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作文中外词汇穿插 夹杂英语要慎重

作文中外词汇穿插 夹杂英语要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1 16:54  燕赵都市报

  翻开中学生的作文、随笔、笔记,很多英语单词不断从成篇的汉语中脱颖而出,虽然有人称这种做法“不中不西”、“不土不洋”,但中学生们依然我行我素,在他们看来,这更是一种时尚。

  中外词汇大串联

  作文中冷不丁儿跳出个英语单词或者短句,在中学生中成了再平常不过的事,中学生们这样总结着自己的做法。

  张童是省会一所中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写作水平非常不错,小学时参加作文竞赛,得过几项大奖,又写得一手好字,一直负责班里的板报编辑。在采访时张童介绍,“我自己写文章很早就夹着英文了,开始是一个单词,现在有时夹单词有时夹句子,太长了我就没那水平了,我们班同学基本上都这样吧。”

  “大家都习以为常,没有特别的感觉,最开始刚学会单词就往上用:记得学英语没几天就学会了一个单词——自行车,后来给同学写纸条,都写好了,突然发现里面有自行车这个词,赶紧又重新写了一个,把汉语换成英文单词。”

  现在大家已经学了好几年英语,在写作文、日记、随笔或者是留言时都可能用一些,有的同学也写上一段英语,大家都觉得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一名高一的同学介绍,现在同学们即使写张小纸条,也会夹进两个英语单词,日记、随笔中就更普遍了,常常有整句英文,不过受水平限制,多数同学都是翻来覆去用一些固定的词汇、短句。

  追求新奇是主因

  记者采访了李思思、王溪亭、智慧娟、赵晨龙四名中学生,他们认为大家在作文、随笔中夹杂英语主要原因还是中学生追求时尚、新奇,同时各方面的影响也不可小视。

  时尚

  在平淡的文章中夹杂着一两句简单的英文,既新鲜又有个性:每篇文章都是用中文写,很枯燥无味,偶尔夹杂一两句大家都懂的英文也是一种创新,英文单词很容易从通篇的汉语中跳出来,既醒目又活泼,还可以表达并强调特殊的感情,如兴奋,伤心……可以彰显自己的个性,很时髦,很酷。

  模仿

  中学生喜欢的影视明星、来学校讲学的学者、电视访谈节目中的名人……经常会在发言中夹进英语,甚至有个别老师在课堂上也会不自觉地蹦出英文……这些人都是中学生崇拜、欣赏的对象,喜欢模仿的中学生自然要跟风了。

  习惯

  毕竟英语学习也有几年历史了,英语老师也提倡活学活用,所以就不失时机地使用了。

  夹杂英文要分清情况

  石家庄市第六中学语文教师田国瀛老师认为,文章中夹带英文这一问题可以往前追溯到五四时期。当时徐志摩、梁实秋、钱钟书等一批学贯中西的名家,不仅汉语功底深厚,还精通外语,有时写作中在汉语里找不出与自己意思相对应的词,就用外语替代。

  “现在中学生在作文或者随笔、日记中夹杂英语单词,也有这方面的因素,但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而中学生更多的是一种模仿,主要是受流行歌手、演员的影响,最开始夹杂着英语,后来又有日语、韩语,他们这样做并不是替代。”

  田老师认为,对于学生的这一行为,应该从多个角度分析:从全民学英语的角度看,这至少说明大家的英语水平都有所提高,如果同学们写出来的东西别人都不认识,谁还会这样写。从规范汉语的角度看,作文毕竟属于汉语言文学范畴,英文不宜多加,就如同在英语作文中加汉语一样,两种语言在一起,不能喧宾夺主,简单的一些词汇,比如“你好”、“对不起”等,可以用英文表达,但涉及语法的句子就该慎重考虑了。

  在教学中,老师们比较一致的态度是顺其自然:平时作文对这一问题很少干涉,毕竟中学生需要一个比较自由的发挥空间,发展多元化的个性;但会提醒学生,在比较正式、重要的场合还是应该谨慎,比如在大型的考试中,如果大段地写外语,超出阅卷老师的水平,没准就会被扣分,并且在对汉语能力的考查中,加进成段的外文,是非常不适宜的。(文/马利)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