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胡敏出走 俞敏洪称不存在权力斗争

胡敏出走 俞敏洪称不存在权力斗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9 10:01  北京晨报

  昨日,在北方工业大学,原新东方集团总裁、副董事长、北京新东方学校第二任校长、人称“中国雅思第一人”的胡敏站在讲台上,向千余名听众讲述英语学习经验。讲座的主办方不是新东方,而是胡敏创办的与新东方形成竞争关系的英语培训学校“新航道”。

  胡敏出走

  有人认为:“新东方先把胡敏架空,然后逼走。”

  在新东方这样一个年收入数亿、占据全国50%以上出国培训市场、年培训学生超过20万人次的英语培训机构,胡敏的地位和贡献都是不可忽视的。他1995年来到新东方,曾为新东方开创了利润较大的四级、六级、考研、雅思4项培训项目。新东方出版的70%图书,也都是由胡敏策划完成。

  一年前,胡敏还是新东方集团总裁,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据说,事情的导火索是去年新东方学校业绩大幅下滑,集团连着三次让作为学校校长的胡敏解释原因。胡敏说:“有什么可解释的呢?去年受非典影响,全国大班培训行业业绩都下滑。”去年10月,他辞去总裁和校长职位,并接受集团副董事长的职务。

  作为集团副董事长的胡敏主管集团文化、出版等业务,很多人认为副董事长的职位是明升暗降。“当我准备大干一场并开始推出新东方的品牌图书——也是我自己编写的书的时候,我却得知:负责出版的人不能出版自己的图书。”胡敏说。

  在年底的一次董事会上,胡敏拍案而起。之后,他正式提出辞去一切职务,今年4月,胡敏离开。

  “这些做法显然就是把他架空,然后逼走。”有人猜测。

  回应传言

  俞敏洪:“不存在权力斗争,企业必须平衡各方利益。”

  新东方为什么会这么做?有人说,是由于胡敏的影响力太大,新东方对他暗中制约,“这其实是新东方内部的权力斗争”。

  新东方创办人、董事长俞敏洪昨天向记者否认了权力斗争的说法。“权力斗争?这在新东方是不存在的。因为任何一个总裁的权力都在董事会的控制之内。关于胡敏的离开,主要是因为他的管理理念、方法可能与董事会不一致。”

  关于“出书风波”,俞敏洪说:“我们并不是说总裁不能出书,而是说出书要限量,必须要经过新东方图书决策委员会的同意。我认为,新东方提出的这个要求不是不合理的。面对同类的图书,图书决策委员会会优先出版其他教师的书,而不是总裁的书。企业,必须要平衡各方面的利益。”

  创“新航道”

  部分新东方员工辞职投奔胡敏

  离开新东方之后,胡敏另立门户——英语培训学校“新航道”诞生。胡敏说,“新航道”的50多位教师绝大部分来自新东方,如曾在新东方教授GRE、中学英语阅读等课程的英国牛津大学教育硕士徐卡嘉,曾任新东方学校雅思培训项目主任的张皓,原新东方雅思阅读首席主讲刘洪波等。为何这些教师会弃“新东方”而投奔“新航道”。一位教师说,在新东方感觉没有归属感,尤其是在个人发展上,看不到前途。

  从9月下旬开始,“新航道”开始大规模招生,招收的学员对象和新东方完全一致。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新东方的市场来说,不能说不是一种冲击。

  但俞敏洪认为,胡敏的另立门户对新东方没影响。“新东方在全国共有教师约1000多名,此次陆续向新东方辞职到胡敏公司就职的教师不过五六个,这对新东方根本没有什么实质影响。而且一般培训机构的人员流动也属正常。”

  元老“出走”

  是否“企业正常的人事流动”?

  俞敏洪坦言,胡敏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出走新东方的人。

  事情确如俞敏洪所言——2002年,新东方IT培训创始人周怀军在离开新东方后,创办了北京新科海学校。去年,新东方学校主管国际合作的副校长、著名TSE(英语口语测试)教学专家杜子华离开了管理层,现在为华诚研修学院院长;今年,新东方学校常务副校长、以讲《新概念英语》著称的江博离开。

  胡敏的出走,在新东方引起了不小的震荡。很多人把这件事和2001年新东方“三驾马车”的纷争相提并论。2001年,为了统一管辖各个领域的产业,新东方学校注册成立了新东方教育集团,组建了董事会,俞敏洪身兼董事长和总裁职务,这一举动却遭到和他并称为“新东方三驾马车”的另外两个创始人——王强和徐小平的不满,这次事件也导致他们二人先后离开管理层。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俞敏洪说,一些教师的离开,是正常的人才流动,也是任何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正常的事情。“更替是为了解决企业内部的矛盾。”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几位元老离开一个机构的核心管理层,绝不仅仅是“人事流动”能够解释的,体制内的问题必须深刻反省。

  新东方为何频频出问题

  新东方走过了10年的艰苦历程,可称为我国民办教育的神话。然而近年来,关于新东方的种种麻烦不断。不光是人事纠纷,2002年联想从新东方集团撤资,联想从当初出资的5000万元中撤出4000万元,在新东方集团下属公司新东方教育在线中占有的股份,也从当初的50%降至10%。2003年,新东方与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的官司风波又起,新东方的败诉也让新东方再次尴尬。今年,关于新东方教学、管理方面的种种投诉也频频被媒体曝光。

  为什么这样的英语培训巨人会频频出问题?其实,新东方出现的问题,不过是我国民办教育面临问题的一个缩影。有业内人士表示,民办教育机构还没有形成一个科学良好的管理体制,人为的因素太多。教育机构所有权与经营权并没有严格分离,责任不清,权力集中,必然会发生矛盾。

  也有人认为,在企业做大之后,如何保证企业内部人员的归属感、成就感,让员工有充分的发展空间,而不是限制员工的发展,这也是企业领导者必须考虑到的。

  “新东方当然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俞敏洪对这个问题并不回避,“我认为,新东方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职业化的问题。管理者必须职业化,必须要有职业心态,而且要受到企业的限制。”

  记者 代小琳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