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点击动词不定式用法(下)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点击动词不定式用法(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08:45  英语辅导报

  【用法五】 动词不定式作定语

  作定语是动词不定式的一个重要功能,它常常位于被修饰的名词或代词之后,与被修饰的词之间存在着以下几种逻辑上的关系:

  1. 主谓关系。被修饰的成分是不定式中动作的执行者,即被修饰的成分是不定式逻辑上的主语。 构成这种关系的动词可以是及物的, 也可以是不及物的。 如:

  I have no friends to help me. = I have no friends who will help me. 没有朋友帮助我。

  There is a nurse to look after him. = There is a nurse who looks after him. 有一位护士照料他。

  2. 动宾关系。被修饰的成分是不定式中动作的承受者,即不定式与被修饰的成分之间存在着逻辑上的动宾关系。构成这种关系的动词必须是及物动词或相当于及物动词的词组。如:

  I'm thirsty. Please give me something to drink. 我渴了, 给我点儿喝的(东西)。

  Give her a chair to sit on. 给她一把椅子坐。

  3. 同位关系。不定式用来解释或说明其所修饰成分的具体内容,这时被修饰的成分常常是抽象名词。如:

  He had no time to think about rest. 他没有时间来考虑休息。

  We hadn't enough money to buy a car. 我们没有足够的钱来买小汽车。

  【用法六】 带疑问词的不定式用法

  动词不定式前面可以带疑问代词 what,which, who..., 疑问副词 how, when, where, why...,以及表示疑问意思的连词 whether等,构成带疑问词的不定式短语。这种结构起名词作用, 在句子中多用作宾语、主语、表语等。单独使用时相当于一个疑问句。要注意的是why 后面的不定式不带to 。

  1. 用作宾语。带疑问词不定式短语作宾语的动词主要有decide, explain, forget, know, learn, show, teach, tell以及介词on等。带疑问词不定式短语的句子中,其逻辑主语是句子的主语或宾语。如:

  Their views on how to teach students are different. 他们有关如何教育学生的观点不同。

  Mary can't decide whether to go or stay at home. 玛丽难以决定是去还是留在家里。

  2. 用作主语。带疑问词的不定式短语作主语时,谓语用单数。不定式的逻辑主语是说话人或大家。如:

  How to learn English is very important. 怎样学英语很重要。

  When to go there is not known yet. 什么时候去那里还不知道。

  3. 用作表语。 带疑问词的不定式短语作表语, 常用说明主语的具体内容。如:

  The question is when to start. 问题是什么时候开始。

  What I want to know is who to blame. 我想知道的是该责备谁。

  4. 单独使用。 带疑问词的不定式短语单独使用时, 其逻辑主语也是说话人或大家。如:

  What to do next? ( = What should we / they do next?)下一步该做什么?

  Why not buy some English tapes?( = Why don't we / you buy some English tapes? )为什么不买些英语磁带呢?

  (文/张志斌 刘向勤;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4—05学年度第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