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谈高考英语阅读理解的命题手段及对策①

谈高考英语阅读理解的命题手段及对策①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0 15:24  英语辅导报

  纵观近年NMET试卷不难发现,阅读理解的考查包括两大类:

  1.客观试题,即理解文章中叙述的具体事实的概念:2.主观试题,即阅读文章,对文章的主旨和深一层的意义、作者的意图、态度及整篇文章的逻辑关系有更深入的理解并据此进行正确的推理和判断,这两类题型又是通过哪些手段创设出来的呢?请看近五年的高考阅读考点分布:

  

  下面进行分项说明:

  一、指出文章的主题或中心,其题型设计大约是:

  1. What is the main topic of this passage?(What is the best title of the passage?)

  2. What's the subject discussed in the text?(This passage could be titled_______.)

  3. What's the main idea of the passage? This passage mainly tells us .(The main idea of the passage is about_______.)

  4. Which of the following best states the passage?(The title that best expresses the idea of the passage is_______.)

  5. The writer's purpose in writing this passage is to .(The main purpose of this passage is_______.)

  对于这类问题,考生所给的答案既不能过于空泛又不能过于片面,文章的中心思想或主要话题一定要带有概括性。此题难度较大,属于高层次题,考生易失分。如果一时找不出文章的主题,可以采取下列方法:

  ① 在文章中找主题段(句)。英语文章讲究使用主题段或主题句。主题段通常在文章开头,简要概括文章的中心思想。主题句也有可能在一段的开头交代该段的中心,再由此展开或讨论这个主题。主题句也可能在中间或末尾,放在中间承上启下,使文章行文连贯,放在末尾,起到总结、概括全文的作用。

  ② 英语文章中所说是何人或何事,以此作为主语。

  ③ 利用逆向法。根据四个选项,看是否可以根据某一选项提供的信息,来推知出文章所表述的内容。

  二、找出文章的细节,常用问题设置有:

  1. who, when, what, why, where等常用疑问词来询问细节性问题。

  2. The writer states that_______.

  3. The writer mentions all of the following except_______.(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NOT mentioned in the passage_______?)

  4. According to the text,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tatements is right / true / not true?

  5. The reason... is that...

  这类题一般只针对文章中某一特定的细节,也可能涉及若干个细节,或是针对文章的主要事实、图表、图形等来表示信息,因此,考生首先要在文章中找出哪一部分与试题有关,再来印证你所选选项,切记不要受所给答案的影响(特别是有些答案根据常识性是正确但与文章无关的)。一般说来,这种题难度较低,只要学生读懂与所设问题有关的部分,就能得分。

  (文/余金旺 ;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3~04学年度第4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