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专家建议取消 四六级考试何去何从

四、六级考试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2 10: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新民晚报》报道,复旦和上海外国语学院两位教授前天建议: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不妨取消”。

  两教授的建议不禁让人想起不久前热炒的关于“全民学英语”的教育政策的大讨论,这次不过是讨论的继续。《大学英语》不仅是必修课,在很多院校,还与学位相挂钩,拿不到四级证书的,不授予学士学位,没有六级证书的,专业成绩再优秀,也不能保送读硕士。于是,大学英语课成了大学生最重视的课程之一,通过四、六级考试也成了他们本科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在有关“全民学英语”的教育政策的争论中,反对方力主不应该不分教育类别和层次硬性规定英语课程设置,反对不分男女老幼地学英语。这次的建议更进一步:干脆“取消大学英语考试”。理由是一样的,该项考试使得大学生们牵扯精力太多,是教育、科研以及学习资源的浪费。

  出于同样的理由,对不论院校不论专业而一刀切的英语课的基础课地位,笔者无法认同,更反对把英语教育看成普通高等教育教学的基本目标。但是,对英语在高等教育教学中的重要性认识却不能因此被否定。英语教育和考试政策以及各个高校的有关具体规定,之所以引发出一些问题,是技术层面的问题,不是方向问题。社会需要有不同层次的英语水平,即便是科研机构,对英语能力的要求也是有所侧重的,苛求每个大学生都能听说读写,就脱离了实际,在此基础上来设计分级考试,难免形式化,在素质教育的口号下,又有重走应试教育老路的嫌疑。

  基于此,笔者建议:一、大学英语考试确须改进,但作为一种由国家教育机构设立的英语水平考试,有必要坚持,以备有需要人士及用人单位选择。二、各高校应加强调研,由学校学位委员会和学术专家委员会来考察各专业学习和研究中的“英语实际需要”,实行按专业要求来确定英语水平能力培养。比如有些学校,对古汉语专业和古代文学等专业就不做英语要求,这个范围还应该扩大。而有些专业,国内科研水平以及教材编制都非常落后的,专业面向又是国际化的,就应该提高英语要求,甚至与学位挂钩。对于实行了将大学英语证书与学位挂钩的专业,则必须在招生时予以充分说明。三、在高校中广泛开设不同程度和等级的英语公共选修课,代替现行的公共必修课。四、大力加强翻译人才的教育培养。日本普通学生的英语水平不见得比中国强,对英语的重视程度也决不像我们一样达到“普及化”,但日本的翻译力量非常强大,引进外文书速度也很快,一般的科研文献,几乎大都可以找到日文版,翻译质量也不错。由一部分稳定的高质量翻译人才培养来替代“全民英语教育”将是一个多快好省的思路。

  李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et新闻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