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漫谈英语中的语态

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漫谈英语中的语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2:43  英语辅导报

  语态(voice)是个语法范畴,它是动词的一种形式,用以表示主语和谓语之间的主动和被动关系。

  一、语态的意义和种类

  英语的语态有两种:即主动语态(active voice)和被动语态(passive voice)。主动语态表示句子里的主语是动作的执行者;被动语态表示句子里的主语是动作的承受者。被动语态常用by介词短语来说明动作的执行者。由于不及物动词不能跟宾语,因而它没有被动语态。

  My father planted the tree.(主动语态)

  The tree was planted by my father.(被动语态)

  二、被动语态的构成

  动词的被动语态形式由助动词be加及物动词的过去分词构成。助动词be必须和主语的人称和数一致,并且表示出时态、语气等特征。现以ask为例列表如下:

  

  三、 被动语态的用法

  1.只知道动作的承受者,不知道动作的执行者。例如:

  An apple was passed up to the child.苹果传给了那个孩子。

  2.没有必要指出动作的执行者。例如:

  This problem must be settled at once. 这个问题必须马上解决。

  3.有必要突出或强调动作的承受者。例如:

  This kind of refrigerator has been soldout.这种型号的电冰箱已经卖完。

  4.由于某种理由(如为了礼貌、委婉或便于结合句法关系)而需要用被动语态。例如:

  You are expected to finish it in time.希望你及时把它完成。

  4.有些动词习惯上用被动语态。例如:

  He was born in 1960. 他出生于1960年。

  四、主动语态变被动语态的方法

  1.一般情况下根据下列句式将主动语态变为被动语态。

  主动句式:主语(动作执行者)+谓语动词+宾语(动作承受者)

  被动句式:主语(动作承受者)+谓语动词被动形式+by+动作执行者

  在被动句式中,如果by介词短语含义明确,常常省略。例如:

  We will plant trees tomorrow.(主动)

  Trees will be planted (by us) tomorrow.(被动)

  2.不定式作主语的句子变被动语态时,要把不定式改为by+动名词结构。例如:

  It will make your mother sad to tell her the bad news. 把这个坏消息告诉你母亲会使她悲伤。

  -Your mother will be made sad by being told the bad news.

  3.有些动词可以有两个宾语,在用于被动结构时,多数把间接宾语变为主语。另外,一些带复合宾语的句子也可变为被动结构,原来的宾语补足语变为主语补足语。例如:

  We gave the delegation a warm send-off at the airport. 我们在机场热烈欢送代表团。

  -The delegation was given a warm send-off at the airport.

  We considered him quite qualified for the job.我们认为他很适合这份工作。

  -He was considered quite qualified for the job.

  4.含有短语动词的主动结构变被动结构时,注意短语动词是一个整体,不要丢掉词组末尾的副词或介词。例如:

  She took good care of the children. 她把孩子们照看得很好。

  -The children were taken good care of.

  五、被动语态与系表结构的区别

  有的过去分词用作形容词,作be的表语,形式上很容易与被动语态混淆,两者的区别如下:

  1.被动语态一般会带by短语,而系表结构不带by短语。例如:

  The door was closed by my sister. 门是我姐姐关的。(被动)

  The door is now closed.门是关着的。(系表)

  2. be+过去分词,若是一般现在时,且句中有时间状语说明动作的反复性,则该句为被动语态,否则就是系表结构。试比较:

  The bank is usually closed at six.银行通常六点关门。(被动)

  The bank is now closed.银行关门了。(系表)

  3. 被动语态表示一个动作,而系表结构则表示主语的特点或所处的状态。例如:

  They were crowded into one room. 他们被塞到一间屋子里。(被动)

  The street is crowded.街上很拥挤。(系表)

  4.表示"使......引起某种感情"的动词过去分词是系表结构。同样,be+不及物动词的过去分词也是系表结构。例如:

  We were surprised at the news.听到这个消息我们感到吃惊。(系表)

  The boy is grown up.孩子长大了。(系表)

  (文/管廷祥;英语辅导报 大学二年级版 04~05学年第8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