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寒假英语培训市场应试补习将成热点

寒假英语培训市场应试补习将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6 10:51  北京青年报

  再过一个多月,学生们的寒假就要到了,这个时期的英语培训市场一向被视为淡季。然而近几天据记者对京城几家英语培训机构的采访了解到,虽然在夏秋两季红红火火的口语培训在冬季会稍稍回落一些,但这个寒假的英语培训市场热度并未减退,各种应试培训将成为各家培训机构的当家招牌菜。

  “淡季”只是“淡”口语

  冬季是英语培训淡季的说法其实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这点从口语培训报名人数上看最明显。据各英语培训机构向记者反映,冬季乃至寒假期间各机构的口语培训报名人数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对于这种现象的原因,环球雅思执行校长张永琪认为,口语培训这种技能型的培训课程,其“冷热”程度受多个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进入冬天后天气较冷,出行等都不是非常方便。另一方面,热衷于参加口语培训的多是英语爱好者或对提高英语水平有比较明确的需要,这部分人通常都制定有详细周密的学习计划,所谓“新年新计划”,他们可能会选择假期之后新年或新学期的开始作为实施计划的开始,而会更多地利用假期去进行自我调整。

  出国考试培训出现强力反弹

  今年美国六所大学的校长联名上书,要求政府更改签证政策,保证各校的留学生人数正常增长。这之后,美国政府着手对签证的特别审查程序进行调整,很可能导致签证政策的放宽。这也直接带动了国内的托福、GRE等与申请北美院校密切相关的出国考试培训的热度。据新东方教育集团市场部主任葛文伟介绍,由于托福考试明年9月实行“新托福”考试,在此之前增加了最后两次“老托福”考试,不少学生准备搭“末班车”,造成报考寒假托福考试辅导班的人数激增。同样,他预测,2004年我国GRE报考人数较往年下降了约一半之多,但寒假之后很可能会强势反弹,目前新东方寒假GRE辅导班报名的形势非常火爆,预计到报名结束时人数会比往年增加近两成。

  同样是由于托福和GRE在中国的政策有调整的可能性,某种程度上的不确定因素会使一些人对其采取观望的态度,其中也有一部分人会将目标转移到雅思考试上来。张永琪说,由于国外的学校大部分是3月、9月入学,准备在9月入学的学生现在正是申请英联邦国家学校的旺季,很多学生急需雅思成绩,因此这个寒假也成为备考的黄金时期,目前环球雅思多个上百人的班已经满员。同时由于北京的雅思培训开展得比较成熟,外地学生想到北京学习,只有寒假才能从平时的学业中脱身。这个冬天在环球雅思报名的学生有五分之一来自外地。

  考研和四六级培训热点前移

  以往,四六级考试及考研英语的准备高峰通常在三月至五月间出现,而今年这两部分考试的准备热潮却不约而同地前移到了寒假之中。葛文伟向记者透露,由于考研人数的逐年增加,考研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很多人为了提早进行准备,而将“起跑线”提前到了寒假。一些英语基础差的“考研一族”要从基础补起,于是新东方寒假推出的基础班报名情况也十分火爆。

  在今年冬季寒假期间,新动力学校的四六级考试辅导班存在着报名学生“低龄化”的趋势。该校市场部资深分析员江伟告诉记者,往年在新动力学校报名参加四六级英语培训的学生中,大一的学生最多能占到全部学生的十分之一,但是随着大学生学习、就业压力的增大,今年寒假期间报名的大一学生增加到20%-30%。新航道学校的市场总监刘洪波认为,现今四六级英语及考研英语的提前准备已经在大学生中成为潮流,在新航道的四级班里,今年冬季班大一的学生已经占到三分之一左右。他认为,这种现象并不是某种功利思想的结果,反而是大学生学习英语的眼光更加长远,通过长期学习来提高综合实力的体现。他说,通过考试来复习英语知识是一种很好的提高方式,可以将以前比较零乱的知识点通过备考班老师的讲解,很好地统一到一个知识体系之中。与考试前的临阵磨枪相比,早一些参加备考班的复习是一件好事。

  中学生寒假英语补习成热点

  寒假对于明年夏天即将升学或升级的中学生来讲,是最后一次集中补习的机会,因此许多初、高中学生都已经开始行动,到各培训机构的相应辅导班报名。葛文伟透露,新东方学校寒假的新概念英语辅导班报名人数比往年增加了一成半,而在报名总人数中中学生占到了45%的比例。

  江伟指出,由于高考升学的压力,激烈的竞争使得高中生不得不选择在寒假抓紧时间“充电“;另一方面是由于现在的高校普遍对英语水平要求严格,如果在校生通不过国家四六级考试,将无法获得学位证,这一政策使得中学生更加重视英语的学习。他说,从实际情况来看,寒假是面临升学的学生们的最后一个大假期,因此高三的学生很少在寒假参加新概念这种提高英语综合水平的培训,而会将宝贵的时间用在高考英语的准备上,相比之下学习新概念英语的中学生里初中生和高一高二的学生比较多。

  此外,刘洪波认为,中学生出国的人数在逐年上升,面对他们开办的雅思基础培训也恰好适应了他们的需要。由于高中生只有在寒假才能拿出完整的时间投入雅思学习,所以面对中学生的雅思培训也是寒假英语培训市场中的一个热点。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