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雅思(IELTS)考试 > 雅思口语应试策略和训练方法(1)

雅思口语应试策略和训练方法(1)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2 10:42  无忧雅思网

  雅思(IELTS—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考试作为一种国际通用的英语语言水平测试系统,它的权威性和实效性越来越受到准备到英国国家,特别是英联邦国家留学和移民的人士的认可雅思热方兴未艾。但与此同时,雅思考虑一些不为人所熟悉的风格和特点,却使很多考生感到不知所措甚至因此失利,尤其是它包括一项考生与考官面对面直接交谈的口语考试,更使许多习惯于中国式聋哑英语的考生望而生畏,下面简要讨论一下雅思口语考试中一些简单实用的应试策略和训练方法:

  一、 如何对付考官在第一阶段开始阶段的三个目的?

  考官在第一阶段最初的1-2分钟大致有三个目的:

  1.有些比较随合,善解人意的考官会尽量帮助考生放松情绪,克服紧张心理。在请考生坐定后,他们问考生的第一个问题很可能不是我们所期待的:“What’s your name?”或 “Where are your from?”之类的正式问题,而是一个似乎与考试无关的非正式的轻松话题。比例他/她会象接待来访客人一样轻松地来一句:“It’s a nice day today, isn’t it?” “Your T-shirt looks beautiful!” “How did you come here today?”等等,跟你闲谈上一两句,待你放松之后,再进入正式的面试话题。而我们有些中国考生被这突如其来的生活话题搞得不知所措,有的竟然哑口无言,目瞪口呆,连一个善意的微笑都没有回应,心理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房间……要记住雅思口语考试的目的是考查考生在英语国家用英语与人交流的能力或者说考官看重的是你的“生存英文”(survival English)而不是你的“学术英文”(Academic English)。所以这时考生的正确做法应该是顺其自然地与考官交谈充分展现你与人顺畅自如的交流能力,既放松自己,又给考官留下一个良好的初步印象。比如:

  Interviewer: “How did you come here today?”

  Candidate: “I came here by bus/taxi/bicycle.”

  I: “It’s a nice day today, isn’t it?”

  C: “Yes, it is. It’s the best season of the year.”

  I: “Your T-shirt looks beautiful!”

  C: “Thanks. This is my favourite one.”

  当然,不要期待每个考官都会千篇一律地用这种方式开始面试,正象不要期待每个考官都用非常正式的问题开始提问一样,要准备迎接各种不同的面孔和问题,考官毕竟是人,不是机器。

  2.考官的第二个目的,同时也是一个顺理成章的结果,是得到有关考生英语水平的初步印象。这一印象对于考生的最后得分致关重要。因为根据心理学测试的结果,一个有经验的面试官可以在面试开始后1-2分钟之内得出对考生评判的结论,而无需等到面试结束。在余下的时间里,考官多半都在按照自己初步结论的惯性思维,从考生的回答中有意无意地寻找符合自己所做结论的证据来进一步证实自己的结论是正确的。这是人之常情,考官也是人。其实这种思维方式不仅体现在各种面试中,也普遍存在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对于一个人或任何事物在最初接触时形成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很难改变的,除非发生什么戏剧性的情况,这种印象经常是占据主导地位的。

  这就意味着我们应该特别注意对第一阶段最初几个问题的回答,尽管它们都是非常简单的问题,考生绝不能掉以轻心,忽视对这些简单问题的回答。有些考生在回答这些简单问题时甚至会犯一些低级错误,给考官留下不好的第一印象,也影响了自己后面的正常发挥。例如:

  I: “What do you do?”

  C: “I’m talking with you.”

  考官明明在问:“你是做什么的?”考生却回答:“我正在跟你谈话。”可以想象,考官对这样的回答会产生对考生多么不利的第一印象:“这个考生连这样简单的英语都听不懂,将来怎么在英语国家生存?”

  3.考官的第三个目的更加重要:他/她在从考生的回答中寻找下一步继续深入交谈的话题。第一阶段将持续大约4-5分钟在问了几个简单问题之后,谈话将很自然地进入某个考生回答中提及话题的细节并沿着这一方向延伸下去。这就意味着考生在回答考官最初的几个问题时要格外小心,尽量避免提及自己没有把握深入交谈的话题。因为一旦考生不小心涉及了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而考官恰好对这一话题很感兴趣,考生将不得不在非常不利的处境中挣扎。例如有些考官很喜欢在第一阶段谈论考生的个人爱好和业余生活。在被问到此类问题时,有些考生为了显示自己谈话的积极态度和爱好的广泛,向考官陈述了一系列的个人爱好,其中很可能包括一些自己并不很熟悉的项目,而当考官兴致勃勃地就这一话题追问下去时,考生往往才发现自己已经陷入困境。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不仅用口,耐用用心回答每个问题,在回答任何问题时,不要慌慌张张地急于切入主题,大脑中迅速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可能涉及到的后续问题,尽量把话题引到自己比较熟悉而考官又可能感兴趣的话题上,而不要匆忙中为自己设下一个陷阱。比如当考官问你曾经做过哪些职业或从事过哪些业余活动时,如果你的回答是“I like singing”就可能被问到更多有关singing的问题,如“who is your favourite singer?” “What is your favourite song?” “Why do you like him/her it?”等等。这就要求考生在考前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并在考试中思维敏捷,随机应变。

  (北京新东方学校 李鑫)

  编辑:趴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ELTS新闻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