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2004年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活动综述(图)

2004年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活动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6 14:14  英语辅导报


  2004年8月4日, 2004年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在中国古都南京胜利举办。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多名营员、40多名全国各地的英语教研员,带队教师,外语专家和12名外国语言专家参加了本次夏令营。应邀参加本次夏令营的还有教育部代表教育部课程发展处副处长乔玉全,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江苏省教研室主任陆志平,南京市教研室副主任张雨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南京大学外语系主任陈海,国际英语外语教师协会中国分会会长、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英语辅导报社社长包天仁,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易代钊,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永兴,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院长于忠喜,南京市浦口区教育部副部长刘浦联,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校长钱修俊。

  本次夏令营是200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的最后一项活动,由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和中国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英语辅导报社、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承办,江苏省教委教研室、南京市教委教研室协办。整个夏令营历时六天,营员们参加第八届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赛和第八届全国中学生英语辩论赛、英语学习经验交流会和中外师生联谊会等活动,还参观了中山陵、雨花台等地,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

  2004年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的营员均是从200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学生中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代表着全国中学生的最高英语水平。本次夏令营活动力争为全体营员提供一个良好的英语听说环境,充分的交流空间,为其成为高素质人才打下基础。

  8月4日早晨9时,国歌声声,营歌阵阵,全体营员用饱满的热情参加了开营式。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易代钊宣布2004年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开营,并代表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能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积极参加夏令营的各项活动,夏令营的经历将在每位营员的生命中留下深刻的一页,不仅对于今后的英语学习有巨大的帮助,也会对同学们的生活及对社会的认识有深远的影响。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校长钱修俊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情况,希望同学们在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渡过愉快的时光。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江苏省教研室主任陆志平在他的讲话中鼓励同学们在夏令营中时时刻刻说英语,锻炼用英语思维,用英语交流。教育部课程发展处副处长乔玉全指出,六天的营员生活是同学们展现个人风采,抒发个性思想的舞台。珍惜和来自祖国其他地区的同学们的经验交流,和专家、外籍教师的接触都会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积极进取、培养友谊、共同进步。来自北京的王思扬作为营员代表作了热情洋溢的“宣言”。她说:“我们每一位都有责任学好英语,为中国在每一个领域成功地和世界交流与合作做出贡献,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相聚在本次夏令营,相聚在美丽的南京……” 开营式结束之后,全体营员在操场上留影记录这永恒的一刻。


  2004年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的重头戏之一就是2004年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8月4日下午就进行了演讲比赛的预赛。来自全国的营员都是各地英语学习的佼佼者,早就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紧张的预赛激发了同学们的斗志。所有营员分成九组,每组都有中、外专家作评委。最后从270多名营员中选拔出62名选手参加演讲赛决赛。评委们在初赛后总结到:“要在这么多优秀的营员中选拔尖子中的尖子并不容易,学生饱满的精神面貌、积极进取的热情深深感染了我们。”

  夏令营的活动丰富多彩,紧张有序,松弛有度。学习经验交流会使同学们能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们“亲密接触”,交流中外文化,学习地地道道的英语。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秘书、南京大学外语部主任陈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卫族,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院长于忠喜及多位外籍专家都给同学们的外语学习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外籍专家Msafiri告诉同学们:“You don’t need foreigners…”原来他呼吁同学们应该学会自主学习,减少依赖性,多利用身边的条件积极主动地学习。有意识的汲取知识要比填鸭式的学习更有效果。经验交流会气氛热烈,同学们争相提问,利用难得的机会说出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解决困惑。交流会结束时,同学们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专家们的黄金点子以及学习外语的经验使他们茅塞顿开,找到科学学习英语的方法。

  夏令营不仅有展现英语魅力的时刻,更有施展个性,发挥特长的舞台。足球赛、篮球赛上看到了同学们的飒爽英姿,英语联欢会更给了同学们发挥的空间。多才多艺的中学生们或歌或舞,或朗诵诗歌或演奏乐器……这是属于同学们的时间,属于同学们的舞台,同学们尽施才艺,热情狂欢,度过了愉快的夜晚。

  8月6日进行了同学们期待已久的第八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赛决赛。分为初中部分31名选手和高中部分31名选手经过紧张的角逐入围决赛。根据比赛规则,初中组选手提前一天晚上抽取题目,高中组的参赛选手只能在赛前5分钟抽到题目,每个选手的题目不同,题材广泛, 这更考验了同学们的知识功底和应变能力。站在台上的同学们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有的同学用亲身经历打动听众,有的同学旁征博引,说古论今抒发观点,演讲台上洋溢着同学们或铿锵有力或轻柔婉转的声音。同学们丰富的知识贮备,娴熟的表演技巧,饱满的精神面貌给评委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经过艰难的评选,广东省珠海市第二中学杨薇,辽宁省鞍山市华育中学初放等6名选手获得初中组一等奖;重庆市巴蜀中学陈韵竹,吉林省实验中学郑阳等11名选手获得初中组二等奖;湖南省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区县锦江中学彭雪璐,新疆五家渠一中李楠等14名选手获得初中组三等奖。贵州刘洋, 北京十一中学徐志等8名选手获高中组一等奖; 陕西省宝鸡市长岭中学李童, 新疆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单田甜等12名选手获高中组二等奖;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第九中学刘祯, 天津市南开中学丁莉颖等11名选手获高中组三等奖。专家在赛后总结时肯定了同学们的水平,鼓励获奖同学再接再厉,希望没有获奖的同学总结经验,明年再战。


  8月7日,同学们浏览了六朝古都南京市风貌。并到雨花台烈士陵园参观,整个庄园庄严肃穆、巍峨壮观。同学们被革命战士的爱国热情深深感染,纷纷下决心好好学习,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营员们还参观了中山陵,瞻仰了革命家孙中山先生的墓地。

  经过一天的休整,8月8日营员们又充分准备,全身投入到第八届全国中学生英语辩论赛中。辩论赛同样分为初中组和高中组两部分。各队辩手可以跨省区自由组队,每队由三名辩手组成,至少有一名男生或者女生。辩手赛前一天抽签决定辩题,在只有一天晚上的准备时间的情况下,同学们仍然以出色的表现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台上同学们唇枪舌战,你来我往。用优美的语音、敏捷的应变能力博得雷鸣般的掌声。最后经过10名中、外专家评选出一、 二、三等奖及最佳辩手, 广东省珠海市第二中学杨蔚,山西省原平市实验中学赵翼等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

  8日下午,进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组委会还评选出优秀营员50名,优秀主持人10名。同学们从颁浆嘉宾手中接过红彤彤的证书,晶莹剔透的奖杯和沉甸甸的奖牌。台下闪光灯闪烁记录了难忘的一刻。获奖同学抑制不住的激动,这是辛苦奋斗的成果,这是人生的激励,这是无尚的光荣。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南京大学外语部主任陈海教授在闭幕式上做了讲话,他对2004年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的圆满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全体营员回到自己的家乡继续努力,并带动周围的同学学好英语。外语是了解世界,和世界沟通的工具,同学们必须学好英语,才能迎接未来的挑战, 成为祖国的栋梁。

  历时一周的夏令营,不仅让同学们的英语水平有了大的飞跃,更使同学们在各个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同学们克服遇到的各种困难,增加了自信心,锻炼了协调能力,合作精神, 这些必将对他们的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本次夏令营也反映出我国基础英语外语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部分营员参赛的积极性不高;选手的参赛经验不足,语音、语调不地道,文化底蕴不深,连贯表达和思辩能力不强,演讲和辩论技巧欠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欠缺等等。各省区英语教学水平存在很大差异,偏远地区的英语教学明显不如发达地区, 部分地区在选拔营员时忽视地区差异,只选择名校、大校的学生,这样必然给落后地区学校的外语教学带来负面影响。如何克服我国基础教育中存在的不足,平衡地区间的英语教学发展水平,积极推进我国外语教学、教改和教研活动通将是我们今后外语教学关注、研究、探索的主题。

  2004年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在各方的协助和努力下,如期圆满结束。希望通过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及后续的夏令营等各项活动将带动全国中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指引中学生正确的学习道路;给全国的外语教学事业带来积极的影响,带动全国外语教学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外语教学的改革,为中国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外语人才。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