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短文理解不可怕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短文理解不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3 16:58  新浪教育

  一、 基本情况

  短文理解是听力测试中最后一道大题,也是大多数学生感到最难的一道大题。在竞赛听力测试中,短文理解题一般采用客观题(选择题)的方式。短文理解讲究整体性,因此我们决不能只是记住几句话,而是要记住内容要点,形成一个连贯的思维方式。

  二、简单的解题步骤

  短文理解题的一般解题思路是:

  1. 做题时仔细审题、捕捉信息、预测内容。听音前要充分利用时间间隙,浏览与该题有关的书面材料。

  2. 以听为主、听看结合、把握关键。第一遍听音时要有目的地用眼光扫描已浏览过的书面材料,借助书面的提示进一步理解听音内容,抓住短文的主题。

  3. 边听边记、简要记录、突破难点。在第二遍听音时,对关键词语作简要记录,重点记清有关时间、地点、人物、情节等具体细节。

  4. 联想推理、正确判定、复查验证。第二遍听音结束后,根据对听音全文的理解,结合所记录的有关信息对各道试题做出正确判定。如果在短文中不能直接找出答案,应用联想推理的办法,通过分析比较、综合概括做出符合逻辑的正确选择。

  三、 注意事项

  做短文理解时还要注意以下两点:

  1. 听短文录音时要重在意会,不能逐字对译。要特别注意捕捉短文开头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话,因为它们往往是短文中心思想的主题句。

  2. 遇到生词时,不要受生词的影响,应紧跟录音内容。短文听完后再猜测一下生词的大概意思或所属类别。

  (文/王俊杰;英语辅导报 冀教八年级版 04~05学年第7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