称的听力。培养学生的听力是我们小学英语教学的重要目标,因为人类的交际方式就是由听、说、读、写组成的。按照人类学习语言的自然顺序和小学生的认知、心理特点,听力的训练在学生接触英语的第一天起就开始了,训练他们用"听"去接收和理解口头信息。对小学生英语听力的训练分为听音辨音和听音会意。

  1. 听音辨音与题型

  听音辨音指的是让学生通过听对英语的音素、音调和语调进行辨别。在本竞赛中,听音辨音主要是检测学生对字母、单词中音素发音的拼读能力。

  2. 听音会意与题型

  听音会意指的是让学生通过听,贮存和检索听的信息,综合分析,从而获取信息。在本竞赛试题中,一般是以单词、句子、短文为听的语言输入材料,检测学生听音会意的能力。上面表格中的听音判断、听音标号、听音画图、听音连线、听音填空等都属于听音会意类的测试题。

  3. 听力的训练

  1)短而有效的听音辨音

  听音辨音涉及到检测学生对字母、音标、单词的正确读音,我们可参照竞赛试题的题型对学生分别进行字母、单词的认读并配以相应的辨别其中音素的训练。但要注意听音辨音的训练不宜做得过长、过多,因为这类的训练比较枯燥,容易使小学生感到疲倦,分散注意力,降低训练效果,不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听"是为了获取信息,听音会意才是听的"归宿"。所以,我们应以听音辨音为基础,注重听音会意的训练,在听音会意的训练中巩固听音辨音。

  2)难而有效的听音会意

  听音会意过程中的认知和心理活动较听音辨音复杂。例如:听的语言材料同为单词,听音辨音只要求学生将所听到的单词从题中选出来即可。可是听音会意的题,在题中找不到听音材料中的单词,它要求学生先要听清单词,想出其意,再根据此意去按要求做题。听音会意必须进行比听音辨音更为复杂的分析和综合思维活动。这种题是训练学生思维的灵活性、敏捷性,很有挑战性,学生很喜欢。在辅导时,应重在思路上的点拨,才能使学生具备做听音会意题的应变能力。

  3)棘手的听音填空

  听音填空题是与书写有关的,而六年级组的赛题除了填空,还要翻译。显然填空是翻译的基础,只有填对了,翻译才有可能对。而"写"对各年级的小学生来说,都是一个相对较难的事。因此,要加强听音填空的训练,对常用的单词、短语,不仅要求学生能认、读、说,还要会写,否则,听音填空会失去不少分的。

  4)听力技能的指导

  听力还与听的技能有关,据笔者所了解的小学生,在做竞赛听力题时普遍存在技能与心理问题,特提出以下几点,希望老师们在对学生进行听音会意的听力训练时,能给予学生帮助。

  (1)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听音会意:听大意,尤其是所听材料的大意,而非逐词、逐句地听清楚。

  (2)训练听音会意的技能:

  ①任务指路(读懂题意,带着任务听);

  ②特快跟踪(快速听出关键词,不为枝节问题纠缠不清);

  ③推测定夺(对不知、听不清的内容,依据上下文和已有的相关经验进行大胆的推测、定夺,绝不空题);

  ④ 情感投资(要进入说话者场景,提高对材料的综合理解力)。

  (3)养成听音会意的心态:相信自己、学会释然,对漏掉的内容不再理会,只管推测,耳听心想,坚持到底。

  (文/李贤贤;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3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