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GRE难词速记宝典 > 自序

自序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16:33  新浪教育

  GRE考试无它,词汇而已。试想,假如您在考试中遇到的每个单词都像time和law一样熟悉,GRE还会对您构成什么挑战吗?那些所谓的解题技巧和解题思路都可以在一天之内搞定。而5000个从没见到过的生词要想在6个月之内完全牢记都难之又难。某位一天前刚刚考完的北京某著名高校的同学,在和我通电话的时候声称词汇准备的不错,而当我随口讲出5个GRE词汇 (quaff、lackey、pigsty、cant、awl) 的时候,她却连一个都答不上来,不知道她所说的“不错”是何标准?而另外一位号称读破了两本红宝书的GRE考生在面对我提出的5个来自红宝书里的词汇 (awl、astigmatic、cant、hyphen、dolt) 的时候,也只勉强认出了其中的一个而已,他同样来自北京的一所著名高校,而且是一位研二的学生。以上这两个案例实实在在地说明了GRE词汇记忆之难。我当年 (1996年) 上培训班的时候,新东方的老师对于背单词有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叫做“一个单词一滴血”,这句话其实一点都不过分。

  GRE单词为什么会这么难记呢?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首先是量大。GRE所要考察的词汇量向来说法不一,有的说2万,有的说10万,这可能与计算标准有关。一个考试要考察的总词汇量减去已知的词汇量就是生词量,而GRE考试并不像国内的四六级考试一样有一个事先划定的词汇表,所以GRE生词表必然是一个动态的东西,广义地讲,所有你不认识的有用词汇都算是GRE词汇,至于说什么是有用的词汇,这里就不展开讲了,否则篇幅太大而且走题。但从实战的角度考虑,GRE词汇并非是一个不可把握的无限大之物。除去过于偏僻的专业词汇不讲,撇开衍生词和词组不谈,综合历年的真题来推算,GRE要考察的核心词汇应该在10000多一些,也就是,一个已经掌握5000英语词汇的考生需要再增加至少5000单词量才可应付GRE考试。国内不少GRE词汇书上罗列了7000甚至8000以上的词汇,实际上是有水分的,一是包含了一部分四六级词汇,二是将同一词义不同词性的衍生词也计算在内了。

  其次,这些生词平时很少用到也很难见到。这样自然也就没有复习和进一步理解的机会。有人说可以一边做题一边背单词啊,这样岂不是一箭双雕吗?看上去是这样,而实际上却是事倍功半欲速则不达,这样做的结果往往只有一个,那就是题也做不好,单词也背不住。要知道,捷径是有,但不在这里。做题的目的主要是熟悉题目类型和揣摩出题人的思路。利用做题来加深理解生词的含义和用法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无需刻意追求;但妄想利用做题来记忆生词却是不可取之行为。试想,如果做题的时候满眼都是生词,又如何分析题目的类型,何谈揣摩出题人的思路?势必瞎蒙,做完题一对正确答案,10个错8个,自信心倍受打击,还怎么会有心情去背单词?

  第三,就是中美之间的文化差异。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词汇是语言的基石。文化差异不可避免地要反映在词汇上。比如那些宗教或源于宗教故事的词汇,以及源于古希腊或古罗马神话的词汇,对我们来说都是很难理解和记忆的。

  那么有没有在短时间内突破GRE单词的良方呢?

  答案是肯定的。这就是田式背词法 (详情请参考后面的田式背词法介绍)。凭一人之力,积六年之功,时至今日,作者可以自豪地宣布,GRE单词的速记难题已经被攻破。作者首次投身于GRE考试是在1996年初,不仅亲身感受了GRE背词之苦,还亲眼目睹了各位同道备考是的艰辛。在有效破解了几个难词的记忆方法之后,遂产生了破解全部GRE词汇记忆难题的想法。那时最先被破解的几个单词就是quaff、connoisseur、awl和lackey等。如果不使用田式背词法,5000个GRE单词背10遍大概需要半年的时间,而且准确性和牢固性无法保证。而使用田式背词法,准确牢记这5000个GRE单词一个月就足够了,因为大部分单词只需要背一遍,剩下的重复个两三遍也就可以了。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现在呈现在各位面前的一个个背词实例全都是作者灵感与汗水的汇集。几乎每一个背词实例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例如,corrugate的背词方法是当年 (1996年底) 作者骑着一辆破自行车从海淀图书城回中关村住处的路上在一闪念中想到的,至今还能够回想起当时灵感迸发时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而gander的背词法是当年 (1998初) 在新加坡工作的时候一天下班回住处的路上想到的,gloaming、gloss的背词法则是在逛超市的时候想到的……

  本书的第一稿 (手稿) 完成于1997初,比较粗糙。至1998年底完成了第一次较大的修订并将手稿全部转为电子稿,这时已经有60%以上的GRE难词被破解;2000年初完成了第二次较大的修订并对背词法进行了系统地归纳和整理,此时破解的GRE难词的数量已经上升到90%。2002年底完成了第三次大的修订,这就是目前呈现在读者面前的版本,100%地破解了GRE难词的记忆问题。也就是说,这本书在正式出版之前已经有过三次大的改进与完善。充分体现了作者精益求精的写作态度。

  怎样才算是一本好的词汇书呢?作者认为,一本好的词汇书应该具备以下几个特征:

  一、选词要精当。一本完整的GRE 词汇书应该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基本 (核心) 词汇,一是扩展词汇。一方面GRE考试并没有官方划定的词汇集,每次考试都会有新词出现;另一方面,GRE考试已经举行了20多年,其基本套路已经大白于天下,要考察的词汇是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核心的。基本词汇来源于历届 (特别是最近几年) 的真题。扩展词汇是对下次考试中可能出现的新词的预测。基本词汇部分不应该包含过于偏僻的专业词汇、已经掌握的四六级词汇以及只是词性不同的衍生词汇。扩展词汇不应毫无目标地随意选择,其数量也不应超过基本词汇总量的20%。由于考试是在不断地进行当中,所以无论是基本词汇还是扩展词汇都必然是处于动态之中的,为了弥补图书在内容更新上相对滞后的不足,我们特将最新考试中出现的生词和扩展词汇部分及其记忆方法放在互联网上供读者及时下载。

  二、中文释义要准确而且易于理解。英语词汇的一词多义现象非常严重,不可能在词汇书中把一个单词的所有词义都罗列出来。作为一本GRE词汇书,单词的中文释义首先要照顾到它的常考词义;其次就是要尽量用最浅显的中文词汇来表达,对个别词汇的词义要辅于解释性的语言以方便理解和记忆。GRE单词本来就很难记,如果中文释义艰涩难懂,就更增加了记忆的难度,反之则有利于记忆。另外,本书所有单词不附加英文释义,英文释义的增加使得图书在版面上变得异常混乱,不方便阅读,也影响记忆;对单词的词义和使用方法的完全理解一靠中文释义,二靠实战训练。如果英文释义中存在生词,就更难达到“释义”的目的。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就是,某些GRE词汇书存在中英文释义不匹配的情况。

  三、能够真正解决单词的速记问题。自1996年中至2002年底,历经6个春秋,作者以一种傻子般坚韧不拔的毅力,精益求精的态度,克服重重阻力与孤独寂寞,前后开发和总结了大大小小20几种记忆方法 (其中大部分为作者所独创),终于完全彻底而且有效地破解了所有GRE单词的记忆难题,并且有信心破解任何新出现的生词的记忆问题。作者注意到目前有不少人在做单词速记的工作,但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有的跟速记完全不沾边 (例如在单词旁边画张图也称之为速记),有的所谓的联想记忆法过于牵强附会,有的则过分依赖个人的知识和经验,要知道自己背词和教别人背词并不是一回事,作者在从事记忆法研究之初就注意了这些问题,这一点只要随便翻一下书中的记忆实例就可以明白。本书中所展示的大量记忆实例必将成为经典而为后人传诵。

  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在版面安排上,本书都紧紧围绕一个中心,那就是“背词”。即使是对多义词的词义顺序的安排也考虑到了这一点,细心的读者自然能体会到作者的一片苦心。对于背单词,作者既不主张疯狂记忆,同时也不主张魔鬼训练法;翻开这本书,您只肖静下心来去读,那些平时难记的单词就会自然地钻进您的大脑,再也不出来;相信很多人读到妙处都会发出会心的微笑,但不要笑出声来噢。

  因作者水平有限,错漏之处在所难免。各位读者朋友如果有任何建议或指教的话,请通过电子邮件与作者联系:bentianbeici@tiancb.com或cbtian2002@yahoo.com.cn,不胜感谢。

  作者 谨识

  2003年3月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