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我的英语学习经验

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我的英语学习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5 14:05  英语辅导报

  首先,非常感谢英语辅导报社每年承办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促进了大学英语教学,并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提供了交流英语学习经验、展示英语能力的平台。

  2003年,我被保送进入复旦大学经济学系。高中还未毕业时我所在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安排我们来复旦大学听数学课和英语课。英语课上我就想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但是由于不符合报名条件而没有报上。很高兴一年之后,我参加了200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的初赛和决赛,最终又参加了在哈尔滨市举行的全国大学生英语夏令营,并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赛一等奖和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二等奖。

  欣喜之余,我很愿意与《英语辅导报》的读者们分享我的学习经验。

  学习过程中对自己的激励是最重要的,一个个短期或长期的目标能提供持久的学习动力。我成功的“秘诀”就是适时地制定学习目标,并思考如何将它实现。

  在刚开始学英语的时候,我不懂音标,只能模仿老师的发音。记得一次老师教我们说“How are you?”我就觉得像“Hao Wai Yu”——“好外语”,这样就把它记住了。课上,她喜欢叫同学上讲台练习小对话,我总想“show off”一下,就每次举手练习,在不知不觉中,我有了说英语的勇气,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小学毕业,我考入上海外国语学校,从而开始了英语学习的“大跃进”时期。那里采用“小班教学”,我们得到了更多的口语锻炼机会,大概初一就做“Daily Report”,每天都有一个人按老师指定的题目做3分钟的演讲。我在班里英语基础只能算一般,但是我数学、语文都挺好的,由于期末要排名次,我就花了很大功夫来学习英语,并把目标定得很高。当时学校用的是Look, Listen and Learn《看、听、学》和Look Ahead《展望未来》,都是很经典的教材。我在初中没有去学校之外的地方补习过英语,就是踏踏实实地把课本的内容学好了,考试的成绩就上去了。而对于口语的提高,其过程是复杂的。我曾认真模仿过英语磁带,尤其是Look Ahead中的真实场景对话,那时学的是British English,而现在我说的更接近American English。通过自我操练,我掌握了英语的语音和节奏,也通过每年“外语活动周”中的英语小品比赛巩固了我的学习效果。在上海外国语学校的四年,是我英语学习最关键的四年。

  到了高中,由于我对理科更感兴趣,我选择了复旦附中,并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了学习数理化上,尤其是物理,参加了大大小小数十次竞赛。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教训。但从中我掌握了最重要的学习方法,并把它很好地运用到了英语学习中。平时课程紧张,我就用休息时间多看看英语,因为毕竟它还是我的强项。

  我晚上睡觉之前听VOA,一方面学英语了解时事,另一方面帮助睡眠(很多听VOA的同学都发现这样听确实很灵)。我是在进入高中之前的暑假开始听的,一开始只能听懂几个单词,我就想怎么会听不懂呢?于是我买了VOA录音磁带,发现我连原文都读不懂。我想一定是因为自己的词汇量太小了,应该从英语新闻中学词汇,我买了China Daily和Shanghai Daily看国际新闻版。当然,一开始想把新闻中所有不认识的单词都查一遍,但是发现坚持不下来,况且这样做影响对文章的整体理解。我就先记那些专有名词,像NATO(北约),Chechen(车臣地区),the Concord (协和号飞机),Prime Minister(总理),refugee(难民)等等, 接着就进行广泛地阅读。有了一定的积累之后就会发现有一些词经常出现,然后我把这些词好好查一查,做好笔记。渐渐地,积累得越来越多,现在我几乎可以听懂VOA新闻的每一句话。

  尽管能够听懂VOA,但我发现自己在听力考试中还是不能做到最好。原来,听力考试里的对话大多是“抄袭”TOEFL考试的!于是我就买了TOEFL听力教材和磁带,还是每段听完后做好笔记。一些习语又是反复出现,正中我下怀!之后的听力考试中我又游刃有余了。

  在阅读方面,由于对国际时事感兴趣,我一直爱读China Daily之类的英文材料,可有时候觉得China Daily的文字太单调了,就几个单词翻来覆去地用。一次,我在学校阅览室看见有原版的TIME杂志。选一篇文章一读,竟然没怎么看懂!不仅仅是没见过的词(像recalcitrant),就是看似熟悉的词(像undisclosed,fork over),也弄不准是什么意思,这时候唯一的办法还是认认真真地查字典,做好笔记。现在,我还爱在复旦附近的小贩那儿买TIME,NEWSWEEK, ECONOMIST, FAR EAST ECONOMIC REVIEW看,不仅是学语言,也可以为写作积累一些素材,也能借鉴到国外媒体的独特视角。

  而学术类文章的阅读当首推GRE了,文章确实写得很好,逻辑清晰、语言准确。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尝试一下。

  口语方面的提高还是靠练。我是一个很内向的人,我初中的时候就去过英语角,但只讲过两三次,其余的时间都在“倾听”。平时,我自己听录音,模仿语音语调。所以,要是你也在英语角开不了口,不用着急,相信自己,先独自练,半年、一年后就会很有成效。

  高中阶段,上海每年举办中学生科普英语竞赛,正对我胃口,而且我们学校每年都有获一等奖的同学(全市共六名),我就把它当作我的目标。高三我获得全市物理竞赛一等奖时,得知自己将不用参加高考,于是就利用大量时间完善自己的英语。

  现在,从全国大学生英语夏令营回来,我正准备参加上海的高级口译证书考试,这又成为了我奋斗的目标。亲爱的读者,你的目标又是什么?你知道怎么一步一步接近它吗?让我们一起在英语学习的路上携手前进吧!

  (文/范子俊;英语辅导报 大学二年级版 04~05学年第17、18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