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谁来规范高速增长的外语培训市场

谁来规范高速增长的外语培训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8 11:06  中国青年报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国内英语培训市场的市场总值已达150亿元,全国的英语培训机构总数量不下5万家,尽管已出现局部竞争过热现象,但有专家预测,我国英语培训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到2010年我国英语培训的市场总值可望达到300亿元。

  “半年流利英语,一年与老外畅所欲言”、“轻轻松松学英语”、“使英语成为你的第二母语”、“一年学好英语,3年达到BBC水平”……各种英语速成班的广告语句句撩动人心,却令众英语求学者困惑不已。

  培训班不能“玩概念”

  作为学院派代表的张道真对红红火火的英语培训市场上的实践派给予了客观的评价:“现在的英语培训在强调听说能力、强调实际运用能力、打破学生心理障碍等方面表现出积极的一面。”但是,“有些培训班纯粹就是玩概念,千方百计地琢磨英语学习者的心思,而不是千方百计地教好学生。”

  这两年国外英语培训机构纷纷落户中国,老先生认为其中一些是豪华英语培训班,要价高得离谱。张道真表示,笼罩着整个英语培训市场的各种各样的速成法和竞相标榜的“捷径”十分令人担忧。

  培训机构也应评“星”

  学者认为,现在的英语培训市场已经到了必须整顿的时候,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设立严格的监管和自律机制,建立合理的价格体系,避免无序价格竞争,以规范市场秩序,保证培训的质量。

  北京新航道学校校长胡敏积极倡导,成立英语培训机构行业协会已势在必行,行业自律与公众监督相结合是规范行业的最好办法。

  各方学者们也纷纷建议,可仿效旅游行业的做法,加强对培训机构的评级,评定出如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等英语培训机构供消费者选择,并定期复查,确保培训质量。同时实施市场退出机制,对那些有严重违规行为、培训质量低劣的培训机构,采取取消培训资格或限期整改等措施,违法者还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实力强大的培训机构将因为师资力量雄厚、培训质量优良、管理规范、培训产品丰富而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而软硬件质量差、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培训机构则将面临淘汰倒闭或被兼并的命运。品牌至上、连锁运营将成为未来英语培训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本报记者 文静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