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怎样避免考试中的”翻船“现象(30)

英语辅导:怎样避免考试中的“翻船”现象(3)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09:00  英语辅导报

  问:考试时应该有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才算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有把握获得比较理想的成绩呢?

  答:几乎每次考试结束后,我们都能遇到这样一种现象:有的同学在考场上自我感觉良好,但一对答案,错了一片。我觉得这主要是没有找准考场上的“感觉”。这种“自我感觉良好”的假象最容易发生在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题型中,因为考试中的最大障碍往往隐含在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题中。每次考试后我们经常听到有的同学说,完形填空没有理解透或某篇阅读文章理解偏了,因此找准做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题的感觉对整个考试至关重要。

  做完完形填空题后,大家对文章的线索、脉络以及主旨、寓意等应该有一种很“明朗”的感觉。如果做完以后,还是似懂非懂 ,犹如“雾里看花”,那就证明你对文章的把握还有问题,还要复读全文,验证答案。大家可以从文章的内在逻辑入手,回味一下,看所选答案是否经得起推敲,是否能自然融入整个语篇,如果有游离于文章主旨之外或与整篇的逻辑相矛盾的答案,就需要重新理解、修正。有的同学做完完形填空题以后,不加核查便草草“收场”,结果让很明显的错误从眼前跳过,造成考场上不应有的“遗憾”。

  要提高阅读理解的成功率,我的观点是,在准确把握整篇文章的基础上,信息捕捉要准,推理判断要严密,应使问题和原文信息吻和起来,表里一致。这样你选出的答案才有把握。如果感到题目跟信息不一致,模糊不清,应重新理解判断。如果你实在理解不了,或在时间不够的情况下,可以猜一个答案。

  根据我的经验,要在考试中取得佳绩,能力、智力、心理三个因素缺一不可。而心理因素有时会制约或推助能力和智力的发挥。在平日的训练中,我特别强调,大家做题时要达到“三练”的目的:即练能力、练思维、练心理。做题过程中力争做到平心静气、把握关键、突破难点。只要大家抓好平日的训练,考试时,就能做到信心十足,沉稳冷静,发挥最佳状态。

  (文/刘景田;英语辅导报高三版2003-2004学年第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