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阅读:反意疑问句新闻发布会

初中英语课外阅读:反意疑问句新闻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7 14:16  英语辅导报

  [主持人] 同学们,我宣布:反意疑问句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记者] 请问发言人,什么叫反意疑问句?

  [发言人] 反意疑问句是疑问句的一种,它表示提问者对某事物有一定的看法,但没有把握,希望对方来证实。它由两部分构成:前一部分是对事物的陈述,称作陈述部分;后一部分是简短的提问,称作疑问部分或附加部分。

  [记者] 怎么样将陈述句变成反意疑问句?

  [发言人] 反意疑问句的前后两部分要求人称、数、时态要一致,一般有两种情况:1."肯定陈述句+否定的简短问句",此时,否定的简短问句必须采用缩写形式;2. "否定陈述句+肯定的简短问句"。具体地讲:

  a. 陈述部分含有be(am, is, are, was, were)、 情态动词(can , may, must, will, shall)或助动词(do, does, did, have, has等等) 时,疑问部分或附加部分的谓语仍然由它们构成。如:

  You are a worker , aren't you?

  你是个工人,是不是?

  They can't sing , can they?

  他们不会唱歌,对吗?

  Her brother is learning English, isn't he? 她哥哥正在学英语,对不对?

  He didn't go to work yesterday, did he? 他昨天没有去上班,是吗?

  b. 陈述部分含有实义(行为)动词的,附加部分要用助动词(do, does, did, have, has)构成。如:

  He wants to go there, doesn't he? 他想到那儿去,是不是?

  Tom bought a dictionary yesterday, didn't he? 昨天汤姆买了本词典,是不是?

  [记者] 反意疑问句是不是和一般疑问句一样用Yes或No来回答?

  [发言人] 是这样的,并且要根据事实来回答。肯定的就用Yes,否定的就用No,答语的前后要一致。特别强调的是,"前面陈述部分否定而疑问部分肯定"的回答与汉语表达习惯不太一致。Yes译成"不",No反而译成"对,是的"。如:

  You aren't teachers, are you?你们不是老师,是吗?

  Yes, we are. 不,我们是。

  No,we aren't. 对,我们不是。

  [主持人] 同学们,我宣布:反意疑问句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言人和各位记者,更谢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See you next time !

  (文/陈忠富;英语辅导报 冀教八年级版 04~05学年第3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