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TOEFL > 高三托福考657分 小女生谈学习真经

高三女生托福考657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13:16  重庆晚报

  “巴蜀中学高3-20班的女生刘馨荷在日前参加的托福考试中取得657分(托福考试的满分为677分)。据了解,这是我市高中生参加托福考试创下的历史最好成绩。10月24日,记者特别采访了正在朗文外语学校参加口语培训的刘馨荷。

  据悉,托福考试最主要的是强调听力、阅读、语法,许多专业外语系的大学生面对托福考试,也会头痛,作为一名高中学生是如何“闯关”的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刘馨荷认为,学英语最重要的是要有系统的语言学习方法,中学英语教学目前需要解决三大“症结”。

  现在所学的中学英语主要针对高考,老师针对的教法只是做题。并没有帮助学生真正掌握语言的系统性,词汇量也不够丰富。往往造成学生说写能力薄弱,成了“哑巴”英语。刘馨荷说,为了克服“哑巴”英语,从初一开始,她就选择了新概念英语。新概念英语注重的是一些实用的句型、时态和具体的练习方法,不像中学英语那样把一些抽象的术语强“塞”给学生。通过自己在反复听、精听的基础上加强语音、语调的模仿,对自己的听、说能力进行强化训练,这样掌握起来印象深刻,进步很快。

  其次,中学英语的教法偏重语法结构,学生往往没有语感培养,学习起来像一头雾水,找不到方向。刘馨荷说,过多条条款款的语法,极大地制约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为了提高自己的语感水平,她利用大量业余时间专门到一些注重英语口语训练的培训学校进行“补充”,强化口语和听力的提高。例如:朗文学校在听力方面采用的是国外的原版教材,培训学生可以通过反复听和模仿来掌握重点句型;在口语方面,学校开展二至三人的讨论、限时即兴演讲、大量时间的对话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培养语感,这对外语听写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再者,学英语最重要的是运用。目前许多中学学校虽然有“英语角”之类的活动,但大都是同学之间的“瞎掰”,学生并不知道自己发音是否准确,往往只是表面的“热闹”。刘馨荷说:“别看我在学校时都把英语课本啃得滚瓜烂熟,弄得明明白白,然而真正和老外交流,还有一定差距。中学生应该走出去和老外交流,老外的英语说得相当的快,其中有连读、省略。有的单词与中学教材里的读法大不相同。开始我与他们交流如坠入云雾里。但只要多与他们打交道,开口也只能说英语,头脑里也得想英语,把英语的使用真正落实到”一种生活方式“,才能让自己的英语突飞猛进。

  朗文学校的何校长认为,英语作为我国中学三大基础性工具学科之一受到学生、教师、家长的高度重视。但不管教师怎样尽责,学生怎样尽力,家长怎样尽心,我国中学英语的教学效果总难令人满意,英语教学费时较多却收效甚微。究其原因又相当复杂,但造成英语难教难学的主要原因乃是我国英语教学中重语法词汇的细讲泛练。刘馨荷同学取得成功的关键是注重了英语的实际运用。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