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清新的“新古风”

清新的“新古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0 11:19  新浪教育

  

  随着南下的列车,我延伸着我的足迹。

  我倾听过古都西安十三朝的低语,我感受过首都北京王者的霸气,我抚摸过南京古老的城墙。做过文物工作者,我对“古”并不陌生,即使在一个从未去过的城市,我也能体会到似曾相识的古风,然而——

  我在长沙的古风中迷失了方向。长沙带来的古风是一种完全不同的古,是一种承载过去,企盼未来的“新古风”。

  西安的历史停滞于大唐的辉煌,北京的历史止步于故宫的高墙,南京的历史在古老的城垣上凝固,而长沙的历史则书写过、书写着并将继续书写湖南人引以为傲的篇章。

  从千年前的宋代起,就有各路名士汇聚岳麓书院,交流讲学,博采众长。这一传统随着奔流不止的湘江水悄无声息的延续着,为本次翻译大赛注入了历史的精髓与文化的沉淀。在各种竞技场和赛场上,比赛与竞争似乎成了选手拼搏的唯一目的。本次复赛却为比赛赋予了被尘封与遗忘许久的内涵:交流。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的机会是本次复赛最为成功之处。选手们也在充分利用网站、论坛、赛前培训等平台,如同千年前岳麓书院的学士们一般,如饥似渴的汲取着自己未曾知晓的知识。

  交流的精神不仅仅贯穿于本次复赛之中,还贯穿于整个欧洽会,甚至长沙这座城市的灵魂之中。

  滚滚湘江水和横纵的驿道连系着古代长沙与外面的世界。而今,四通八达的公路、铁路、水路和航线则加快长沙与国内外交流的步伐。原本只着眼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这种高层次大型的国际会议如今也来到了长沙,这不正是这座城市交流意识增强所带来的结果吗?

  交流,不仅仅带来知识的交换,更带来思维的创新。组委会提出的建立选手俱乐部,建立翻译人才库的设想,在国内尚无先例。

  交流,是历史发展的源泉;创新,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一座城市的传统与“古风”就在创新中改变着。现在我可以体会到长沙的古风,是既负担着历史的沉重,又拥有时代的清新的“新古风”。

  沉睡的是马王堆两千年的贵妇,而且她还将继续沉睡;崛起的是面向新世纪的长沙,而且她还将继续崛起!(冀承)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