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有暗箱操作(图)

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有暗箱操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8 11:14  北京青年报


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仍有暗箱操作 供图/Photocome

  近日,大学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陆续开始报名。跟往年一样,一些黑报名点又开始进入活跃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代报名机构已经把势力伸向外省,在代报名的费用里明确标注上包括外省市的坐车费。通过对几家“代报名”考试机构的暗访,记者发现这些机构的“名堂”还真不少。

  跋山涉水,外省赶考

  上周,一位外语学院的刘老师向记者投诉说,有很多报名点没有按教委报名考试规定,而是利用“代报名”的方法把根本没有报考四、六级考试条件的人员通过一些手段也报上了名,且需要去外地参加考试。记者按照刘女士所提供的线索拨通了广告中标明代报名900元的一家外语培训机构,一个四、六级报名费用为何如此之高?培训机构解释,里面包含着培训费用和到外省市的坐车费。当记者非常迷惑地问“外地坐车费”是什么意思时,对方急忙回答说,现在名额有限,如果再不抓紧,马上把名额出售,说完马上撂下了电话。该机构的回答使记者一头雾水。

  为此,第二天记者亲自暗访另一家外语培训机构,门上醒目地写着八个大字“英语四、六级代报点”。记者走进房间便惊叹不已,原来要求代报名者还真的不少,只见小小的报名处挤满了人,可谓是“供需两旺”。当记者问到对方,如果不符合报考条件能否报名时,对方竟然回答说,只要你有身份证复印件和两张照片无论什么人都可以报名,但是唯一条件是要去外省市参加考试。因为这种不正规的报名渠道,在北京市内是运作不了的,所以只能利用外省市学校的名额来“代报”。当记者问是哪个学校给予名额时,回答是:这不好确定,到时候听从我们的安排就行。在采访其他4家培训机构时,他们分别说要去石家庄、保定、秦皇岛等北京周边城市考试。原因都是:北京报不了。

  所谓“保过班”就是有头无尾地学

  另有一些“代报名”英语培训机构提出的口号都是“手续简便,一站式服务”。而且有些机构还打着“先辅导、再报名,100%保证通过”的旗号。记者采访了几位正在参加培训班的学生,原来所谓的“保证过班”是指,先交几百元的代报名费和培训费,然后去参加培训,如果第一次没有及格,那么下次还要交培训费和报名费,一直到通过为止。在采访的过程当中一个正参加“保过班”的同学告诉记者,由于自己不符合报名条件,但又想参加考试,所以只能选择这种报名途径,但报名条件是,必须参加他们的培训,大概花了650多元钱。由于教学要求松,他在这里已经报两次仍然没有通过。

  到底是谁在暗箱操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事培训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培训点的报名名额一般来自一些高校,而且有很多省市所有的培训点“代报名”其实都是通过向一些高校购买考试名额,通常都是外省市高校,虽然这样会影响高校的四、六级通过率,但学校依然愿意这么做。培训机构从高校“购买”来这些名额后,报名的社会人员便以这些高校学生的身份参加考试。这位业内人士估计,高校卖出的价格大约是每个名额将近100元左右,而培训点的价格则在200元到500元不等,这是市场价,如果是大学生在学校报名,大约不到20元。目前,大多数培训点都以“代报名”为诱饵,要求报名就要以交钱参加培训为前提,以此来谋取更大的利益。

  谁在支撑着“代报名”

  记者发现每个代报名点的生意都十分兴隆,那么到底是哪类人群来促使这些机构肆无忌惮地大展手脚呢?通过调查得知,一类是在校学生,另一类就是纯粹的社会考生。所谓的在校学生,就是目前高中或是大一、大二在读的学生,有很多高中生受到父母“能拿到的证书都要拿到”的压力,找到代报名点来实现愿望。而另一类没有受到过高等教育的社会考生,知道英语四、六级在社会上的认可度和求职的重要性。

  专家提醒

  对于这种在教委设定的报名点以外的机构报名的现象,记者咨询了北京市教委主管四、六级考试的相关负责人,他们的回答是:教委规定的四、六级社会报名点只有两家,分别是北京教育考试指导中心和人大成教学院,其余的没有按规定所执行的“代报名”点都是为了收黑钱,而且根本不是正牌军。北京教育综合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指出,对于社会上没有通过高等教育的在职人员,通过这种不正规的渠道参加考试很容易吃大亏,例如,证书真假的可靠性,或是北京户口却拿到外省市的考试地点,将来证书能否被承认,都很值得怀疑。所以提醒大家,应该按照教委规定,按部就班地通过正规渠道,拿到一个踏实的证书为好。(文/张明浩)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