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职业英语是否会撼动传统的英语教学

职业英语是否会撼动传统的英语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0 18:40  中国青年报

  专家认为,职业英语为传统英语教学提供新思路。但英语作为一种语言能力,是综合素质和兴趣的长期积累过程。在大学中开设职业英语选修课,是我国目前比较可行的职业英语教学模式——职业英语能否撼动传统英语学?

  掌握了英语就意味着你获得了一把职场金钥匙,流利的英语无疑增加了胜算的筹码。目前,全社会学习英语的热情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奔波在考取各种外语证书的路途上,他们追逐着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托福、雅思、博思、托业、剑桥英语等各种各样的英语证书。但是,哪个证书最能体现自己的英语实力,得到雇主的青睐?新兴的职业英语证书是否能代替传统英语证书成为职场的敲门砖?

  专家认为,职业英语为传统英语教学提供新思路。但英语作为一种语言能力,是综合素质和兴趣的长期积累过程。听流行英语歌曲、读小笑话、看英文版米老鼠漫画都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学习方式。在大学中开设职业英语选修课,是我国目前比较可行的职业英语教学模式。

  “实际经验及能力”是“硬通力”

  近日,国内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智联招聘,针对“英语考试证书在职场中的分量”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近半数参与者认为“实际经验及能力,无需证书”是雇主最看重的“硬通力”。

  调查表明,42%的参与者选择“实际经验及能力,无需证书”是雇主最看重的“硬通力”。排列第二的是由中国人自己所设计命题的“大学英语等级证书”,占27%。历史悠久的雅思、托福、GRE考试得到18%的选票。近些年来进入中国的“职业英语”考试,如博思、托业,却只分到13%的份额。

  对于以上结果,智联招聘职业分析师郝建说,调查结果最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大家对“看重实际能力”给予了最多的选择,用实力说话在大家心目中的分量超越了一纸证书,苦恼的是在求职难的现实面前,各种证书仍然在决定个人命运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职业英语之所以中选率最低的原因在于,目前国内很多企业并没有采用“职业英语”来招聘和测评,只有部分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代表机构、合资企业采用职业英语测试员工在国际工作环境中英语交流能力。企业大多采用自由交谈的方式来评估候选人的英语水平。“即使有必要涉及专业英语内容,这些交流内容还是用与自己公司产品有关的词汇,很少使用外部材料。”

  业内人士认为,职业英语考试培训与个人职业素质、职业技巧、工作内容紧密结合,对很多外企和国际型企业人员及将要进入外企或国际企业工作的人员来说,职业英语具有更强的针对性。“估计职业英语还将经过一段时间才能逐渐成熟,并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对于许多梦想进入跨国公司来的年轻人来说,职业英语确实是一道门槛。不少案例已经表明,具备优秀大学英语四六级水平的毕业生在求职时遭遇“滑铁卢”,原因在于大学英语与职业英语所考查的着眼点不同,二者之间缺乏必要的过渡。

  职业英语考试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有哪些区别?

  据介绍,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基于大学英语教学大纲而进行的考试。它重点考查高校英语教师的教学成果,着眼于考查在校生较强的阅读能力、初步写作能力,及以英语为工具获得信息的能力。

  “职业英语”,是一种与日常英语相对的概念,适用于正式工作场合使用。它更注重语言交流能力和运用能力,更强调一个人在现代工作环境的综合语言能力。职业英语考试内容涵盖听、说、读、写四个部分,选用当前国际商务及生活环境中最通用的英语语言,避免使用生僻词汇,可以有效区别和准确判断考生的真实水平,有效杜绝传统英语考试中广为诟病的“聋子”和“哑巴”等现象。

  华欧航空培训及支援中心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张瀛先生认为,职业英语已经对传统大学英语发起冲击。“大学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应使学生在今后的职业中能够迅速适应工作需要,而不是学用两张皮。”

  他建议,大学英语教学应以就业市场为导向,在讲授过程中增加部分商务英语的典型场景,为学生从学院到职场过渡打下基础。

  清华大学英语系教授许建平认为,职业英语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英语作为一种语言能力,是综合素质和兴趣的长期积累过程。大学生具备扎实的外语基础后,再进行职业英语培训,解决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将会取得良好的效果。如果单纯追求职业英语,则会造成“空中楼阁”。青年人在平时的学习中听流行英语歌曲、读小笑话、看英文版米老鼠漫画都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学习方式。在大学中开设职业英语的选修课,将是比较可行的职业英语教学方式。

  郝建给青年人的建议是,在拿下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的同时,选择一个比较注重实际口语和听力交际能力的社会培训机构的课程,抛开功利性的短期效益,将英语作为未来的职业素养和必备能力进行演练提高。

  “证书不在多少,具体选择哪一种考试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其中的学习过程。正可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目的明确,走哪条路已经不重要了。”郝建说。

  拥有职业英语证书可以节省成本

  “拥有职业英语证书的应聘者,将会受到优先考虑。企业和应聘者个人将会为此而节省很大成本”,这是很多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的共同观点。

  企业搞职业英语测试的投入有多大?一位业内人士帮记者算了笔账。

  如果一个企业购买了考试模板,先不算培训费用,就考试一项,一个人需300元~500元。如果再加上考前3~6个月的培训,一名员工的成本往往就飙升到4000元左右。

  张瀛先生认为,如果求职者拥有职业英语资格证书,将使企业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大大缩减,应聘者也可以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掌握岗位技能,熟悉企业文化。

  “时效提高了,企业可以更专注于对新人的激励和潜力发掘,可以对这些有一定基础的新员工进行更高级别的培训和职业发展规划。”(文/文静)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