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写文章比作口译难

写文章比作口译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0 11:08  新浪教育

  

  我这个人不太善于写文章,自读书时作文就是一大困难。因此,只要是我自己能够用心写些东西,相信大家还是能够体谅的。并且,我也非常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一点感受和体会。

  关于初赛

  说实在的,初赛是我最受打击的一次。

  初赛,对于我来说,到现在都是我认为最让我警醒的。对于trillion的翻译,我相信,一个基本功扎实的口译员,是不应该出错的。而我恰恰就在这个上面犯了严重错误。在考试时,我第一次将其翻译成兆,后来检查的时候,想想不对,又改成了十亿,而且还特意在草稿纸画了N个零,还装做很清闲地数着零。考试完毕,和几位朋友核实,方知自己犯了如此严重之错误,那种悔恨的劲啊。第二天下午,匆匆地塞了个面包就从河西打的去长外参加复试,在候考室中,心里竟是说不出的紧张。好不容易平静下来,可进入考场时,忽然瞄见主考竟是自己一直想见到的王胜利老师(很早就听说他在交传方面做得很不错),心就开始打鼓。虽然在报自己的考号时,让别人感觉自己不紧张,但,我的头皮早已开始发麻,感觉精神很难集中,以至于录音放起来时,才把自己给拉了回来。后来的一切都是匆匆的,出考场,坐公汽…本来说是直接去武汉参加人事部认证考试,可是心里已经慌了不行,只好回家调养。成绩公布出来后,心放宽了些,知道自己还没有“掉得大”(在武汉四年,武汉话里最喜欢的就是这句话)。

  整个初赛让我看到自己在心细和自信方面极大的弱点,那次打击给我留下的阴影让我在第三天的认证考试中再次失利,虽然就差那么一点点啊。(每当好友问起认证考试的结果,我只好怪罪那我花了300块“享受”了一晚上的20多只蚊子)

  关于复赛

  如果要是真的找一个词来形容复赛的话,我只能用“怪怪的”,尤其是看到AIIC前辈所留的那一番话之后。

  很多前辈告诉我,做口译要有一颗平静的心。(理由有很多: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我;才能保证译文质量;最好玩的是一句玩笑话,让命长点)看到复赛规则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感觉真的很奇怪。不过接下来就想着自己要减肥了啊(笑)。我把自己的想法和组委会反映,希望能够做点什么让规则有所变化。不过,既然已经公布出来,也就不是对我一个人不公平了(跟朋友开玩笑时,总是说,我们家穷,可没有那么多钱让我去学钢琴什么的)。我的感觉是,如果把这些放到决赛时,感觉会好一些。具体为什么,其实我也说不清楚。后来,和我的父母交流,他们说,只要自己有一颗平常心就好!我一边体会着这些话,一边准备着复赛。在这里,我还要感谢几位好友的鼎立支持,他们在我的准备过程之中,给了我很多启示。

  其实,我感觉专业和非专业比赛,要做好都很难。在复赛中自己的基本功不扎实的体现就不谈了吧(给自己还是留点面子吧)。非专业比赛的前一天,一位好友以专业的眼光给我狠狠的挑剔了一顿。本来说上要唱《大海》,被好友形容成“适合去KTV”,无奈,只好拿自己的保留“曲目”《雪绒花》(我最喜欢的英文歌之一),好友说还过得去,并对我的手、眼等等进行一一更正,甚至还开玩笑说唱完要跟女评委送花(幸好这个没有听他的,因为当天有两位女评委,到时候送给谁呢?)。不过各位评委以及工作人员的态度让我以很深的印象,让我体会到:认真而优雅。

  复赛比完,虽然有些事情和自己的想象不一样,但我体会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只要认真就好!认认真真对待自己眼前和将来的事情,一生就应该无悔了吧。

  关于其他选手

  在初赛和复赛的选手中有相当一部分在以前就是自己的朋友(毕竟是在湖南举行嘛),我还结识了许多来自其他地方的朋友,甚至还遇着了自己大学里的同窗。感觉真好啊!比赛前一天晚上,一大堆人挤在一个房间里,谈天说地,真是长了不少见识,一个个真是多才多艺,愈发觉得自己仍有很多要发展、提高:有人已经做过同传,并刚刚进入大三;有人参加过很多比赛…还有许多许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虽然每个人都有着不同背景,但是,大家都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对口译的挚着。我相信,我们中很多人,在口译这一条路上,一定能取得很大的成绩!

  关于对比赛的期待

  既然是电视比赛,当然最大的期待就是自己能够赶快减肥!(很早就听说电视有放大功能)就当是玩笑吧。要是说实话,我觉得,我希望以后的比赛能够继续让选手充分展示口译能力,给选手以更大的发挥空间。另外,其实我参加比赛的另一个想法就是能够听口译界前辈的教诲,借次机会能够接触到更多的口译界前辈!(陈福特)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