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to,for 有别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to,for 有别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8 14:55  英语辅导报

  to sb. 还是for sb., 小小一个介词就能影响整个句子,你相信吗?

  咱们先看教材中两个含有to sb. 和for sb. 的句式:

  1、give sth. to sb. 把某物交给某人。

  e.g. You can give your watch to Mr Hu. 你可以把手表交给胡老师。

  2、make sth. for sb. 为某人制作某物。

  e.g. I make them for workers and farmers. 我为工人和农民们制造它们。

  由此看来,to sb. 与for sb. 是意义不同的两种介词结构,到底是用to还是用for主要取决于其前的动词。

  一般认为,to sb. 常放在那些方向性(或意向性)较强的动词所构成的动宾短语之后,多译为"交给/带给/抛给/递给某人" 等,常表示动作将物品传递给某人,使物品达到句子主语预定的 "落脚点"。能后跟to sb. 结构的动词除give外,还有pass, take, throw, show, teach等等。例如:

  a. Please take this glass of water to your father.请把这杯水端给你父亲。

  b. Don't throw the ball to him.不要把球传给他。

  c. He is teaching an English song to the students.他正在教学生一首英语歌曲。

  而for sb. 则常常放在一些表示过程性(动作有一个或长或短的过程)较强的动词所构成的动宾短语之后,意为"为/替某人……",多用来表示动作进展的目的或原因。能后跟for sb. 结构的动词除make外,还有buy, sing ,cook, get, do等等。例如:

  a. He wants to buy a skirt for his daughter. 他想为女儿买一条短裙。

  b.Listen!She is singing for the audience. 听!她在为观众唱歌。

  c. Let me cook the fish for my dear little boy...让我为我的小乖乖烹鱼吃……

  d. Could you get something to eat for the children?你为孩子们弄点儿吃的好吗?

  也有一些动词如read, write 之后既可用to sb. 也可用for sb., 但意义大不相同。如:

  I'll read it to you. 我来读给你听。

  I'll read it for you. 我来替你读。(你不会读或读不好)

  She writes a letter to me every week. 她每周给我写一封信。

  She writes a letter for me every week. 她每周替我写一封信。(我不会写)

  (文/王 旭;英语通初一版03~04学年第0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