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阅读理解之解题策略(下)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阅读理解之解题策略(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3 18:00  新浪教育

  【龙龙】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三赛题中,每年都有有关阅读图表、广告等捕捉信息类的阅读题,而这类题目我们在平时又很少训练,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该类题目的特点和解题策略吗?

  【竞赛先锋】 Of course. 这类题目最大的特点就是涉及的知识范围比较广,语言高度浓缩,信息量大,能很好的考查大家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做这类阅读理解题,我们可以分三步进行。首先,审阅图表,分清类型。拿到这类阅读,我们可以根据文字解说、图例说明等多方面信息,搞清主题,识别一些特殊符号所代表的意义,比如:1999年的列车时刻表,MF表示从星期一到星期五,0645前两位表小时,后两位表分钟,如果连这都搞不清楚,还怎么做题?

  【龙龙】 这一步太重要了,能结合一个具体的例子来讨论吗?

  【竞赛先锋】 我们来看2002年的决赛(C)吧。

  Find the names of these places on the map of England.Write them on your answer sheet.

  31. It is a large,commercial and industrial city with a population of about three hundred thousand. It is in the north- east of England, on the River Tyne. ______

  32. It is a tourist centre on the south coast,about eighty-five kilometres from London. It is a medium-sized town with a population of around one hundred and fifty thousand. ____

  

  33. It is an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city in central England. It is a very large city with a population of more than one million. ______

  34. It is a very small village with a population of only eight hundred and forty-two. It is in the north-west of England,on Lake Grasmere. ____

  我们先根据表格上的“Population Chart”,运用地理知识读懂图例说明。 再根据图、表信息, 结合每一题的说明找出地点名称。 然后我们就可以进入第二环节:阅读问题,细心查找。查找信息时要细心全面,仔细认真。比如我们这儿的四个题目:31题,根据地理位置,可初步确定Newcastle和Whitby,然后根据人口确定为前者;32题,根据 a tourist centre on the south coast, 有London和Brighton可选,但根据下半句about eighty-five kilometres from London,可排除London;33题,根据an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city in central England即可确定出Birmingham;34题,根据a very small village可以直接判断出Grasmere,因为图中只有一个village的图示。

  这样看似复杂的阅读做起来就很容易了,但如果时间容许,我们可以进行第三步:依据答案,逆推验证。由于图表的信息量大,特别是一些数字容易看错位,却又不易觉察,故我们在带着答案进行验证时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比如上面的我们可以用刚刚没有用得上的信息来验证: 33题 Birmingham,人口:1,006,908,符合a population of more than one million;34题Grasmere,人口:842,位置:in the north-west of England,on Lake Grasmere。

  【龙龙】 那信息少的如何检查呢?

  【竞赛先锋】有的图表比较简单、直观,只要能找到信息就可以了。我们了解了这类题目的特点,掌握了解题策略,在使用中灵活处理,相信大家会做的非常出色。

  (文/李兵章 祖瑞;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4—05学年度第1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